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甲虫在维持生态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孙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地球上动物种类的75%是昆虫,而昆虫中最大的群体就是甲虫,大约有40万种。《自然》杂志日前发表了由14个国家的64个科研小组联合完成的首个甲虫基因组的测序结果。研究结果表明,该甲虫基因组包括大约2亿个核苷酸,基因数量约为1.6万个。这一新的测序结果将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甲虫的生物学机制,保护生物多样性。


  生物界里最大的类群

  美国学者完成的《2000年系统学议程:制订生物圈计划》(Systematics Agenda 2000:Charting the Biosphere)中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了解地球本身吗?

  实际上,我们对自己居住的星球还不很了解。以生物物种为例,过去我们认为地球上约有300万种物种,现在已经发现了100万种之多。此后,美国科学家Erwin教授在南美进行了一项研究,并发表了一篇极具影响力的文章。尽管他的工作是粗糙的,但有着很深远的影响。Erwin以甲虫为主要对象,选择了树上的很多昆虫。他发现,我们对物种数目的估计至少低估了一个数量级,从他的工作开始,人们对生物物种的估计从300万种增加到3000万种。对于如此庞大的生物物种,我们究竟认知了多少呢,至今也只有170万种。这些预测的和已经被认知的物种,包括了高等动物、高等植物、微生物、昆虫和其他物种,其中1/4的物种是甲虫。

  自从林奈奠定了生物分类学的基础,经过生物学200多年的发展,他创造的生物分类的方法,即双名制命名法和系统研究方法是我们认识生物多样性的钥匙,也是我们研究其他学科的基础。甲虫的学名是鞘翅目,鞘翅目虽然不是个体最大的,但种类数量是最多的,在目级别里它超过了所有高等植物和微生物,它比整个的植物、哺乳动物、鸟类、鱼类加起来都要多,是生物界里最大的类群。

  没有生物多样性、没有丰富的生物物种,人类是不可能生存发展到现在,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破坏环境、过多地利用不可再生资源所带来的后果,正在警示人类不能无限制地索取自然资源,而应该保护那些濒危的和脆弱的物种。要保护地球生物圈如此之大的生物物种,首先要认识它。甲虫作为生物界里最大的一个类群,认识了它们,就可以帮助我们认识其他生物物种的类群,就能更好地帮助我们认识整个生物多样性。

  重要作用是维持生态平衡

  国际科学界不久前完成了首个甲虫基因组的测序,这种甲虫的中文名称是赤拟谷道(red flour beetle),拉丁文学名Tribolium castaneum。由14个国家的64个科研小组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对赤拟谷道进行了完整的基因测序。研究结果表明,该甲虫基因组包括大约2亿个核苷酸,基因数量(包括蛋白编码基因及其他基因)大约为1.6万个。完成全基因组序列测序,有助于理解甲虫种类的生物学机制;同时可以预见,赤拟谷道也将会像果蝇一样,成为甲虫研究或生物学中的首选模型动物。

  在很多人印象里,甲虫大多是害虫,其实在1万个甲虫种类里,只有很少几种是害虫,其余的既无害也无利,它们在维持生态系统、保护生物物种资源和生物基因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些尚不被人们所认知。人类在开始认识生物的时候,就开始研究甲虫了。法布尔的《昆虫记》里有很多关于甲虫的描述,《本草纲目》等中医古籍中也有相当多的用甲虫开发的中药的记载。如毒隐翅虫含有毒隐翅虫素;斑蝥也是一种中药,开发历史由来已久。甲虫还是珍贵的科普教材,有很多甲虫很漂亮,有非常精致的外形和色彩。在日本,很多中学生都喜欢收集和研究漂亮的甲虫标本。

  甲虫最重要的作用是维持生态平衡。甲虫广泛分布在森林、沙漠、雪山、高山、农田、海洋,它们的习性多样,哺食、寄生、直食等五花八门,这些都可以被人类加以利用。例如,澳大利亚引进牧业之后,家畜粪便破坏了草原环境,他们引进了俗称屎壳郎的粪金龟,使草原生态系统得到改善。

  甲虫的适应性很强,它们甚至可以在哺乳动物的皮毛里寄生,还能在水里游泳。利用甲虫所处的环境的变化,人们可以研究环境变化对甲虫物种组成的影响,称作生物或环境指示生物。物种的组成可以反映出环境的变化,当我们要研究森林退化和沙漠化、全球变化温度升高、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时,如何判断环境的改变,通过一些物理和化学指标还是很难来客观衡量的,环境的改善更应该通过保护环境的生物和生物多样性来衡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