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哲学>>正文内容

日常法师:“心灵改革”意义之所在(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福智文教基金会   作者:日常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辅以适当的宗教教育

  不同宗教间,各以其个人所信者为主,余教为辅,共同成就之

  宗教的最大特色,是除了重视心灵提升外,还提出生命无限相续的特性;这种特性带给人们无限的向往与希望!所以儒家理想虽高,却没有宗教的影响力,因为人们确有此需求。试想:如果人死就完,则此生所努力的财产地位固然带不走,一生所累积起来的内心智慧,也到此为止,无法继续增长,那么再多的死后哀荣,又有何意义呢?反之,对为恶的人而言,既然一死百了,此生所作所为不必负责,那又何必接受社会所引导的道德规范呢?

  宗教还有抚慰心灵、解决困惑的价值。现实人生中,确实充满了种种的不平与苦难。个人的能力、财富、地位,差异极大,人生的境遇,时常充满痛苦、无奈。面对这一切,实有获得合理解释的必要,不但解决心灵困惑,更可进而由此通往至善之路。所以宗教信仰,绝不能轻率地论定为迷信,而实为人类内心的共同需求。

  确定生命的无限相续,则人生种种现象,方有可能得到合理解答,人类行为价值,也有了切身的依托标准。在无限相续中,目前所作所为,都会影响自己的未来,果报均需自我承受。人们基于「离苦得乐」的本能欲求,外加以教育的善为引导,为求高远的成就,便会节制只知眼前的种种短视行为,生起向上、向善的动机。如此认识“自作自受”“善恶有报”之理,可产生强大的生命动力,远比抽象玄妙的价值体系来得实际,所以不应以个人好恶,而任意褒贬。再说,轻率地否定,当人死之后,生命并非断灭而是继续以另一形态呈现,到时突然面对此未知局面,而毫无准备,将何以应变?

  生命相续的观念,各大宗教皆有,只是详略远近有别。例如基督教、天主教,虽然未谈无限生命相续,只提死后不入永生的天堂则将常沦炼狱,岂不也已扩开生命范围,着力于此生努力向上,以求美好的来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生命无限,已不限于宗教,近来已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也都认同此事,如著作《来生》、《前世今生》、《生命不死》等书之作者便是,他们都有着共同特征,即发现无限生命后,大大改变了功名利禄的庸俗人生观,变得能以积极之心、利己利人,而他们的著作,在世界各地,都形成抢手的畅销书,确有其真实意义的。

  佛教所以承认“有前生有后世”、“有善有恶”、“有因有果”的前提,实有其正确深彻的理论根据──“缘起观”(此同时也能提升伦理道德行为之实践)。缘起观指出,心物必须互相依待,方能生起现象作用。其中心灵居于主导地位,但二者不可能分开来单独存在,既不否认物质,也避免了现代科学的唯物倾向,可导正偏向物质追求所生的问题。缘起论,是门非常深奥的实学。极简要地说:指出我们所面对,所能感受到的一切,物质的、抽象的、物理、生理、心灵各方面的,一切一切都是由一定的因缘条件所成,都没有天生如此的。因为不是天生,而是缘起的,所以我们必须找到一切事物的缘由,从此根本处下手,则一切问题方可真正获得解决。为便于说明内外、身心、性灵之间的相待关系,下列一表以明之。

从缘起论中,可以体会到一切的生命与事物,都是相互依待而生起、而存在的。生命的光辉之网,不可能截然分出彼此,大家休戚与共,牵一发动全身,自利与利他无法分开来单独看待。所以会从「自作自受」的个别行为价值,提升为「共成共享」的整体行为价值。如此,便能自他辗转增上,互助共存,实现社会进步。避免走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争斗局面。至于自我努力、精勤学习仍属必要,但决非你死我活的外向竞争,而是净化自私、扭转恶习的内在改善。乃至必先由自我净化后,再以种种善巧方便,助人去净化。直到世界上无一人不受其惠,否则永不休息。为救助人人净化之心愿是为「大悲」,而真正能助人净化则需「大智」。大悲大智二者又是相辅相成的。这二者究竟圆满的人格,就是佛弟子所宗仰的佛陀。所以佛法若言竞争,是这样的。

  佛教透过缘起观,不但认识自他相待的关连性,而使自他共同净化提升;也由于缘起相互对待的平等性,而认为众生皆有佛性的佛教平等观。由此,进一步则策发自己朝向无比庄严的崇高境界,坚定而勇敢地「愿」「行」并进,以彻底实践利他精神,引导每一个众生走上人生之圆满极致,即佛教的终极目标──成佛。而此一目标的完成,从学习、发愿、自净到利人,才是人生的真正意义。此种愿、行与使命,和形式上的争取人权、扩张自由,最后落入价值虚无,完全不同。也可以说,这种宏伟瑰丽的佛教伦理观,才是现实人生之自由、平等、人权,及其庄严的真实价值所在。

  实践伦理道德与宗教教育,首在确立崇高的人生志向,要确立志向,则须对所向往的目标有正确的认识,并体会其价值,才能产生思想力量,所以建立正确知见非常重要。然此绝非单单一些抽象的概念,一些文字知识,而是引导生命成长的实际修为指导。所以前面略述儒佛二家的目标与价值,目的在于此。

