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冷者成热——仁爱基金会安徽助学回访活动评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儒学所言“仁者,爱人”,我们耳熟能详。“仁”,从人从二,讲的是让爱在人与人之间传递和相互饶益。以慈善事业为自己生命践行仁爱之德能的人,不仅要求自己发慈悲心,念念有情,更要求将此心念和愿力化之为暇满圆融的行动,切实服务于社会,简言之,仁爱不仅在于认识,更重要的在于践行。所谓“修行”,是指“修”了还得“行”。我们可以在“修”中兼“行”,也可以在“行”中兼“修”,但是只“修”不“行”或只“行”不“修”,都无法表达仁爱的完整内涵。慈善事业,大处,可以兼济天下;细处,及于一人、一事、一细节。仁爱行迹之圆明,不只蕴藏在兼济天下之大处,也总是在一人一事一细节的点滴之中再现。


仁爱基金会从今年年初组织发起“慈善1+1 仁爱面对面——安徽灾后重建捐赠活动”,到此次在太湖二中举行“让爱传递——安徽太湖联谊活动”,事无巨细,悉皆仁爱之举,行事的本身就是慈悲之心的完满践行。如果诚如佛学中所言,学佛就是将本来具足的真心本性再现出来,那么,在佛法护持下的仁爱基金会所行之慈善事业作为精修佛学以饶益众生、为社会传递仁爱的智慧平台,无论是在四川救灾还是安徽助学,都是每一位为之付出的人们其善良本性的虔诚表达。

“我们所能提供的救助资金是有限的,但我们为孩子们付出的关爱可以是无限的”,这是我们仁爱基金会在助学项目上所立的信念。我们坚信:无限的仁爱是人世间永恒的力量之光。孤立无助的双手在现世中一定是“冷”的,但传递仁爱之手,永远都是“热”的,并且她的热量因为德能的无限而趋向于无穷。《楞严经》上佛祖说了这么一个比喻:以一冷手触热手,若冷势多,热者从冷,若热功胜,冷者成热。所以,只要仁爱的手握住了这孤立的手,因“冷者成热”,其所凝固的所有关于生活的冰冷都将因为爱的德能而融化,被生活的苦难冰冻过的双手将不再感到冰冷和无助。

马丁•路德•金说过:“智慧加上人格才是教育的真谛。”在孩子成长的教育中,若能让仁爱化为其成长之力量和内在的品格特质,那么,这将是我们举办“让爱传递——安徽太湖联谊活动”之殊胜功德。助学不仅仅是一种物质帮助,它更是一种社会互助的具体理念,更是一种上善知识的教育,它的社会作用力,也不仅仅是在于对救助学生的心志成长的加持,更是对包括基金会成员、教师、政府教育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大众等一切有情的心灵感化。这就是人类社会心力的统领作用,而她的领导者就是我们本性里具足的“爱”。

佛法的力量在于能生活化和社会化,脱离社会、不食人间烟火,焉能知人间当下之苦乐,不知当下众生之苦乐,焉能对治众生之所苦。深入社会,化佛法之力量为社会实践,以饶益众生,方为宗教性质的慈善基金会之中道。仁爱无限,事业无疆。仁爱基金会从“慈善1+1 仁爱面对面”走到“让爱传递”,从来都是立于社会之中,化育仁爱之心,现在是这样,以后也还是这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