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西方体育巨头爱上中国元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文化部   作者:胡芝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提到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我们都会自然而然地把它和时尚、流行等词汇联系起来。近年来,全球运动品牌的领军人物耐克和阿迪达斯竞相在服装和运动鞋中大量加入中国元素,背离了它们一贯的以欧洲风为主打的传统路线。就在9月初,耐克更是以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中秋节”为名义,发布了包括Terminator、Air Max 1 和 Blazer 三款鞋子的中秋节系列,中国传统文化的商业价值已经 “跃然鞋上”。



  为了迎合中国消费市场,耐克在服装和运动鞋中越来越多地加入中国元素,一反其一贯以欧美风为主打的设计路线。今年2月,耐克推出了一款“84奥运会纪念衫”,因为1984年中国首次参加现代奥运会,并赢得15枚金牌。耐克甚至推出了一个新的口号“起来,前进”。而“起来”恰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合唱部分,很多人当时都期待着在奥运会的颁奖礼上听到国歌的屡次奏响。

  就在9月初,耐克更是以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中秋节”为名义,发布了包括Terminator、Air Max 1 和 Blazer 三款鞋子的中秋节系列,中国传统文化的商业价值已经 “跃然鞋上”。

“月饼”、“玉兔”齐上鞋面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中国人把这个月满之日作为团圆的日子,用各种习俗,包括赏月、吃月饼等来寄托对亲人的思念、对团圆的信仰及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憧憬。而Air Max 1在配色上就运用了代表着月亮黄色及云彩的银白色,鞋面和鞋跟处印有云彩,寓示着彩云追月的景象,将人们在中秋之时期盼团圆的意境表现到淋漓尽致。

  同时, Terminator和Blazer两款鞋子在整体配色上有别于Air Max 1,采用金黄色作为主色调来搭配中式传统的绛红色。“金黄色代表了金色秋天,绛红色则代表月饼中的豆沙颜色。豆沙其实应该是再偏些黑色,但是考虑到黑色感觉过于沉闷,加入些红色会使整双鞋子有些温暖的感觉。”耐克公司的设计人员告诉记者,“鞋子上的花纹也是一大特色。深色的云彩花纹取自于嫦娥奔月的典故,而金黄色部分的菊花图案则运用了中国书法来体现菊花的大气和特殊的花瓣形状,因为品菊赏月都是中秋节的传统内容。”

  其实,这三款鞋子最让人兴奋的地方不仅仅在于配色,更在于鞋子上那个圆形“月饼”和兔子轮廓的图腾。我们看到,这两个图形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同时也融入了时尚特色,让人印象深刻。


体育用品开始青睐中国元素

  长久以来,耐克都在费尽心力地宣扬欧美流行文化,就是要将耐克与备受追捧的个性化和自由的西式文化要素结合在一起。在这个越来越注重品牌消费的今天,中国的潜在消费市场是巨大的,针对中国新兴的中产阶层和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传递耐克主导的流行文化元素及消费理念。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而言,耐克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不止是鞋子和运动产品,更是一种文化观念与消费体验。

  然而近几年耐克公司发现,中国的年轻人更期待在世界舞台上看到中国和中国体育明星闪耀的面孔以及产品中流露出的时尚中国味。耐克公司中国发言人曾说过:“中国顾客能够接受各种不同的风格,但具有中国文化创意的产品尤其受欢迎。”

  在耐克众多富有创意的产品中其实早就出现过不少以中国元素为创作灵感的产品,受到了时尚潮人的喜爱。今秋他们更是将中国元素发挥到了极致,以瓷器、中秋、乒乓、美食和茶、古代中国运动这些与中国息息相关的事物为题材设计开发新产品,以取悦更多的中国消费者。

消费群不再局限于青年人

  不管是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地方,长久以来,年轻人都是耐克的最大消费群体。但相当数量的消费者购买耐克产品的诱因不外乎两种。一种来自先进技术带来的舒适的运动感受;另外就是追求时尚与潮流。因此,耐克的主要消费者群体定位在于青年人群,这一群体拥有运动的活力、追求时尚的心理以及消费潜力和消费实力,将这一部分人定位为市场消费的主体能最大限度地获得市场份额与收益。

  然而随着富有底蕴的中国元素的大量运用,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似乎也被吸引到了耐克的消费群中。据了解到,中年人开始选择时尚的耐克鞋,主要因为鞋子的设计中加入了中国元素。其中有些人想买来收藏,也有一部分人觉得“时尚的传统”比较符合他们这个年龄层的人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第一眼往往是错的
下一篇:活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