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正念当头,不生烦恼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摘自《访美杂谈》   作者:黄念祖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休和尚九岁的时候,一天,师父外出前吩咐他好好看大殿,参禅用功,不要淘气。

师父走了,这小孩哪有那么老实的,他就转到方丈屋子里头了。他的师兄看方丈室,一看师兄在那儿哭,师兄比他大一两岁。

他说:“参禅的人哪有哭的?”

师兄说:“不行啊!我今天不得了了。”

一休问:“什么事啊?”

师兄说:“师父有一个心爱的东西,在这柜子里头,常常要打开来自己看,不许我碰,我也不知道是个什么,反正师父常常拿出来玩半天、看半天,又搁回去了,大约是最心爱的东西了。今天师父走了,我就把这个打开了,那是个瓷器。我一下子把瓷器摔了。这回是饶不了我了。”

师父这么心爱的东西,看都不让他看,他给摔了!

一休说:“这样,你别哭了。”递给他一个手绢,“你把碎了的瓷器包在手绢里交给我,算我摔的。”

师兄说:“你太好了!师父答应了,回来给我馒头吃。我馒头归你吃。”

“好!说定了!你的馒头给我吃,你这瓶子算我摔的。”就把碎瓷器搁在兜里了。

师父回来了,他在大殿等师父。

师父说:“你在做什么?”

“啊!我完全在用功,完全在参究。”

“你参究什么呀?”

“我参究到底有没有一个人是不死的。”

师父说:“啊呀!这个糊涂的徒弟呀,哪里有人不死的,没有。既然是人嘛没有不死的!”

“哇!人都要死的。那么东西呢?东西能不能常存呢?”一休问。

师父说:“没有,没有东西能常存的。成、住、坏、空,哪有一个东西能常存,永远存在,没有哇!”

“啊!没有。那么如果我们有一件心爱的东西要坏了,那我们也用不着难过了?”

师父说:“对呀!这不就是缘吗,缘聚就聚,缘散就散,那东西坏了,坏了就散了嘛!不应当难过呀!”

他把包掏出来,“师父,这儿有个缘散的。”

师父对此没有发脾气。

通过这件事情,我们对师父也很佩服。这个徒弟很有智慧!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懂得很多道理。因为有正确的思想、正确的知见,所以事情当头的时候,他的脾气就不发了。咱们要按常规去想,他平常必定暴跳如雷,一定打这个徒弟一顿。因为他那个时候没有这个正念。可当这个弟子一问,并不是把他僵住了。我们可以推广开来,凡是我们正念当头的时候,就可以不生烦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