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访台北奥运代表团总顾问星云长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龙泉之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和谐”是梦想中的最高境界

--“龙泉之声”专访台北奥运代表团总顾问星云长老

81岁的星云法师以台北奥运代表团总顾问身份出席北京奥运。长期以来,星云长老一直在为沟通两岸宗教,促进民间交流而不懈地努力。此次长老率团参加奥运,他将怎样看待这场倡导“和谐和平 和爱”的奥运盛会?又将对两岸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龙泉之声编辑部为此采访了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长老。



龙泉之声:长老常年为了沟通两岸宗教,促进民间交流而不懈努力,这次担任奥运团荣誉顾问是否也为了这样的目的而来?这次来,想为此做哪些努力和尝试?

星云长老:海峡两岸都是我成长的地方,我在台湾,喜欢台湾的“四季如春”,我回到大陆,欢喜故乡的“四季分明”。海峡两岸本来就是一家。我专为奥运前往北京庆贺。

我从小就喜爱体育运动,现在在我所办的佛光大学、普门中学,都有女子篮球队和体操队的成立,也希望将来他们能有机会一显身手。体育不需要语言,虽有胜负,但完全是一种和平的竞争,充满了友谊。在一个进步的国家,对于体育,都会有很好的发展。

龙泉之声:对大陆的普通民众而言,若在路上见到一位出家人可能会觉得惊异和神秘,而今日却是一位和尚作为台北奥运团的荣誉顾问率团参奥,您对出家人有怎样的理解和解释?

星云长老:见到出家人觉得好奇,应该是“少见多怪”吧!出家人本来就应该深入社会,为大众服务。佛教的菩萨,像中国四大名山,浙江普陀山的观音菩萨、山西五台山的文殊菩萨、四川峨嵋山的普贤菩萨、安徽九华山的地藏菩萨,他们经常四方云游,随缘度化,也没有什么稀奇的。

龙泉之声:近期中央提出要“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在台湾,80%的民众有宗教信仰,佛教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哪些促进作用?

星云长老:佛教的发展,必能有助于国家道德力的提升、社会人心的净化、生活质量的升华、人心人性的和谐。佛教对于社会无形的影响力,如孙中山先生说:“佛教乃救世之仁,佛学是哲学之母。佛教可以补法律之不足,法律制裁犯罪于已然,佛教防范于未然。”对于胡锦涛总书记提倡的“和谐社会”,其实佛教所有的经论,都是为了促进人类的和谐。

龙泉之声:这次奥运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可以看出奥运追求的不仅是体能竞赛,还有人类的和平与和谐,而这同样也是佛教的社会理想。举办奥运是人类化解冲突,追求和平的一种方法,两千年前的佛陀是否也有一种解决之道呢?

星云长老:当初佛陀倡导“四姓平等”,就是“和谐”的意思。佛陀所有的讲座,与会者不但有四众弟子,还有天龙八部,大家不分种族,不分贫富贵贱,都一视同仁。今日中国的崛起,尤其作为名列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和谐”就是梦想中的最高境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