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华舞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传统体育   作者:冯国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舞狮子是由人扮演成狮子进行表演的一种活动。每到春节,自初一至十五,中国的大江南北,都会举行各种形式的舞狮子活动,以示庆祝。因此,舞狮子是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一项活动。


清代黄瑞鹄绘制的《舞狮图》

1、百兽之王“闹”中华——中国历史上的舞狮表演

  舞狮子在历史上起于何时,已不可确考。不过,中国本无狮子,中国的狮子及关于狮子的形象主要是在汉代开始从印度传入的,因此,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在汉以前不可能有舞狮子的活动。从史料记载来看,三国时魏人孟康在对《汉书•礼乐志》关于“象人”作注时说:“若今戏鱼虾狮子者。”由此可知,在三国时期,已经有戏狮的活动。而且,从其注释的内容来看,所戏之狮并非真狮,而是狮子的形象。因此,至少在三国时期舞狮活动就已经产生了。

  狮子很威猛,加上狮子又来自佛国印度,因此,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狮子是颇具神奇色彩的。他们认为狮子威武勇猛,不仅象征着力量和勇敢,还能镇妖驱邪,所以他们把狮子奉为吉祥和平安的化身。这一点,从中国的许多建筑物门前通常都要摆上一对石狮或铜狮的做法中也能得到很好的反映。因此,自从舞狮活动产生的时候起,它便受到民众的欢迎,并一直在历史上盛行不衰。

  唐代的舞狮子活动十分流行,当时,在宫廷中有一种名为“五方狮子舞” 的演出,参演人数达100多人,其中10人扮演成5头颜色各不相同的狮子,由10人手持红拂逗引狮子,另外还有140人的伴唱队伍,可见其规模之庞大。关于唐代舞狮的状况,元稹在《西凉会》一诗中有“狮子摇光毛彩竖,胡腾醉舞盘骨柔”之名,白居易的《西凉伎》中则有更充分的描绘:“西凉伎,西凉伎,假面胡人假狮子。记得木为头丝作尾,金镀眼睛银贴齿。奋迅毛衣摆双耳,如从流沙来万里。”

  唐代以后舞狮子活动的状况,可以从不同时期的诸多笔记、诗文、绘画中得到反映:宋代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和吴自牧的《梦梁录》中,都有关于“狮子会”的记述;在南宋苏汉臣所绘的《百子嬉春图》中,则有小儿舞狮子的内容;在《续文献通考》中,有“明孝宗弘治三年秋,召各番使入内看戏狮子”的记述,反映了明代宫廷中仍有舞狮子的演出……至清代,舞狮活动仍十分热闹,而且表现形式更为丰富。如在一幅名为《走会》的清代绘画中,描绘了两只大狮子带着一只小狮子共同进行表演的场面。关于清人舞狮的热闹场景,《成都竹枝词》中有这样的描绘:“巧制狻猊不用灯,布围高挂任纵横。十番锣鼓真热闹,看到更演更有情。”清人李声振的《百戏竹枝词》则描绘了舞狮表演时因表演者模仿狮子动作的逼真而对观众心理造成的震撼:“毛羽狻猊碧间金,绣球落处舞嶙峋。方山寄语休心悸,皮相原来不吼人。”


民间绘画《九狮镇宅图》反映了人们对狮子的推崇

2、南狮与北狮——舞狮表演的地域特色

  舞狮子活动因地域的不同而有南狮与北狮之分,它们在制作狮子的材料、方式以及表演手法上均不相同。南狮即在南方表演的狮子舞,它通常用竹篾制成狮头,再在狮头上装上玻璃等饰物,较为华丽;具体表演动作和技巧有抖毛、洗耳、朝拜、上楼台、滚球等,表演时动作柔和、细腻,主要表现狮子的活泼可爱和风趣诙谐,因此南狮也被称为“文狮”。北狮是指在北方表演的狮子舞,狮头用木头雕成,重达数十斤,最重的甚至可达九十多斤,因此,它对舞狮者的体力有较高的要求;北狮在表演时讲究跳跃、翻滚等有难度的动作,主要表现狮子的威猛、迅捷,具体表演动作和技巧有跌扑、翻腾、直立、滚绣球、走梅花桩等,因此,北狮也被称为“武狮”。不过,南狮与北狮的这种区分并不是绝对的,它们往往互相吸收对方的长处,因此,在许多动作设计上,常常是文中有武、武中有文。


 宋人苏汉臣绘制的《百子嬉春图》(局部),下方为儿童举行舞狮表演的情形

  因为舞狮子活动有驱邪求吉的寓意,加上舞狮子表演惊险、刺激,场面热烈,因此,即使在今天每逢传统佳节,舞狮子仍是不可或缺的表演项目。而且,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还出现了各种形式的舞狮大赛,诸如全国醒狮大赛、国际狮王赛、国际龙狮赛、国际醒狮赛等等,极大地推动了舞狮活动的发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