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不会结冰的河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阿明藏博客_新浪博客 2008-03-04   作者:噶千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得闻佛法而又能够生起虔信心,这说明我们是如何福缘具足。佛法的精要是两种菩提心,世俗谛的菩提心是利他的心,而胜义谛菩提心是空性——观照自心。

如果我们观照自心感到困难,这是由于自心为自我的烦恼无明引起的种种盖障所遮蔽,唯有佛法超越的般若智慧可以驱除这些烦恼无明,而这些智慧源自上师的加持力,要得到上师的加持,我们需要如太阳般的虔信心,而由这虔信心我们的慈悲心自会悠然生起,由对上师的虔信力所引发的一滴眼泪,足以清净或驱除如一座大山般的盖障。

一般而言,佛于众生就像一条河流,佛陀了悟自性无疑无碍,了知轮迥的一切如梦如幻,佛的自心住于如如空性中,就像一条不会结冰的河流,而相反地众生的心因受种种由因缘引发的烦恼盖障遮蔽,不能认知本性,这就像河水遇冷结冰,由此而成的冰河竟如岩石般坚硬难碎。

如果我们的慈悲心及虔信力将这个结了冰的心溶化,我们就能了知我们与佛确实是没有分别,因此加持力的唯一而又最重要的来源,是我们对上师的虔信心,这好像百河汇流于一条桥梁之下。

在我们生起虔信心的当下观照自心,所引发的觉悟是我们得到究竟解脱证悟的因,我们如是对自心本性的透彻了明的观照,它悠然溶入空性--主体与客体,修行初阶者或许疑惑不信,但如是的溶化就是佛果。

因此帝洛巴祖师曾经开示说,“观觉空无,是为无上觉”。

它不会持久,因此观照的时间应保持短暂,但于每节的禅修要保持不断的觐照,如是修持可以将障碍驱除而觉受增长。

虔信心是修行的唯一精要,当行者修持虔信心,应观想行者的上师如实安住于行者的前面虚空,上师的本心就是佛,如是当行者至诚祈请,行者定能得到上师的加持,使行者与上师的心为永不分离。

(注:噶千仁波切于一九九五年八月开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