  以上所言只是实践心灵提升步骤的一个简要理念说明,所以文字类似地图,目的在按图索骥,以得藏宝。至于真正的内容是在依此理念指导,去身体力行后所形成的一股团队精神,及其力量等种种功能。而这方面,已经超出文字语言以外了。

  下面举出身心方面三个实际的例证以供各位参考,先谈身体健康问题。

  近数年来,农药毒害,以及食品添加物的无形杀伤力,已经是个全世界的问题,国外且不谈。在国内,大家都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但谁也莫可奈何。早些时候,我曾经多次接触到乡间的农友,他们把外表长得很好看的蔬菜,卖不完不自己吃而丢在垃圾堆里。因为他们非常清楚,菜蔬里满是毒性很强的农药。乃至说「那是卖给城里人吃的,他们的胃肠是铁做的。」农友自己虽然没吃这些,但他们喷洒农药,经常曝露在农药的毒雾之中。其受害程度,可能更深。至于「食品加工之添加物」,前年据日本一家权威的专业杂志报导:谓在日本,年平均每人所受农药毒害为二.三公斤,食品添加物为三.六公斤。多可怕的数据。另据世界卫生组织正式、非正式的统计,台湾这方面的使用量,较日本多。无怪国内各大医院,从南到北多充满着洗肾及各种癌症病人。

  有鉴于此,我们就试着推行一项「有机无农药」的农作计划,联合道友中从事实际耕作者,亲自耕作,中间当然经过许多困难,里面从家人的反对、怀疑,以至邻居亲友之讥笑,视为荒唐等等,种种有形无形的压力。向外又需面对大量的劳力支出和虫害等。开始时,第一批播下的种子刚刚萌芽,就被虫子吃得只剩一些根部和茎而已,这已令人够丧气得不知所措了,偏偏邻地又来抗议说:「不用农药,衍生了大量虫害,也影响了我们的作物……」等等。

  诸位不妨想想,如果是你,面对这样一场挑战,将会如何?几人能不灰心退缩?几人能坚持下去?但我们靠着一项崇高的理念支持着自己,终于克服了各种挫折,有了成就。不但得到政府中农业专家的肯定,去年,日本有一家这方面的权威团体来到台湾参观考察,对于我们也同样评价很高。这里所以提出政府肯定、得到很高评价,只是以诸位所知的评审标准提供你们信心而已。对我们自己,还是上述那种价值观之力,使我们能不被时尚潮流所淹没,而能克服种种困难,走出了崇高目标的第一步而已。

  第二件,食品添加物。不详明经过了,但欢迎你们来评鉴品哩。如诸位中知道「能量测试」之法,尤为欢迎。我们自己所生产者,不管农产品及加工品,能量一定高出很多。

  第三件,教育问题,这是属于心理精神方面的。我们以福智文教基金会名义推展了「教师成长营」及「儿童读经班」二项活动。教师部份,利用寒假,作前后一周的生活体验。今年第八届在屏东大仁药专,原计划收六百名,后因报名人数过多而增为七百,结果报名人数超过一千五百。我们并没有作任何宣传,只是经以前参加过同学的经验及受用,自动向人辗转推介的结果。因为经过这类心灵改革的学习,捡回了他们失去的希望与目标,也使他们自觉人生的重大意义之故。

  最后儿童读经。四书五经,民国后不久,就已废弃不读了。最近有位师大出身的王财贵教授,也大力推动此风。因为同在推动读经,我们曾彼此见面,交换意见,论专业知识,教授远比我们丰富,但据他说在他所推动而参加读经,数以万计的儿童中,以我们凤山寺所推的那一班的效果为第一。实际上,他只从「读经后儿童的阅读及作文能力」看,其实里面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孩子们从小就在心灵上吸收了最佳的精神食粮,为他们的人生树立了崇高的目标。」至于外在世间大家看得见的利益是:「这些参加我们读经班的孩子,从屏东、高雄、台南、台中到台北、基隆都有,除了与父母兄妹间的互动关系大大改善、家庭和睦气氛大大提升外,学校的功课也普遍地大为提升。」

  以上数例,实在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但在今天这种急功近利,置道义于不屑一顾的时局下,大家都以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事实并非如此,只要我们认清真正的价值,肯去实践,必定有结果,因此提出作为前面所说的例证,以供大家参考指正。本人对其他人文、文化及宗教不甚明了,但肯定东西方人文演进,必有其所依据的崇高信念及深厚文化。至于宗教方面如耶稣基督的博爱精神以及新旧教那种传播福音,舍己为人之行,甚为欣佩推崇,一定也有极大价值。若能各取所长,互为主辅地扶持,定有更好效果。相信透过各位长官教育先进、诸方贤达的深思熟虑,必能为大众找出一条康庄大道,成就自利利他的崇高人生目标。一方面挽救目前急遽恶化的社会,一方面开创未来的理想世界。那才是心灵改革对人类生命所提供最有意义、最有价值之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