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仁慈善举为喜雨 爱洒万千桃李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仁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2日下午,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安徽太湖“让爱传递”助学联谊活动在太湖二中正式启动,140多名受助学生,70余名带队校长和老师、县委、县教育局等领导,30名仁爱志愿者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开幕仪式。傍晚时分,各个学生小组的孩子们进行热情的自我展示,晚上仁爱志愿者和老师们为孩子们举办了百人生日宴会。

此次基金会救助孤困学生的规模进一步扩大,范围包括太湖全县的初高中学生,共有11所高中,39所初中的152名学生获得救助,其中包括3月已获得资助的86名孤儿和本学期新增的66名孤儿。这次活动众多仁爱志愿者筹备历时两个月,经过五次主题培训和数次小培训,可谓是为孩子们精心打造的大礼。


太湖二中有一个由高二、高三学生组建的小记者团,他们积极加入了仁爱志愿者行列,用自己的笔报道了这次仁爱的太湖之行。

太湖二中小记者报道:

是爱让我们彼此感动,是爱使这个世界温暖无寒。今天,我们亲眼看到了那些缺乏关爱的孤困学生在这一天中找到了应当属于他们的快乐。或许他们不能像我们那样陶醉于父母的爱河之中,可现在,从他们的脸上分明看到了幸福。因为来自社会各界的善心人士的关心与呵护,他们被爱拥入怀中,是爱的宠儿。

下午2点,在我校多媒体教室里举办了“2008安徽省太湖-让爱传递-联谊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太湖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县教育局副局长、基金会的秘书长林老师、我校陶校长、志愿者代表熊华堂教授、学生代表等人发表了讲话。仪式上基金会向太湖县教育局和民政局赠送锦旗,以感谢政府对基金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基金会又推出了“仁爱孝德奖学金”项目,为敬心孝顺父母和长辈、品行高尚的孩子们提供奖学金,以带动学校和社会敬老爱老的风气。

其中陶校长真切、诚恳、慷慨激昂的讲演,使在场的每个人心很震撼。校长特别赞扬了仁爱志愿者的工作态度,说他们一来到太湖无意领略美好风光而立刻投入活动的准备中,始终面带微笑的默默工作,这让大家感动和佩服。

熊华堂教授的幽默谈吐,使现场的氛围进入比较轻松的状态,他给人一种和自己家人聊天的感觉。他讲到了人生三苦:苦苦、坏苦和行苦,还结合生活作出生动的比喻。教授说做义工表面上是在帮大家,真正受益的是自己,施惠比受惠更快乐。

基金会的秘书长也讲话说:“碰到一件事可以从很多角度去看,比如我们吃饭通常只想到饭的好吃与否,很少想到种田的农民、施肥的工人、做饭的厨师等等相关的几百人。所以,一碗饭在面前,可能有几百人为你付出了心血,要充满感恩。而一个农民如果想到自己种的粮食能够让这么多人吃到,内心也会轻松很多,不会很辛苦。所以以往我们经历的一切和未来将会遭遇的一切都可以从很多角度去看。”

“当你发现朋友对你态度不好的时候,你可以为他烦恼,也可以给他提供帮助,陪伴他解决这个问题,而最终你也收获快乐,因为他会感激你。如果你觉得这个孩子捣蛋,不听话,其实可以了解他的家庭背景、他的成长环境,这之后你就能够理解。而且此时自己内心会有深深的责任感--我愿意帮助他!所以,觉得苦的时候,可以从更多的角度去看。其实苦乐都来自于自己的内心的感受,来自于对生活的观点。”

最后胡书记在致辞中使用了一系列排比句,称赞仁爱的精神“怎么能使我不感动呢?”,他为仁爱志愿者作了一首诗:“北国长空飘彩云,京城处处树文明;仁慈善举为喜雨,爱润万千桃李心。”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集体合影之后,是我们和仁爱老师一起做游戏的时间,孩子们被分成十个家庭组,每个家庭由十几人组建而成,大家一起编家庭和自己的名字、口号和歌曲。例如我们的家庭名称是“仁爱心园”,而我们都是家里的小熊。我们家的口号是:“我可以!我自信!我快乐!我幸福!”。歌曲是一首改编的《仁爱英熊》:“有一群小熊住在一起,熊哥哥、熊姐姐、熊宝宝;Happy,Happy,哈哈哈!”

热身之后我们开始了各个小组的比拼活动。刚开始时,我们都会有点胆怯,但仁爱老师热烈的叫好声给了我们勇气。我们大胆地炫出了自己的歌声和口号,在那温馨、快乐、幸福的气氛中我们勇敢地秀出了自己的风采!

在这里,我想对所有的志愿者老师,还有那些不曾相识的朋友们说,我爱你们,并祝福你们永远幸福!


