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海豚为什么喜欢拯救落水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教育文摘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最近新西兰出现了非常感人的一幕:就在一条凶猛无比的大白鲨准备偷袭击四名游泳者的关键时刻,一群海豚“挺身而出”,在游泳者周围形成一道防御网,救了他们的性命。人们在感叹这些可爱的海豚非同寻常的举动的同时,也一定会问,海豚究竟出于什么原因救人?难道它们也争当“活雷锋 ”?



海豚救了四条人命

救生员罗布。霍维斯带着15岁的女儿尼西和女儿的两名朋友在新西兰北岛璜加雷市附近的海里游泳。这时,几条海豚突然游到他们身边,然后在周围游来游去。

霍维斯事后对媒体说:“海豚开始在我们四人周围游来游去,然后在我们身边紧紧地围成一圈,把我们圈在中间。”

当时,疑惑重重的霍维斯试图冲出“包围圈”,但两条体形较大的海豚又把他赶了回来。这个时候,霍维斯惊讶地看到,一条大约有3米长的大白鲨正朝他们游来。眼看大白鲨越来越近,海豚开始用尾巴使劲地拍打水面,不让鲨鱼靠近,鲨鱼见此只好游走了。

“我当时吓坏了,鲨鱼距离我只有大约两米远,当时水非常清澈,我能清楚地看到鲨鱼游来游去,寻找攻击我们的机会。”霍维斯回忆道,他说自己那时开始明白,海豚将他们四人围起来的“目的”,就是保护他们免遭鲨鱼的攻击。

大约40分钟后,海豚在确信鲨鱼已经离去,它们才打开“保护圈”,护送霍维斯和3个孩子游回岸边。另一名救生员马特。弗利特当时正在一条救生艇上,他目睹了海豚救助救生员的全过程。他事后告诉媒体,他当时能清楚地看到鲨鱼。他说:“海滩上的一些人后来试图让我相信那只是一条海豚,但我相信自己看到的就是鲨鱼。”

海豚救人屡见不鲜

霍维斯等人的经历,经媒体披露后,在世界上引起强烈反响。对于很多人来讲,他们最想弄明白,海豚为什么会救人。

事实上,历史上已经流传着许多关于海豚救人的美好传说。早在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就曾记载过一件海豚救人的奇事。有一次,音乐家阿里昂带着大量钱财乘船返回希腊的科林斯,在航海途中水手们意欲谋财害命。阿里昂见势不妙,就祈求水手们允诺他演奏生平最后一曲,奏完就纵身投入了大海的怀抱。正当他生命危急之际,一条海豚游了过来,驮着这位音乐家,一直把他送到伯罗奔尼撒半岛。这个故事虽然流传已久,但是许多人仍感到难以置信。

1949年,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位律师的妻子在《自然史》杂志上披露了自己在海上被淹获救的奇特经历:她在一个海滨浴场游泳时,突然陷入了一个水下暗流中,一排排汹涌的海浪向她袭来。就在她即将昏迷的一刹那,一条海豚飞快地游来,用它那尖尖的喙部猛地推了她一下,接着又是几下,一直到她被推到浅水中为止。这位女子清醒过来后举目四望,想看看是谁救了自己。然而海滩上空无一人,只有一条海豚在离岸不远的水中嬉戏。近年来,类似的报道越来越多,这表明海豚救人绝不是人们臆造出来的。



海豚救人的三种说法

但问题是,海豚为什么要救人?很多科学家也对这个问题产生了兴趣,可是,直到今天也没有统一的看法。科学家们对海豚救人主要有下列三种解释。

“照料天性”说:海豚救人的美德,来源于海豚对其子女的“照料天性”。作为这种本能的基础,是一种非条件性的泅出反射。即每当海豚的头部露出水面时,就会自动地打开喷水孔,并完成呼吸动作。海豚喜欢推动海面上的漂浮物体,它常常爱把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幼仔托出水面,或者抬起生病或负伤的同伴。海豚的这种“照料天性”不仅表现在对同类中,而且对其他动物也是如此,甚至对各种无生命的物体,如大海中漂浮的乌龟尸体、木头等等,也表现出同样的怪癖。因而一旦遇上了溺水者,就可能本能地将其当作一个漂浮的物体推到岸边去,从而使人得救。

