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王维平:垃圾中的大学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科学时代   作者:李晓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可以不研究飞机,但不能回避垃圾。”2007年5月,王维平在赴美考察交流会晤美国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夫人时,希拉里的这番话让他将其引为知己。“这是真懂得垃圾的人,垃圾的重要性已经可以上升到国策的高度上来谈论了,关系民生。”王维平是著名的垃圾处理专家,社会头衔很多,但他带博士生有一个硬性规定,那就是必须住在垃圾场,深入实践。

垃圾危机

“垃圾不是小事情,它是一门大学问,人人都回避不了,任何一个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必须面对。单研究它的人就可以分为十几类、上百个专业,除了一般人熟知的环卫工作者外,还有公共卫生医师、经济学家、考古工作者、犯罪专家等等。它甚至还常常招来国家安全部门的注意,因为垃圾中可以获取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司法人员可以从中找到为嫌犯定罪的物证。”专业人士就是不一样,普通人看都不愿意多看一眼的垃圾,在王维平这儿马上就有了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9月3日,在北京市政管理委员会的办公室里,王维平侃侃而谈,念起“垃圾经”来,让记者大开眼界。“在众多的环境问题中,垃圾对环境影响最大、最普遍、最不受重视,也最难解决。它污染地表、地下水和土壤,影响大气环境,危害居民健康,还会影响到城市经济甚至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

这并非危言耸听。2007年底在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爆发的“垃圾危机”,造成其首府那不勒斯市和其他一些市镇内的垃圾堆积如山,市民投火焚烧,到处烟雾弥漫,不少学校和商场被迫暂时关门。垃圾危机甚至由此演化成为意大利的头号政治问题。到 2008年2月,那不勒斯市街头已堆积了约11万吨垃圾。为此,坎帕尼亚大区主席安东尼奥·巴索利诺因“垃圾危机”遭到起诉,罪名为渎职罪。5月6日,欧洲联盟委员会正式启动法律程序起诉意大利。5月10日宣誓就职的意大利新总理贝卢斯科尼曾表示,“垃圾危机”有损意大利形象,他上台后将把垃圾问题列为首要大事来抓。

垃圾的“前世今生”

“可以说,垃圾里头藏着人类行为,也记录了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脚印。”王维平说,“想要了解垃圾,研究它,首先就得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在王维平看来,北京城市垃圾处理的历史就是一面社会文明进步的镜子。根据对北京垃圾20余年的跟踪研究,王维平把垃圾对策大致分为4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自然净化阶段。1972年以前,人们的生活水平不高,北京市垃圾成分比较简单,多是餐厨垃圾,直接运往农村堆肥,参与大自然的净化和循环。但随后,一个分水岭开始了。随着新材料、新技术的出现,垃圾成分变得复杂了,塑料、塑膜纸、铜版纸、尼龙、玻璃等混杂其中,不再适宜做农肥了,农民不要了,自然也没法净化了。

由此进入第二阶段,堆放污染阶段。那时候把垃圾运到郊外(现在的三环、四环)往那儿一堆就算处理了。由此导致上世纪80年代末北京“垃圾围城”。北京市区三次航拍观测发现,沿着三环路到四环路分布的50平方米以上的垃圾堆有4700多堆,整个北京城区陷入了垃圾的重重包围之中。“这一阶段主要是因为城市化速度加快,城市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新中国成立之初城市绿化率是10%,现在已经达到了40%,而美国、日本都在70%左右,城市化发展趋势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避免,发达国家也曾经历过‘垃圾围城’的困境。”王维平表示。令人担心的是,北京的“垃圾围城”虽已成历史,但现在却在全国上演。经国务院批准的城市600多个,根据2006年建设部提供的数据,2005年全国1/3以上的城市都被垃圾包围。

第三阶段是末端处理阶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世界各国都想办法投入巨资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无论是东京、伦敦还是纽约,都迫切要解决垃圾污染和围城问题。北京也不例外,从1996年开始为了申办奥运,这座城市开始兴建大规模垃圾填埋场和处理厂。一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已经建成20余座包括填埋、焚烧、堆肥等方式的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第四阶段是减量化、资源化阶段。随着经济发展、城市扩容、人口增多,城市垃圾越来越多,烧不胜烧,埋不胜埋,而且垃圾成分日趋复杂化,末端的处理压力越来越大。王维平倾尽心血的代表作《中国城市垃圾对策研究》提出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对策。“与其巨额投资,长期背负沉重的运营负担,不如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产生垃圾之后能转化为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减量化、资源化该如何做?针对中国的城市垃圾现状,王维平提出了几条行之有效的具体应对策略:净菜进城,限制过度包装,发展废品回收产业,鼓励旧货交易,实行垃圾分类等等。

2005年4月1日,全国人大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这是我国垃圾对策战略性转变的标志,其中首次把减量化、资源化放在无害化之前进行表述。”王维平说。2007年,建设部157号令也强调了垃圾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在这个过程中,王维平作了大量的实证研究,给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和现实可行性依据,推动了垃圾管理对策的革命性转变。


在王维平看来,减量化、资源化与无害化之后,还应发展资源——产品——资源再生的循环经济模式,抑制传统产业结构下资源——产品——污染排放,造成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的恶性发展模式。为此,王维平总结出了推进循环经济实践活动中必须把握的五大环节,即建立废旧物资的有效回收系统;规范的再制造业;培育再生产品的市场;建立全面的质量检测、安全、标准体系;逐步完善法律法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