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现代动画演绎传统戏曲经典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文化网   作者:董继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考验着一切艺术形式,经千百年传承的中国传统戏曲正陷于"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尴尬处境。如何使年轻一代了解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如何使传统戏曲在新的时代有其未来?这些已成为当前文化建设必须回答的问题。

  继京剧进入中小学课本之后,人们开始认识一个新鲜事物--戏曲动漫。中国艺术研究院实施的"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工程"将传统戏曲与现代动画相结合,不仅为动画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传统戏曲的"现代化生存"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中国启动戏曲动画工程

  一个是传承千年的中国戏曲,一个是时尚炫目的数字动画。2007年7月3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指导,湖南京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九天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的"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工程"(以下简称戏曲动画工程)在京启动。

  据中国艺术研究院数字艺术创作中心主任张雷介绍,工程的第1部系列有100集,包括了京剧、昆曲、黄梅戏等常见剧种,也选取了耍孩儿、碗碗腔等珍稀剧种中的代表剧目,共涵盖54个剧种,其中32个剧种系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项目计划将这些珍贵剧种与优秀代表剧目,用动漫形象重新创作,以戏曲动漫的形式向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推广。


《凤台关》脱颖而出获得“五个奖项”的入围作品

  其实,早在2007年4月,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原创动漫大赛上,戏曲动画作品《凤台关》(改编自晋剧)便一炮打响,荣获学院组"最佳Flash作品入围奖"。《凤台关》讲述的是北汉郭彦威举兵反叛朝庭,凤台关守将慕容彦超与妻张秀英据关力阻,最后不敌而殉国。其中,女英雄张秀英的动画形象令几位外国评委看傻了眼。在他们眼中,她面妆精致,服饰鲜明,造型漂亮,一招一式尽显戏曲精粹。

  戏曲与动画结缘,已非首次。1956年出品的动画片《骄傲的将军》便借鉴了中国传统京剧的诸多元素,西皮流水的伴奏,浓墨重彩的脸谱,京剧味十足。早期的大型动画片《大闹天宫》和1980年出品的《三个和尚》,也融入了部分中国戏曲特色。今天,戏曲仍是动画制作者经常借鉴的资源。

  与从前不同,现在的"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改变了以往"戏曲为动画服务"的形式。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说:"戏曲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它能让世界记住我们的'中国脸'。戏曲动画能够使二者和谐统一,为动画的本土化提供有效的借鉴形式。"

戏曲联姻动漫意义非凡

  近些年来,传统戏曲统领城乡舞台的"盟主"地位已不复存在,一些地方剧种更是销声匿迹--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出现空前危机。2006年14日在京举行的"中国戏曲剧种保护发展座谈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公布的最新完成的"全国戏曲剧种剧团现状调查"显示,中国戏曲剧种剧团发展正面临四大困境。

  国营剧团负担重,生存艰难。国营戏曲剧团大多是在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起来的,改革开放后,原先的政府财政全额拨款改为差额拨款,许多院团经费紧张,难以改善艺术生产和演职人员生活条件,创排新戏更是力不从心。于是,经营差的院团纷纷解散,能维持下去的也是困难重重。

  人才流失、断层现象严重。由于剧团经济状况拮据,在职人员基本工资都很难保证,常年下乡演出生活条件又十分艰苦,不少演职人员难安其业,很多人另谋出路。艺术学校的状况也不景气,国营院团的萧条和艺校的高额学费严重影响生源。

  戏曲遗产有失传的危险。中国现存戏曲剧种267种,比新中国成立初减少上百种。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仅福建发掘的传统剧目就有15600多种,曲牌100多种。这些剧目和曲牌,只有少数整理、编印出来,相当一部分或存放于老艺人的箱子里被虫蛀,或存于老艺人的记忆中,或流散在外,因缺乏经费而无法征集、收购,进行妥善保护。

  戏曲创作与演出市场严重脱节,获奖剧目得不到普及推广。许多投资几十万元人民币、上百万元的"梅花奖"、"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剧目在大城市受到专家好评,但在基层演出市场却备受冷落。

  如何使年轻一代了解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如何使传统戏曲在新的时代有其未来?这些已成为当前文化建设必须回答的问题。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主任谢勇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递交了《关于为抢救、整理、传承精品折子戏建立保护基地的提案》。会议期间,民进中央还向全国政协递交了《关于为抢救、整理、传承中国地方戏曲精品折子戏》的提案,两个提案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文化部也对提案做出了积极的答复,指示要使地方戏与新的时代相融合。


动画片《补锅》中的人物形象,时尚青春、活泼可爱。

  为了落实文化部"使地方戏与新的时代相融合"的指示精神,湖南京鹰文化传播公司开始了晋剧《凤台关》、楚剧《站花墙》、京剧《三岔口》、《智取威虎山》、《红娘》和花鼓戏小戏《补锅》、《打铜锣》、《打铁》的动画剧本创作和动画片的试制,这一工作也得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在理论和艺术上的全力支持。

  然而,具有虚拟性、程序化特点的中国戏曲是否适合做成动漫,传统戏曲对今天的青少年还有没有吸引力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业界争论的焦点,也是戏曲动漫能否成功的关键。

  事实上,早有日本漫画家将戏曲纳入其创作内容。由日本漫画家上田宏创作的《武神戏曲》,将梅兰芳作为灵魂人物,以他和他的京剧科班作为故事的中心,用读图时代最流行的方式,诠释了极富中国韵味的戏曲艺术。

