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为爱启程 再续前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仁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9月27日晚,从北京开往合肥的T63次列车在一声长鸣后缓缓启程。值此国庆长假前夕,列车上的乘客,有的回家探亲;有的外出旅行;还有一行人既非探亲,也非旅行,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员、和好友聚会等度假方式,要前往安徽太湖与当地孤困学生举办一次别有意义的联谊活动。


这一行人就是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助学项目的志愿者。作为仁爱基金会此次“让爱传递--安徽太湖联谊活动”赶赴安徽的前行志愿者,他们将比正行志愿者提前三天到达目的地--安徽太湖县。在这三天中,他们首要工作任务是分二路走访部分学生的家庭,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同时也要为10月2日正式开始的联谊活动做现场准备。

为爱再次启程


此次联谊活动的“主角”是仁爱基金会于今年3月签约的86位受助学生和即将在活动期间签约的65位新增受助学生。太湖县政委领导、教育局领导、受助学生的老师也会应邀参与到联谊活动中来,在此国庆长假期间,他们将与仁爱志愿者携手,共同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欢乐、祥和的聚会活动。

相识于“冰雪” 难舍牵挂

今年初那场罕见的冰冻灾害,造成我国南方不少省市农业经济作物严重受损、房屋倒塌等灾情。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代表佛教界第一时间赴贵州赈灾,返京后即倡议仁爱慈善基金会尽快集合各界慈善力量,全力投入灾后重建工作。安徽是当时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仁爱基金会根据考察情况组织发起“慈善1+1 仁爱面对面--安徽灾后重建捐赠活动”的募捐呼吁。在众多善心人士积极响应下,3月27日至4月1日,仁爱基金会组织了40位志愿者前往安徽,向太湖、绩溪两地受灾民众提供大米、衣物、医疗与助学金等援助,总价值超过人民币两百万元。

仁爱助学正是在此次安徽赈灾期间与太湖、绩溪两地的100名孤困学生签署了资助协议,并在太湖中学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尽管只有短短两个多小时的相聚,可仁爱志愿者与孩子们面对面的沟通互动给彼此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从这几个月收到的孩子来信中可见,大多数孩子对受到社会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怀、对志愿者现场的言谈,以及各方人士为他们付出的点滴关爱充满了感恩之情。孩子们喜欢、也需要这种现场互动活动带给他们心灵上的安抚和激励。



2008年3月,资助仪式上学习手语歌的孩子


于是,仁爱在把捐赠人提供的助学金及时交付给受助学生的同时,秉承“资助为起点、关怀为重点”的工作理念,从两个多月前就开始细致策划安徽助学的回访行动,除了以家访的形式走进孩子及其家人的生活,还将于10月2日至4日在太湖二中举行“让爱传递--安徽太湖联谊活动”。此次联谊活动期望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现场互动让孩子们感受关爱,让他们和所有参与活动的领导、教师以及志愿者一同体会“付出爱,收获爱”的人生哲理。

成长路上 相知相伴

“我们所能提供的救助资金是有限的,但我们为孩子们付出的关爱可以是无限的。我们的志愿者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希望通过书信往来、互动活动等多种方式与孩子共同成长。”仁爱助学项目组在创立之初就找准了自己的工作定位,希望在提供资金救助的同时,成为爱的传递者和受助学生的成长陪伴者。

近半年来,在仁爱助学项目的感召下,不断有新的志愿者加入,愿意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远在安徽的受助学生写信关怀他们,担当孩子们的“大朋友”、“大哥哥”、“大姐姐”,甚至还有“阿姨”、“叔叔”这样的陪伴者,得到很多孩子的积极呼应。截至目前,仁爱助学已经向安徽受助学生所在的学校和他们的老师寄送了四封公开信和一期《仁爱助学通讯》,志愿者为孩子们寄发的信件达90封。



蓝色的丝带代表了表达感恩、鼓励、关怀和爱

为了让孩子们体悟到生活中的乐趣和帮助来自于身边的人,从而更加珍惜关怀他人,学习借助团队的力量,仁爱结合国际上著名的“蓝丝带赞美运动”将本次联谊活动的主题定为“让爱传递”,鼓励孩子们将关怀、赞美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4月以来,仁爱志愿者每周都聚会一次,分享与孩子们书信交流的心得,共同探讨在关怀服务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体会自己到的成长。在最近这两个多月筹划活动的过程中,为了让短短三天的聚会活动更加符合孩子们成长的需要,志愿者们多次与当地教育部门、受助学生的老师进行电话沟通,在此基础上规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如针对孩子们对加强人际交往能力方面的需求,仁爱助学组专门聘请专业培训师设计了一系列现场互动游戏,并对参与此次联谊的志愿者进行了全方位培训。

参与此次联谊活动的仁爱志愿者共计30名,在经过5次集中培训和活动推演之后,志愿者们对办好这次联谊活动信心满满。在临行前的一次培训会上,应邀到场的北京市龙泉寺贤甲法师叮嘱志愿者:“在座各位都是来自不同环境、不同工作岗位和不同背景的志愿者,大家的能力有弱有强,要彼此照应。出去做活动,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大家做了很多好事,不能不快乐。”北京仁爱基金会秘书长林启泰老师也嘱咐:“大家在做事情的过程中,要关顾到整体。规划再充分,都难免会遇到变数,所以时刻要想到团队、依靠团队。”

带着团队的嘱托,带着更多善心人士对孩子们的关爱,仁爱志愿者前行组一行12人于9月28日下午两点顺利到达安徽太湖县,开始投入他们此行的使命和任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