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清洗自己的心灵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王斯伦文摘(百度博客) 2008-07-20   作者:归西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常常去洗澡,是为了获得清净的身体,干净是人所需要的。外表的干净我们可以用洗漱来解决,而内在的“干净”就要以清静自己的心灵来完成。人们为什么要净化心灵呢?因为心灵有不同程度的污染,这个污染看不见、摸不着,却时时反映在行为造作上。污染的心灵所反映出来的行为造作必是龌龊、肮脏的,外表的干净不能掩盖内在的污浊,也是一定掩饰不住的,就如同精良的名牌服饰掩盖不住粗俗的举止一样。清静的心灵是决定性的,常常净化自己的心灵,才可以获得庄严清静的仪态举止,只在表面上做文章,可以蒙得一时,不可以蒙得一世,表面的功夫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在社会上的行走坐卧最能考量心灵的洁净程度。外表的干净以水为主要解决手段;内在的“干净”以修学佛法为必需良方,“五戒、十善、八正道”就是拂拭心灵的至用之水。

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庄严,就来源于大彻大悟的内心世界,清静心是佛法中反复提倡的,由清净心灵流露出来的必然是清静的意识。这里讲一个苏东坡与佛印禅师的一则趣事:有一次苏东坡与佛印打坐参禅,苏东坡觉得身心通畅,问禅师:“禅师,你看我坐的样子怎么样?”禅师赞叹道:“好庄严,像一尊佛!”苏东坡非常高兴。佛印接着问苏东坡:“学士,你看我坐的姿势如何?”苏东坡从不放过“嘲弄”禅师的机会,就回答道:“像一堆牛粪!”佛印禅师默不作答。苏东坡认为在“禅机”上胜过了佛印,越发高兴。回家后对苏小妹言及此事,苏小妹却道:“你输了,禅师的心中如佛,所以看你也如佛;而你,看禅师像牛粪,你心中是什么?”以清净心观污浊亦清净;以污浊心观清净亦污浊。

这就说明,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就要时时注意清净自己的心灵,就如同我们每天洗脸刷牙、定时洗澡一样,变成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况且,清净心灵远比清净外貌重要的多。人们往往很在意自己外在的容貌服饰一定要洁净合体,否则似乎无法见人了。其实,没有一个“洁净合体”的心灵,才真是无法见人啊,外表的绚丽只是一刹那的,内在的美好才是亘古流芳的。普遍对女性的评价是“因为可爱才美丽,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美丽可以来源于外表,可爱就来自心灵。《巴黎圣母院》敲钟人卡西莫多面目狰狞,心地善良,形象由善良而美丽起来。我们寻找外在的完美是虚幻不实的,内在的完美才是通向彼岸的阶梯。

我亦凡夫,容貌丑陋,心灵还算良善,好在常常以佛法修正自己,今天看来,容貌对我的生活没有产生丝毫影响,心灵在生活中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有时是可以引起震撼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