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敬畏森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8版   作者:豫自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终有一天,我们在付出沉重的代价之后才明白:不给森林树木活路,就断了水的活路;不给水活路,水就不会给人活路。而不和大自然做朋友,人类也将走到尽头。

  听人说,一棵树的生命就是一个人的一生轮回,那是万物对生命的感恩。也有人说,世间万物都是有灵性的,包括树。有灵性的东西会给人类带来美好,那是被感恩润泽的和谐。
  
树是人类的知己和朋友,而懂得感恩生命是幸福的,被感恩环绕着的世界是和谐的。树会把自己的根连接在一起,当暴风雨来袭时,相互支持,相互保护,为人类的安全筑起“绿色长城”,在团结中显示出无限的责任。
  
从这个意义上说,感恩是人类的保护神。而聪明的人类是应该懂得怎样去感恩,怎样对世界负责的。
  
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一棵树就像一个人,几棵树就是一个家庭,几百棵树就是一个村,成千上万棵树就是一个国家,它虽然默默无言,但是什么都明白,它就像一个智者,注视着人类的一切。
  
所以,面对森林,我们不能弄虚作假,不能投机取巧。只有把森林当作朋友,森林才会给我们带来和谐和幸福。就像在和谐的社会中,我们要懂得担当责任和学会感恩。
  
曾几何,我们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山和树,水和鱼,蓝天白云会从我们生活的篇章中消失抑或变了色彩。我们也从来没有想到,如果没有了这些可爱的花草树木,我们的生活会多么灰暗,我们的明天会多么短促。
  
而直到我们失却很多之后,才发现我们是被所谓的聪明耽误了。
  
或许,人类在某一天清晨醒来时,忽然发现了这一切的变化。有人会恐慌,会无所适从,但更多的人会熟视无睹。恐慌的人会说:“没有了山和树、水和鱼,没有了蓝天白云,谁来陪伴我们,我们的村庄会死亡。”
  
熟视无睹者则会笑着说:“真是傻瓜,没有了大树有小树,没有了森林我们可以培育苗圃。”殊不知,这个世界上有些东西失去了,是永远也找不回来的,有些东西死亡了,是永远不会再活过来的。于是,开始有人呼吁:“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要知道,对于我们来说,树代表的是一种和谐,而我们应该给予它的是一种责任,那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和谐。
  
终有一天,我们在付出沉重的代价之后才明白:不给森林、树木活路,就断了水的活路;不给水活路,水就不会给人活路。而不和大自然做朋友,人类也将走到尽头。好在我们出现了为保护树木置生命于不顾的英雄,我们出现了“三北防护林”那别样的“绿色长城”,我们发出了“最后一滴水是眼泪”的警告。我们也慢慢懂得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学习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
  
现在,无论乡村还是城市,无论南方还是北方,都开始了对青山绿水、满目绿苗的青睐,开始让森林走进来,让森林拥抱人类的行动。我们渴望仰首是摇曳的绿叶,俯首是安静草坪的生活,我们想让苍翠欲滴的绿色点缀满世界的空白。
  
于是,义务植树活动犹如一根红线,贯穿在了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开始唤醒了人们对两千多年悠久植树历史的深刻反思,也激发了全社会尊重自然、保护环境意识的觉醒。在我们身边,更多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我们获得了森林覆盖率提高、空气质量改善的好消息。一座座生态城市、生态村庄出现了。于是,我们的房前屋后甚至屋顶都开始了绿化。古树得到了保护,一年四季有了鲜花,从地到顶都有了绿化,形成了多类型、多景观、多功能、多效益的生态绿化格局。这是我们敬畏森林的收获。
  
但是,我们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不容忽视的沙尘暴现象、土地沙漠化、城市空气红色警报还在出现,森林遭到破坏、古树得不到保护的事情还在发生,这就需要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环境的价值。因为,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尊敬自然,也就是尊重我们的家园。因为,感恩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更是一种使命。
  
因为,感恩是有温度的,只有温暖了别人,我们才不会被寒流侵袭,我们才能更好地生活,快乐地去享受和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