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发现你的优势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全球品牌网   作者:韩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笔者最近在面试一些刚走入工作岗位的大学生,发现很多人对于自己的未来职场人生,还是有令人扼腕长叹的误区。当被问到为何你要去做销售时,部分人竟然回答,因为沟通能力太差,人际关系能力处理不好,性格太内向,所以选择销售锻炼一下。问到为何要做培训讲师时,部分人员竟然回答,语言表达能力差,想磨砺一下。很明显,这些学生还是“优势”教育的“文盲”,如果没有“优势”教育的“扫盲”,他们将在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上自编自导一幕幕不成功的悲剧人生。

“优势”教育,还远远没有成为大多数职场人的Common Sense(常识),更谈不上职场智慧了。我们的父辈,是典型的“非优势”教育的牺牲品。在“干一行、爱一行”的的口号误导下,穷其大半生的时间,做着自己不喜欢和不擅长的“革命”工作。真正等到退休了,才能做点自己喜欢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只可惜风烛残年,余热寥寥了。这难道不是悲剧人生吗?

幸好,美国盖洛普公司“众人皆醉我独醒”,经过大量的科学实证的研究,提出了颠覆传统认知的“优势理论”:指出一个人之所以能成功不是因为弥补了自己的缺点和缺陷,而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不幸的是我们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才干和优势不甚清楚,更不知道如何充分发挥。相反,我们受到来自父母、老师、公司、社会的教育就是,要成为弥补自身缺陷、弱点的专家,让你比别人的缺点更少,让你更完美,这样才能成功。面对被误导的芸芸众生,盖洛普公司不得不振臂高呼:《现在,就发现你的优势!》——这是一部所有的职场人,特别是大学生新职场人必看的一本职场“扫盲”读物。

“优势理论”,用形象的木桶理论来解释的话,就是要让你的长板更长,而不是按照传统思维那样去弥补你的短板。

对于什么是自己的优势,如何发现自己的优势? 我们的古人比美国大名鼎鼎的盖洛普公司睿智多了。很早就提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大概意思就是说对于职业来讲,学习它的人,不如爱好它的人,爱好它的人,不如以此为乐、乐在其中的人。用盖洛普的话说,“优势就是天生能做一件事不费劲,却比一万个人做得好”。用专业的语言就是“做一件事情持续近乎完美的表现”。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有上天恩赐的优势,关键是如何发现自己的优势。盖洛普也给了一个非常简单易行的办法:每天问自己一下“在工作中,我每天有没有机会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吗?”如果这个回答是肯定的,那基本说明在发挥自己的优势,否则工作就成了“LIVE TO EAT”(为了生存而活着)的“作工”了,毫无乐趣可言。

发现自己的优势并不能一劳永逸,还要持续的“打磨”它。因为它也遵循“用进废退”的自然法则。任何专家、大师级的人物,都是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并持续使用和强化自己的优势,才使自己的“长板”更长,才能脱颖而出,傲视群雄。否则,再大的优势,不持续使用、打磨,最终也会“发霉长锈”。所以,“曲不离口,拳不离手”是所有具有优势的人和想持续保持自己优势人的明智选择。

笔者非常认可这样一句话:“所谓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珍宝。”现在,就发现你的优势!让你未来的职场人生成为风光无限的喜剧人生,而不是惨淡经营的悲剧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