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地球“发烧”谁之过 人类还要为自己开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邹志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来,有关气候变化的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来势凶猛的“古斯塔夫”飓风咆哮之后,“汉娜”和“艾克”也相继在西半球登陆,给加勒比海诸国带来灾害。东半球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日本中东部地区暴雨连绵;印度东北部遭受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洪水袭击;菲律宾南部暴雨成灾,并引发泥石流,损失惨重。



  有科学家说,接连出现这些反常的恶劣气候是因为地球真的“发烧”了。当人类频频尝到地球“发烧”带来的苦果时,真的需要再次反躬自问,而不能寻找其他借口来为自己开脱。

  有人说“全球变暖”是因为坐飞机的胖子太多,航空业为此多烧掉了大量燃油,从而引发二氧化碳的过度排放,让胖子成了“替罪羊”。还有种说法认为,全球10.5亿头牛也对温室效应有“贡献”,他们排出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温室气体总量的18%。而联合国气候变化专家最近指出了问题的症结,饲养如此之多的牛,是因为人类太爱吃肉了。人类应该少吃些肉,或许有可能缓和气候变化,因为人们改变饮食习惯能够减少肉类消耗,有助于减少因饲养家畜而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及相关环境问题。

  专家的话再次警告我们,气候变化与人类日常生活方式直接关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的一份评估报告特别指出,全球气候变暖有超过90%的可能是由人类活动所致。

  其实,引发全球变暖的人类活动无所不在。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在给地球带来伤害。例如,燃烧一支香烟会产生30毫克的一氧化碳;日常使用的洗衣粉导致磷酸盐排放于地表水,使藻类狂长;使用一次性筷子、纸巾导致大量森林被砍伐;开车、使用冰箱、塑料袋等都在污染着环境,并最终改变了气候。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导致地球“发烧”的真正病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