  王文章认为,中国戏曲以精湛的表演技艺、丰富的剧种剧目、独特的表演体系在世界剧坛独树一帜。"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工程"把戏曲这种传统艺术用最新的媒介形式呈现出来,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精粹,传播中国文化核心价值观,乃至于开发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都是一件具有独创意义的工作。对于动漫产业而言,将中国传统文化精粹加以创新和重新利用,必将得到无穷无尽的灵感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高福安也认为,将戏曲与动画结合起来制作戏曲动画系列片,是一种创新,有广阔的前景。中国艺术研究院数字艺术创作中心主任张雷则指出,数字动画技术与传统戏曲形式的交叉融合,派生出既前卫又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戏曲动画形式,对传承和保护戏曲文化遗产具有战略意义。

让青少年爱上戏曲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说:"戏曲动画归根结底是动漫的一种形式,它能够传达戏曲文化,但它并不能代表戏曲艺术本身。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戏曲动画,对中国戏曲产生兴趣,去感悟中国戏曲文化。"

  2006年,湖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建凤提出:将戏曲与动画结合起来创造新的文化产品,成为文化创意的新成果。她强调:"青少年对传统戏曲不容易接受,为了更好地传承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我们建议采用动漫这种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传统戏曲文化"。

  李建凤认为,动画形象的幽默、可爱,是吸引当代观众最重要的元素,是传承传统文化的载体。但戏曲又是戏曲动画的根,只有是戏曲的,才会有自己的独立品格。戏曲才能以新的方式获得新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数字动漫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张雷表示,戏曲经典原创动画研究制作的实施,让每个动画创作环节融入时尚元素,通过数字技术把传统经典戏曲作品"时尚艺术化",如此不仅中国青少年会喜欢,其他国家的儿童也会接受和喜欢,如此便可推动我国的"戏曲经典"走向世界。


《中华勤学故事》之《孟轲改过勤学》

  据了解,长沙楚怡实验小学和湖南省文化厅幼儿园小朋友就亲身加入到戏曲动画的创作中,动手设计他们心目中的戏曲动画形象。已创作完成的由湖南花鼓戏改编的原创戏曲动画《补锅》中,主人公兰英的动画形象设计,就是从长沙市楚怡试验小学五年级学生邵一丹绘制的一幅"兰英"的画中得到的启发。不仅如此,孩子们还创作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戏曲动画剧情、对白、唱词,在音乐设计方面也提出了自己大胆的想法。《补锅》讲述的是养猪能手刘大娘不愿将女儿兰英嫁给补锅匠,后经二人巧妙劝说,最终转变了想法的事。

提供丰富的动漫原创素材

  显然,戏曲动漫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动漫产业,被视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朝阳产业之一。但从1998年8月《宝莲灯》上映之后,国产动画却并未迎来新的"黄金时期"。占据中国动漫市场的主要还是日本、韩国、美国的产品。

  2006年,号称耗资1.3亿元、历时5年,被称为"中国动漫史诗"的中国首部计算机三维动画电影《魔比斯环》上映。但评价和票房都不太理想,被批评为把中国动画拍成了外国片,虽绘画制作阵容强大,但创意和故事大都是国外的。难道中国就没有原创的动漫素材吗?


《大闹天宫》

  看美国迪斯尼公司动画大片《花木兰》,再观日本动漫《封神演义》、游戏《三国志》,无不是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汲取灵感。早期中国动画片《大闹天宫》、《哪咤闹海》、《八仙过海》均来源于传统文化经典。一些业界人士认为,中国动漫产业完全可以从丰富的戏曲经典宝库中找到原创素材,为中国动漫产业挖出一座富矿。


《哪咤闹海》

  由此可见,以中国戏曲经典故事为背景,以戏曲独特的表现形式为依托,以戏曲鲜明的艺术形象为特征,再运用动漫制作的方式呈现出来的戏曲动漫,必然具有浓厚的中国韵味,对推动中国原创动漫的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戏曲联姻动漫前路漫漫

  "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工程"刚开始,就遇到了难题:由于"戏曲动画"在戏曲与动画两个方面都有很强的专业性,试制工作进行得很是艰难。加上每个戏剧的人物形象、动画背景、音乐表现形势都不同,每一集戏曲动画都是一件全新的工作,需要创意和绘制不同的人物,制作进度缓慢,而且每集制作费用不菲。然而,接下来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有关原戏曲版权问题,让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制作费用无法承受了!据称,在制作的一些戏曲动画中,仅戏曲的音乐版权费,就有人开口索要20万元,这是戏曲动画制作者难以承受的。

  事实上,资金短缺是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动漫产业主要是依靠其衍生产品赚钱,但是动漫产业的产业链长,投资回收慢,风险大;还有动漫产业本身就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很多商家对动漫产业这个"香饽饽"也不敢贸然出击。就国内的现状来看,中国不缺动漫故事,不缺动漫形象,也不缺市场,缺的是好的创意策划和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创作团队。目前国内动漫人才还处于一个零散的、分散的阶段,有一批满怀信心和创作欲望的年轻人,但是力量却不强大,需要的是把这些土生土长的一批优秀动漫创作人群整合起来,使他们可以有目标有主题地去做动漫产品。

  湖南省京剧团常务副团长李建凤表示,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对动漫戏曲工程的支持力度,尤其是资金的投入,扶持戏曲经典原创动漫工程的壮大和发展。同时打破现有体制,整合文化和教育的契合点,教育主管部门应将中国戏曲经典动漫原创动画片在校园和课堂内推广,实现教育传承文化的最终目的。除此之外,还需建立和培养一支戏曲和动画的通才队伍,将戏曲艺术和动画艺术融会贯通起来,制作出高质量的尤其青少年喜爱的戏曲动画片。

  中国戏曲动漫的起步,必定给动漫产业带来新的思路与创新成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走出传统,在新的时代转化为新的资源约动力提供有益的借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