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笑与健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大众健康网   作者:伍后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笑,是人类良好心境和美好情感的外在表现。笑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是十分有益处的,这一点是勿庸置疑的。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笑也不能例外。

大英博物馆藏弥勒佛

  笑为健康之宝

早在2000多年前,《黄帝内经》就指出:“喜则气和志达,荣卫通利。”说明精神乐观可使气血和畅,则生机旺盛,从而有益于身心健康。所以,民间有很多谚语。譬如“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生气催人老,笑笑变年少”,“笑口常开,青春常在”等等。可见,情绪乐观,笑颜常驻,是人体健康长寿不可缺少的条件。

笑也是人体的生理需要。现代生理学研究证明,笑是一种独特的运动方式,对机体来说是最好的体操。笑实际上就是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作适当的协调运动。笑对呼吸系统有良好作用,它能使肺扩张,在笑声中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笑能增强消化液的分泌和加强消化器官的活力;笑能消除神经和精神上的紧张,调节人的心理活动,消愁解烦,振奋精神,扬起生活的风帆;笑能调节植物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促进血液循环;笑能使面部颜色由于血液循环加速而变得红润;笑能增强肌体活动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起到某些药物所不能起到的作用;愉快的心情可影响内分泌的变化,使肾上腺分泌增加,使血糖增高,碳水化台物代谢加速,新陈代谢旺盛,因此能促进身体健康。

大笑之禁

笑,虽然可祛病健身,但必须适度,必须懂得笑的宜忌。笑虽然不能称斤论两,但既然把笑比作治病的良药,就有个量大量小之分。适量有益,过量有害,而且往往会带来乐极生悲的苦果。《岳飞全传》七十九回,描述了“二虎骑龙背,笑煞老牛皋,气死金兀术”的故事,说得是牛皋抓住金兀术以后,骑在他身上,由于过度兴奋,哈哈大笑而死,这叫做“笑死人”。就是《黄帝内经》中所述“大喜伤心”的道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这种乐极生悲的事时有发生。有的人多年夙愿一朝得以实现,兴奋无比,实然倒地而亡;有的是自己的需要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或有什么意外收获,笑得前仰后合,而突然昏厥。尤其是老年人,机体功能逐渐衰老,心脑血管的发病率高,或有其他系统的慢性疾病,要特别注意情志调摄,使之不要大起大落,做到既能使自己的生活充满欢乐,又不要欣喜若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