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人要有畏天之心——地震反思之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佛教导航网——菩提文库”   作者:陈雪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突如其来的一场大地震,震撼了全球——中国再次以“最新闻”的姿态被世界关注。只是这种姿态如此刺眼,令人不忍多看一眼,在本该是喜庆充盈的2008年,让国人措手不及、沉重无比。

  面对破坏力极大的自然灾害,我想再次说一声:人,要有畏天之心。

  在“SARS”病毒闹腾的2003年,很多人都明白这句话的现实意义,大多数人似乎记住了这条真理。但事实证明,我们是很容易健忘的,对于灾难的记忆,很快被花天酒地或者风平浪静的日常生活所侵蚀。

  有畏天之心,才能始终遵循客观规律去谋求发展去追求经济利益,才不会得不偿失;
  有畏天之心,才能始终铭记历史上那些已经被证明的经验和教训,才不会重蹈覆辙;
  有畏天之心,才能在防范自然灾害面前,多几份谨慎多几份细心,才不会疏忽大意;

  有畏天之心,才能树立“民为重,官为轻”的民本思想,才能使那些官场中人少盯住某某位置勾心斗角什么阴暗的事都干什么专项资金都敢拿,才能让有限的精力更好地花在工作和业务上,才能将有限的公共资金更多地投放在如提高预测地震的科技能力上,才能更好地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少受自然灾害的侵袭。
  缺失了畏天之心,所以我们曾经无比信奉“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信奉“人多力量大、多子多福”,结果全国浮夸成风、经济萧条,结果人满为患、不堪重负;
  缺失了畏天之心,所以我们动不动移山动海,搞大工程大项目,却往往忽视了这样做是否对地表对蓝天有大的负面影响,忽视了保持生态平衡、节约资源,结果洪涝干旱频发,江河几无洁净;

  缺失了畏天之心,所以我们什么都敢吃,什么都敢做,结果感染了动物的病菌,结果不断出现“黑砖窑”“摧残童工”之类反人类反文明的咄咄怪事;
  缺失了畏天之心,所以我们疯狂地追求经济指标,疯狂地圈地圈钱,却往往忽视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和良田日益缩减,忽视了比钱更重要的身体以及爱情、亲情,结果物价飞涨、居者无其屋,结果贫富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结果为了钱很多人不惜一切手段乃至亲人反目同室操戈;
  正是缺失了畏天之心,所以我们四川的官员在这次大地震前,对出现的“将有地震”的信息缺乏足够的重视,对“天有不测风云”的“万一情况”缺乏起码的重视,并且一度公开出来“辟谣”,指责传播“有地震发生”信息的人是蛊惑人心,结果错失最难得的一次降低损失的自救机会,让地震“顺理成章、毫无防备”地大面积吞噬生灵。

  畏天之心缺失的人,纵使智商超高、手段狠毒,注定要阴沟里翻船,只看是在哪一天;
  畏天之心缺失的民族,纵使强悍一时如日本,总难免最终搬起石头砸到自己脚上,只看时候迟早。
  毛泽东在畅游长江后曾感慨说“与天斗,其乐无穷”,这话我们权当作伟人高兴时抒发一下豪情,如果当真,那就是犯混。不遵循自然规律,不按科学天理谋事谋国,再大的力量“斗”下去,只会斗得全国乌烟瘴气,经济停滞,社会倒退。

  顺天者昌,是说做任何事不要做绝,不要漠视自然规律。物极必反的道理,人人明白,却往往在追求自己利益的时候忘得一干二净。

  汶川大地震再次诠释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人,是不可以跟天斗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