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记唐山大地震后的网球冠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32年前,7岁的董福利还在上幼儿园,她清楚地记得那年六一儿童节,自己穿着红裙子,在同学们艳羡的目光中站立于广场中央翩翩起舞。一个多月后的7月2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袭击了她所居住的河北省唐山市,数十万人伤亡,举世震惊。

  从废墟中被救出来后,董福利永远失去了她的右腿,再也不能在舞台上起舞。但这位坚强的姑娘却坐在轮椅上开启了人生新天地,成为一名优秀的轮椅网球运动员,现在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参加北京残奥会。她是中国队中唯一一名靠成绩积分直接获得残奥会资格的轮椅网球选手。

  在中国的另一场地质灾害——汶川大地震发生的100多天后,董福利在北京残奥会赛场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愿所有地震灾区的人们都能看到我在北京残奥会上的表现,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要自信,要坚强,要快乐!”

  网球冠军从地震废墟中走来

  自己成了残疾,父亲当场遇难,这是唐山大地震给董福利留下的创伤。董福利19岁的时候,她的母亲也得病去世。“你可以想象我的青少年时期是多么压抑,看到身边的健全人,自己又特别自卑,人生找不到方向。”

  21岁的时候,组织上照顾董福利,将她安排到唐山市园林局工作。回忆最初的工作,董福利认为那非常清闲,因为领导和同事都很关心她,不让她干重活,收入也有保障。“可是我还是不甘心,日子平淡,就这么一天天耗下去,没有激情。”

  一个偶然机会,董福利认识了一名轮椅篮球运动员,对方认为她身体条件棒,应该多去从事体育运动,恰好当时河北省正招收轮椅网球运动员,董福利独自一人来到省会石家庄毛遂自荐。

  “我到网球队时已经过了报名时间,别人都早开始训练了,教练也怕我跟不上,但我已经下决心学习网球,所以拼命练。才一个多月后,我参加全国锦标赛,第一次就拿了个冠军。”董福利说,那还是1993年。

  1994年,董福利代表中国队参加了远南运动会,获得单打第三名、双打第二名,奠定了她在亚洲轮椅网坛的强者地位。2005年日本公开赛上,董福利获得女单冠军;2006年远南运动会上,她获得女单银牌和女双金牌。

  虽然不断获得冠军,董福利却对自身的水平有清醒认识,“世界轮椅网坛还是欧洲的天下,雅典残奥会我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高手,以前在亚洲赛场自己算很厉害了,但那次自己只是进入了16强,自己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

  幸福之家:憨老公加乖巧女

  “你什么时候能爱我超过爱网球呀?我都不知道哪天才能胜出。”据董福利透露,她的丈夫陈勇曾多次向她如此抱怨。董福利常年在外训练,平时很少回家,家务也基本全落到了丈夫的肩上。“我这几年每年在家待的日子很少超过10天,多数是待一两天就走。我的丈夫虽然有时候会抱怨几句,但却是最关心最支持我的,他是一个很憨厚老实的人,每次我回家都不让我干活。有好几次,我都难以把‘第二天就走’的话说出口。”

  陈勇也是一名网球教练,董福利说,自己的进步离不开丈夫的精心指教:“过去我是个靠蛮力打球的人,仗着自己身体素质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再想突破却比较难,是我的丈夫点拨我,不要急躁。他也很注意训练的我忍耐力,我现在打球越来越聪明就是得益于他的指导。”

  谈起自己17岁的女儿,董福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她高兴地告诉记者,“你不知道我的女儿有多乖,刚开始上小学就学会做饭干家务。原来我曾担心她有一个残疾人妈妈会不会产生心理障碍。事实上她不仅不自卑,反而以我打轮椅网球为荣,而且懂得怎么帮我分忧。”

  还在女儿6岁的时候,有一次董福利骑着摩托车带着女儿上班,半路没油了,看来只能推着车走。女儿马上主动告诉妈妈:“您在车上坐着,我推着您走。”一句话让董福利泪流满面。

  最让董福利耿耿于怀的是因为在外训练长期不能与女儿见面,只能通过电话聊寄相思之苦,“可是,女儿经常打着电话向我喊起‘爸爸’,我知道是平时她叫‘爸爸’叫习惯了,喊‘妈妈’的机会太少了。”董福利有些惭愧地说。

  输赢不重要

  中国轮椅网球队有4名选手参加北京残奥会,其中董福利是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而且是唯一一名靠积分直接获得资格的选手,被认为是中国队的夺牌热门,但董福利并没有把名次看得那么重。

  她说:“我觉得输赢无所谓,也不重要。你知道我看重什么吗?北京残奥会开幕的时间距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时间不算远,我又是一名因地震致残的选手,我很希望灾区人民都能看到我的比赛。通过我的经历告诉他们:要自信,要坚强,要快乐!利用残奥会鼓舞灾区人民的心灵,这是我最重要的目的。”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我刚好在国外比赛,听到这个消息特别特别揪心。我想起自己当年的一幕,失去右腿后的无助、茫然,你看我现在那么乐观自信,可是很少有人知道,我也曾无数次一个人蒙着被子哇哇痛哭。但是生活总要继续,再大的困难总要面对,也总会过去。我想对灾区的群众们说,除了要自信,要坚强,要快乐,你别无选择。”董福利说。

  董福利还向记者透露了自己一个鲜为人知的个人隐私,自己现任的老公其实是自己的第二任丈夫,她的第一个丈夫在前些年因车祸过世。“自身残疾,父亲地震遇难,母亲也过早去世,第一个丈夫遭遇车祸,世间所有的痛苦几乎都让我尝遍了,我觉得自己有资格劝慰灾区群众,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

  在一次与一名健全人选手的训练中,董福利左手食指不慎挤进了轮椅前轮,顿时指甲开裂鲜血直流,她一声不响地悄悄绑上纱布继续训练。当训练结束时,董福利活动的场地区域内出现了多片血痕,大家都非常惊讶,她却坦然视之。“能找一个健全人选手训练很不容易,我得珍惜这样的机会。手指流血固然有些疼,但我最大的痛苦都经历过了,难道还怕这些吗?”

  当记者让董福利对自己目前的人生经历做一总结时,她想了想说:“可以这么说,如果我再次遇到莫大的灾难,如果我再次一无所有,我依然能靠自己的努力、靠好心人的帮助获得成功,获得快乐!我绝对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