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鱼虾挠痒痒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8版   作者:涂俊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人合一,自然万物与睿智人群融洽相处,休戚与共的和谐景观,是我们期盼的最佳生态文化景象。而这些曾经离我们而去的原汁原味的文化生活,又陆陆续续地悄悄然回到了身边。

  在家乡江苏溧阳市的上黄河边,卷起裤管,打了赤脚,顺着河边码头的石台阶走到清清河水里,稍稍站定,就有了一种舒适惬意的感受:从脚背开始,一种麻酥酥挠痒痒的感觉自下而上,从轻至重,由疏到密,在人的全身传导出一种说不出来的舒服。你若再把脚稍稍移动,这种挠痒痒的感觉顿时就会减轻,或者停止片刻。但是,只要你来到这泓碧波荡漾的河水里,水下的“挠痒师”们马上就会温顺热情地让你尽情享受这另类水晶宫中的“天伦之乐”。



  这是一些什么样的“挠痒师呢”?有过乡村农家生活的人们大都知道,它们是一群水中鱼虾族。

  然而,在已经过去的那段长达几十年的岁月里,这里的清清河水已经被改变了颜色,要么黄澄澄、混沌沌的,要么黑黝黝、蓝乎乎的。“浣纱女”无法在此洗衣淘米,“顽皮童”不敢下水游泳嬉戏,“虾兵蟹将”逃之夭夭,“水族珍贵”几乎绝迹。

  近年来,当地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环境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扭转”,青山绿水拂去了蓬头垢面的窘态,水乡环境的本来面目也慢慢地恢复了。那些曾经悄然隐退的野生鱼虾大军又开开心心地游回来了,而且队伍越来越大,成员越来越多。那些栖息在人们淘米浣洗码头的“挠痒痒”种群,就是浩瀚水族大军行列里的“子弟兵”。它们与人们近距离地接触,紧紧依附在你的肢体上,青虾用小爪钳夹,用大螯扒拉;那些鳑鳍类小鱼们则是用柔软的身体为你擦拭皮肤,用软滑的尾巴轻轻拍打你的双脚,甚至不断地用它们啄食的乖巧小嘴亲吻你,含情脉脉地“啃舔”着你的脚丫,似乎在说:“我们本来就是好朋友,千万别赶我们走。”这是一种何等心旷神怡的享受啊!

  “鱼虾挠痒痒”,原本是我们在乡村的田野天地中,早就拥有的一种自然生活,是大自然赋予人间的恩赐。然而,由于人们自私、无知、野蛮地破坏环境,“鱼虾挠痒痒”便远去了,而且一别就是几十年。以至于我们这些已经成为父母的一代人,全然不知“鱼虾挠痒痒”这种“奢侈生活”,竟然是我们祖祖辈辈的人们儿时,在田间池塘嬉戏时享受的“家常便饭”。现如今的我们,还沉湎于城市高档休闲场所里金钱交换后的人工“按摩”、“挠痒”消遣,对这种“鱼虾挠痒痒”的生态享受还是无缘的奢望。

  幸运的是,“鱼虾挠痒痒”又回到了人们的生活中;这种原本属于人们惬意的原生态文化,又重新注入到了社会文化潮流之中。人们期盼着这些小鱼小虾们能够一直这样快快乐乐地生存下去、平平安安地游来游去、轻轻松松地为人们“挠痒痒”、和和美美地与人亲密下去。

  我们期待着“鱼虾挠痒痒”这样的自然生活不再远去,而是常伴左右,愿世间万物共生、共荣、共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