“见义勇为”说:过去几个世纪,海豚与人类的许多相似之处一直为人津津乐道。海豚十分聪明伶俐,因为它有一个发达的大脑,而且沟回很多,沟回越多,智力便越发达。一头成年海豚的脑均重为1.6公斤,人的脑均重约为1.5公斤,而猩猩的脑均重尚不足0.25公斤。从绝对重量看,海豚为第一位,但从脑重与体重之比看,人脑占体重的2.1%,海豚占1.17%,猩猩只占0.7%。显然,海豚是一种高智商的动物,它的救人“壮举”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海豚都是将人推向岸边,而没有推向大海。研究海洋哺乳动物14年的英格里德。维塞尔表示,世界上有许多关于海豚保护游泳者的报道。当海豚可能感觉到人类处于危险中,就会马上行动起来保护他们。海豚有时甚至为了保护自己和幼仔不惜与鲨鱼“搏斗”。

“玩性大发”说:海豚天生好动,善于模仿,最喜爱的就是在水中嬉戏,因此,所有被碰上的东西都成了它们的玩具。海豚为什么会把人推向岸边,而不是将人当作玩具那样一直在水中戏弄呢?这与海豚的习性有关,海豚喜欢在深水和浅水中来回巡游。如果人在深水区落水,正好碰上一群向浅水区游击的海豚时它们就会顺水推舟把人半推半玩弄地带到浅水区,或把落水者推到岸边。那么,海豚为什么会护住落水者或游泳者不受鲨鱼的伤害呢?由于鲨鱼的“雷达”嗅觉特别灵敏,如果落水者正好落在鲨鱼出没的水域,人体散发的气味很快就会吸引鲨鱼前来。假如此时一群海豚正好在嬉戏落水者,那么海豚就会认为鲨鱼是来抢夺它们的“玩具”而与之格斗。海豚与鲨鱼是天生的死敌,虽然鲨鱼是海洋中的霸王,但它一般是单独行动,而海豚则是成群结队的,结果自然是鲨鱼被赶跑了。

事实上,新西兰救生员罗布。霍维斯被海豚挽救的事情,发生在10月30日,但一段时间里霍维斯迟迟没有向外界透露,主要是担心鲨鱼会被围捕,因为大白鲨虽然有时候袭击人类,每年大约一半到三分之一鲨鱼攻击人的事件罪魁祸首都是大白鲨,但大多数都不致命。最近几年大白鲨数量大降,已到濒临灭绝的边缘。

霍维斯是在3周之后才公布自己惊险经历的,这一做法使大白鲨避免了被人们围捕的命运,但令他感到震惊的是,救过他们性命的海豚中的两只,在26日传出惨遭杀戮的消息。当地动物保护组织官员吉姆。博伊德说,24日在新西兰北岛东岸旺阿雷港口一条河的上游发现两具海豚尸体。豚尾被锯掉,调查人员认为这是偷猎海豚者所为。

霍维斯表示,被杀的海豚很可能就是先前拯救他和同伴的海豚中的两只。霍维斯十分愤怒地把偷猎者称为“滥杀者”。他说:“这就是我们对海豚帮助的回报!”自然资源保护部门地区负责人约翰。加德纳说,这一地区有数以百计的海豚,根本没有办法证明被杀的海豚就是“阻鲨救人”的两只。加德纳说,海豚曾在非法捕猎者的渔网中剧烈挣扎。

海豚一直被当作“人类的来自海洋的朋友”,是最聪明的海洋哺乳动物。海豚皮肤外表十分光滑,身体背面是发蓝的钢灰色或瓦灰色,向腹部逐渐过渡为淡色,分布在世界的温带和热带海域同。成年海豚平均体长8英尺至12英尺,重约450公斤,雄性海豚比雌性海豚体形大。相互间通过吱吱声沟通,有时能全身跃出水面20英尺高,听觉非常灵敏,但嗅觉相对较差,通常以12条为一组活动,有时甚至上百条一同活动。海豚喜欢群居,对人类非常友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