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NPP——授人以渔的新公益伙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尚品 人生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NPP并不直接帮助收益群体,而是调动最优秀的资源,去帮助NGO组织完善他们的管理能力、发展规划,建立他们的公信力,从而让公益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让慈善变得更有力量。

NPP公益创投基金会(Non-Profit Partners)成立于2006年11月,是由麦肯锡、德勤、永丰余、诺华、奥美、君合律师事物所、摩托罗拉、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的公益组织。它一贯坚持着“授人以渔”的理念,认为与其一次性投钱进去,不如培养NGO自己的能力,包括培训专业人才,设计募款策略以及帮助其开发一些自给自足的经营项目。NPP希望帮助一个NGO组织两三年后,它们就可以良好地自我发展下去。

吉美坚赞福利学校

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有一所小学名叫吉美坚赞福利学校,它是在1991年由吉美坚赞先生筹资建立的,旨在解决藏区超龄儿童的教育问题。多年以来,学校里的绝大多数教师和学生都不享受国家待遇或者补贴,在组织运作方面也显得相当粗放。通过考察之后,NPP选择了吉美坚赞福利学校作为自己的资助对象。

吉美坚赞校长

在吉美坚赞福利学校项目上,NPP将自身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也最大限度地实现了NGO的可持续发展。首先他们看到这里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就帮助吉美坚赞福利学校建立了牦牛奶酪厂,帮他们招募了职业经理人,支付了他们的工资,奶酪厂的所有赢利全部都投入到了学校教育中去,这样摆脱了依靠外界捐助的不确定性,实现了NGO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他们还总结了吉美坚赞福利学校的教材,将教材在藏区其他学校推广。在NPP的帮助下,目前的吉美坚赞福利学校的发展相当良好。

可复制的公益模式

NPP是在2006年成立的,它的目标非常明确,联合更多有共识的NGO组织,建立一个有公信力的公益产业标准,同时在未来5年直接帮助25个公益组织,并且总结经验,使这种模式可以复制。他们的策略也很清晰,结合一流的企业和基金会,挑选资质良好有潜力的公益组织,给他们提供专业技能和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NPP挑选公益组织有三个标准,首先是在道德上没问题,要合法。目前国内慈善机构发展并不完善,有些NGO组织内部有暗箱操作,财务不透明,口碑不好。其次NPP挑选的公益组织要有两年以上的发展经验,他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有明确的发展目标,领导人团队比较稳定,现在很多草根组织比较盲目,很多的项目变成了专门为了拉到钱而设计了,背离了组织的初衷。第三就是选择成功率比较高的公益组织,NPP希望自己做的项目在后期都是可以被复制和推广的,如果每个项目都是做实验的话,成本太高了。

在2008年,NPP希望可以通过举办几场大型的国际会议,带动公益领域的发展。至于NPP的未来,有其特殊性,当中国拥有了许多特别好的公益组织和基金会的时候,NPP也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正如NPP执行长陈宇廷所说:“我们并不是要做一个百年老店,如果可以完成使命,帮助社会解决一些问题,那么到时候就是交给理事会的问题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