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生命的真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禅茶一味_新浪博客 2007-04-19   作者:了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风清月白的夜晚,我独坐禅椅,举头望窗外灿烂的星空和皓月,静静地聆听窗棂下蟋蟀跌跌宕宕的高吟短唱,或闻到十里荷塘飘来的花香,或拿起木鱼,或念佛号,或诵佛经,那自然是美好的。大自然的万籁之音,微妙歌声,令我心旷神怡,此刻将自己化为一粒微尘,一朵白云或是一缕清风,默默地融在时空里,让阳光从容地走过自己的额头,走过自己的心境。

我很喜欢古人的一首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每个人的人生如同在时光的隧道里做了一次漫长而艰辛的旅行,途经之处,看到的不尽是青山绿水,歌舞升平,更多的却要领略崎岖坎坷或平淡无奇。

人呵,亦在无声中,送走时光的斗转星移,笑看人生的悲欢离合,把持心灵的阴晴圆缺,掂量生命的跌宕浮沉。留在岁月里的心结烦恼,宛如天空中漂动的浮云,卷卷舒舒。而生命中经过许多美好的或者不美好的,有开心的也有不开心的,有善良的也有丑恶的,有优点,也有缺点,有可爱的地方,也有令人失望的地方。因为淡泊,便可以从容对待,一切随缘。明白了平平淡淡才是真,心中的烦恼才能化解。《心经》中说:“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能达到这样的境界便是人生的悟者吧,这样波罗蜜何愁到不了。

释尊在给弟子们的一次讲法中说:“有污渍的脏布块,即使浸在青、黄、红或深红色的染料中,也难以染得均匀好看。为什么呢?因为那布块本身不清洁。同样的一颗心受了污染,厄运必定随之而来。一块洁净的布块,浸在青、黄、红或深红色的染料中,必能染得均匀好看。为什么呢?因为那布块本身是洁净的。同样的,一颗心保持洁净,好运必定随之而来。”

这就要有独具慧眼的功夫,找到迷失的自我,醒悟为利欲蒙蔽的本性。佛言:“万物春荣,秋冬衰落;宗亲欢乐,皆当别离;妻妾美色,爱憎之本;爱乐生忧,贪欲生畏。”美好的事物总是无常的,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平和,多一份自我欣赏与肯定,只有热爱生活的人,珍惜生命的人,将永远得到生活的青睐。倘若人身上的衣服脏了,可以用水洗洗,污垢可以消除。倘若心被污染了何以用水去洗呢?就像一潭清澈透明的水变得浑浊不清,清清浊浊。正如:水不洗水,尘不染尘,反恣自己。心污染了,就要用忏悔的心、悔过的心、真诚的心、慈悲的心、善良的心改过自新,令障消灭,已被污染的心保持洁净。

一弟子问释尊:“人命有多长?五十年,不对;四十年,不对;三十年,也不对。那么人命究竟有多长?”佛祖答:“人命只在呼吸之间。”老子说:“吾有大患,为吾有身。”佛说:“身为苦本。”身体是众苦之本,众生之苦,莫过有身。饥渴、寒冷、嗔恚、色欲、祸患皆因有身。因为有身,所以有我爱、我见、我执的烦恼,这也是生死轮回的原因。生命如此短暂,何不珍惜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多积善业,不做恶业,时时刻刻反省自己,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相信业因果报的道理是真实不虚的。

生命就像拥有一张80年的旅游卷,在这80年中每个人可自行安排自己的旅程,到何处去,何时到达目的地,何时返回,心中都要有个完整的计划。不要沉湎于昨日、明日的世界中,而应生活在今日的世界里,应随时随地体会到当下身边美好的事物。

有生命就会有死亡,有生死就有病苦,就像水,点点滴滴都是真实的生命。日有季节,年有季节,春夏秋冬,四季交替,生命也该有季节,那是生老病死。生命的真善,生命的爱,生命就像一条清澈的小溪,从江河回归到大海,经历了风风雨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