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洋捐赠中的环境歧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彭兴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因“多次以捐赠的名义向我国转移不合格医疗器械,甚至医疗垃圾”,国家质检总局最近以一纸“封杀令”让AGAPE、LDS等美国基金会出现在中国公众视线里。据报道,“医疗垃圾”以捐赠的形式先后出现在湖北、北京、安徽、内蒙古以及泛珠三角地区等地。

  这种以捐赠名义进入中国的“洋垃圾”,其实远不止是第一次。在今年3月份,荷兰警方在鹿特丹港口截获了1000吨来自英国的家庭垃圾。这些“垃圾”的终点站正是中国。荷兰和英国环境部门随后进行的联合调查表明,英国每年都有数量惊人的垃圾被非法运到中国进行处理。


英垃圾侵入中国:当地河水完全变黑

  其实这并不难以理解,在国外,由于环保措施严厉,他们处理电子、医疗垃圾的费用比较高昂,于是,他们把这些“垃圾”以捐赠的名义运往中国,不但可以省下一笔“处理费”,还可以获得一大笔运输费。就拿现在美国“捐赠”到中国的这些“医疗垃圾”,总共价值才3万美元,他们却从中挣到了40万美元的运输费用。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垃圾将不得不在中国处理,不仅要支付大笔处理费,对我国的环境也将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这就是“环境歧视”。当电视报纸杂志上大谈英国如何环保,美国如何环保,日本人的环保意识又是如何强的时候,我们没有想到,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为了保持自己优美的环境,却在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污染”。这种“歧视”,不仅表现在以捐赠的名义向发展中国家运送垃圾,更表现在把许多对环境不利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与“环境歧视”相对应的是“环境正义”。正如邻居把垃圾倒在你家门口,你会觉得这非常不正当一样,当美国把这些医疗垃圾以各种借口运往中国时,这更是一件“不正义”的事情。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有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塑料垃圾、废铁、废纸的进口量分别是1990年的125倍、50倍和21倍。把自己国家的环境保护建立在牺牲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上,这个意义上的环境保护以及相关的环境伦理,其实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利己主义和不道德、非正义的行为。透过“环境歧视”的视角,我们必须警惕这种以捐赠为名、行“歧视”之实的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环境歧视”,并时刻保持对环境问题的敏感、慎思和客观公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