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日本僧人的中国谢罪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佛教在线网站   作者:佛教在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5年8月15日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一名70高龄的日本僧人自费来到中国,到达了北京、天津、南京和上海等地,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他跪地大哭忏悔。



这名僧人名叫岩田隆造,来自日本东京山妙法寺。他身披黄色袈裟,地上左右两侧,一黄一绿两个布袋上,分别写着“谢罪”两字。“我要用行动向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中国人民谢罪,我要向曾经饱受了日本军国主义暴行的人和他们的子孙说声‘对不起’。”岩田隆造说。



岩田隆造曾在日本长崎十八银行工作过,45岁出家。

他告诉记者,他要向中国、韩国等深受二战时日军侵略之害的亚洲人民忏悔的思想产生于高中时期。那时,一位年轻的历史教师曾在课堂上敲着桌子,谴责日军在二战中对亚洲人民犯下的罪行。

2006年4月,他再次到中国谢罪。岩田隆造对记者说:“去年我到中国的第一站是在北京,当时我不敢出门,只在房间里偷偷地做法事祈祷。后来媒体报道了这件事后,大家对我都很友善。中国人民的善良和友爱,是最出乎我意料的事情。”
  
岩田隆造的悔过书:

对不起,我再次来到中国向中国人民道歉。二战时期,我还很小,生活在中国台北,后来回到日本。去年来到中国,当我看到当年日本军队所侵略过的地方,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了日本军队的所作所为,深深地感到震惊和悲痛。他们肆意侵略,破坏了城市和街道,杀害无辜的妇女儿童。当我来到重庆看到较场口大轰炸遗址上的那张照片,台阶上两个可爱的孩子的尸体的时候,我感慨万分,流下了眼泪。不能再有这样的事情了,我愿为此而献出自己的生命,我要将我有限的生命献给世界和平事业。我真心地向中国人民道歉,对不起。

岩田隆造2006年4月29日。

岩田隆造2006年第二次到中国谢罪所行的路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