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回收的废旧电池去了哪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丽 魏建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废旧电池的危害众所周知,民众为环保回收电池也是一份值得鼓励的好心。但我们要关注的是,电池回收后怎么办?中国有没有真正有效的电池回收处理设备?如果没有,那么华夏大地每天“制造”出的废旧电池又去了哪里?会对人体和环境有怎样的影响呢?“大地”影楼的尴尬局面引人关注。

兰州市民主西路有一家“大地”影楼,门脸不大,但是门前挂的一条横幅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废旧电池换靓照”。

  “大地”影楼的老板名叫王晖,三十岁出头,经营影楼已经有5年了,这个活动就是他的创意。他拿给记者一个介绍单,上面写着:顾客交废旧电池3节,影楼可为顾客拍摄一组8张艺术照,化装、服装、摄影完全免费。随后记者又看到了样品,相当精致的3厘米宽、4厘米高的袖珍小相册,里面贴着顾客的8张微型艺术照,照得很漂亮也很专业。记者忍不住又确定了一下:“从头到尾,只要交3节废电池就行了?”“对。如果你只要这8张微型照片,交给我们3节废电池,照片你就可以拿走。”这明显是一桩要冒亏本风险的生意,王晖为什么会这样做呢?他的回答很简单:“我是想唤醒大家的环保意识。”

  废旧电池引起王晖的注意是在今年4月份。当时一个电池推销员登门拜访,在推销过程中无意中提到,一节5号废电池埋到土里,可以使它周围一立方米的土地在50年里寸草不生。说者无心,但这句话却一直在王晖脑海里徘徊不去。那么一小节电池就能“杀死”一米见方的土壤植物,全国这么多人每天会扔掉多少电池啊!一笔帐算下来,他觉得自己必须做点什么,而且最好也带动更多的人做点什么。想来想去,王晖把这件事和自己的摄影生意联系了起来,于是便在今年“五一”期间挂出了“废旧电池换靓照”的条幅。

  记者问王晖为什么想到这种方法,他举了一个例子:当一个顾客交来3节废电池、拿走一组照片之后,这个顾客会跟别人说:“这是我用废电池换来的。”而听到的人则会在无形中产生这样一种潜意识:废电池先别扔。他说:“以摄影为例,两节5号电池一般只能支持照相机拍两卷胶卷。在人们把废电池拿出来,把新电池装进去的几秒钟里,我希望他们能把没用的电池装进口袋里,而不是顺手扔掉,让它们‘谋杀’那么一大片土地。”

  王晖想法很实际,他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对那么多人进行环保教育,也没有能力把所有废电池都收集起来,他只是想客观上起到一种效果,尽量让人们先别乱扔,先留着。

  他的行动确实见效了。虽然没有做广告宣传,几周下来,已经有十几名顾客拿着废旧电池上门,他都毫不马虎地为他们免费摄影。其中有一件事最令他感动:一天清早,一位老大爷骑车直冲冲地过来,一下车二话不说递给王晖一塑料袋废旧电池,也不要拍照就走了。还有一些顾客在交出3节电池时说自己家里还有很多废电池,能否都交给他。王晖感到很欣慰:“这说明很多人早就意识到废电池不能乱扔,只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你看,大家都攒着呢。”

  但是如何处理收集到的废旧电池却是王晖遇到的最大难题。他说:“我只是想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大地’影楼毕竟不是废旧电池回收站。”在开始这个活动之前,他专门打过市长热线,市长答应负责联系环保局,由他们接纳王晖这里的废旧电池。但是王晖说,环保局对这些电池好像也只能先集中搁置起来。就他所知,还没有一家电池生产厂家把废旧电池回收利用,更没有专门企业进行处理,中国在废旧电池处理方面还是一个空白。他还听说,北京也曾经有人出于公益心收集废旧电池,但是最后攒了一屋电池却没法处理,听专家说还有爆炸危险,反而使自己陷入了尴尬境地。这也是王晖所担心的。“我希望能够把这个活动长期搞下去,但是首先要找到电池循环链上的最后一环,为它们找到理想归宿。”

最后,当记者再一次对他的环保意识表示钦佩时,王晖指了指影楼的招牌:“其实每个人都有环保意识,只是有些人没有行动起来。我的影楼5年前开业时起名叫‘大地’,也算是一种巧合。希望人们不要再把废旧电池丢给大地,实在不行,就丢给‘大地’影楼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