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讲话,让原本心弦紧绷的同学们,露出了淡淡的微笑。

  晚上,在我校的后勤服务中心,各校的老师和仁爱志愿者们给所有的孩子们举行了生日派对。这些孩子也许从出生以来都没人给他们过个生日。大家手拉手在食堂的中央围成两层的圆圈,主持人深情地说:“昨天我们相识于播种的初春,今天我们重逢于收获的金秋,在这半年时间里你长大了么?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我们总要自己面对生活上、学习上的许多问题。也许你过得不快乐,也许你总是回忆过去,总是担忧未来。过去有如逝水已经过去,一去不返。将来有如梦幻还没有到来,还只是个幻想。要紧的是现在,只有现在,才能有所作为!”

   灯光熄灭后,我们点燃手中的一盏小烛灯,就像点亮我们心中的明灯,让我们永远告别黑暗,走向光明。志愿者们将蜡烛摆放成“心连心”的形状,大家一起唱起了生日歌。我看到了洋溢在每个孩子脸上幸福的笑容。歌声后孩子们闭着眼睛,开始许愿:“愿我的家人和老师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愿离去的亲人看到我快乐的成长也能够在天上展开微笑。愿所有人身心和乐、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我看到他们嘴角在浅浅的笑,然后轻轻地睁开双眼。


北国长空飘彩云,京城处处树文明;仁慈善举为喜雨,爱润万千桃李心。

我问一位孩子的感想,他笑着说:“很快乐。如果能天天这样就好了!”对呀!快乐毕竟太短暂了。这些志愿者离开之后,还有谁会给他们庆祝生日吗?或许生日都不被别人记得了吧!或许连自己都忘记了自己的生日了吧!

我听一个小男孩说,他长这么大还没有吃过蛋糕,他不知道蛋糕上的软软的物质叫做奶油。他没有听过汉堡包--我们这些同龄人都吃过的东西,甚至整个星期都是吃咸菜。

我给一个女生戴生日帽时,对那个女生说:“今年有我们这些家人陪你过生日,我希望你开心,明年我还可以和你一起过生日!”女孩的脸上露出了纯净的笑容,对我说:“姐姐,这像家!”,给了我一个深深的吻。当这个吻落在我脸上时,我有点惊讶,但更多的是开心!这个吻充满了感激。我想这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个吻,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吻。

切蛋糕以后,孩子们手捧着蛋糕,吃着香甜的蛋糕,脸上洋溢着快乐与幸福。他们嬉戏、玩闹,把蛋糕涂抹在他人的脸上。这是多么令人兴奋激动的场面,几百人一起玩耍;这是多么令人难忘的时刻,没有谁的脸上不露着微笑;这是多么令人感恩的时刻,正因为这群大哥哥大姐姐的到来,我们才能对生活满怀感恩。

仁爱志愿者真的很能照顾孩子们的情绪,他们把每个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用心去温暖。有时候会感觉,自己在一个幼儿园,不是说幼稚,而是那种温馨,真的让人觉得像回到童年,被哥哥姐姐疼爱的感觉。这一刻,我们是幸福的;这一刻,不会再有痛苦与灾难萦绕我们;这一刻,我们像是无忧无虑的鸟儿,飞翔在自己的天空,我们是自由的。二中校园也一改平时的肃穆安静,变成了大爱心的共同之家,这是所有参与者的努力。

说实话我从来都不敢想象短短的一个小时中,我感到了那么多爱。同时我也感到那些孩子是多么的需要人来爱。我们的爱远远不够,我们做的不仅仅是关心他们,还需要把这个爱传递,让更多的人来关心,爱护他们!

“母逝家贫”“父逝母病”……汪局长拿出了348名单亲特困学生的资料递给了基金会林秘书长,希望基金会能够对这些孩子进行救助。一个太湖县需要帮助的学生如此之多!问及当前社会慈善救助情况,汪局长说,目前学校能够得到的社会慈善救助比较松散和随意,个人只能解决一两个学生的问题,杯水车薪;而政府的救助只限于特定的项目和个体,很少有如仁爱基金会这样目的明确,有系列有组织,长期持续,并且不仅从物质上,还从精神关怀的方面进行救助的。仁爱基金会的善行事业不失为大陆民间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参考。我们真诚地期待能够有越来越多的慈善团体发展起来,越来越有力、有效、有规模地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援助,为社会多贡献一份和谐。



专题链接:

哪怕只有一时的陪伴--仁爱慈善基金会安徽太湖受助学生家访手记(一)

谁是真正的施予者--仁爱慈善基金会安徽太湖受助学生家访手记(二)

十二岁的故事--仁爱志愿者安徽太湖受助学生家访手记(三)

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网站:http://chrenai.org/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