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孝顺儿媳有助减轻公婆抑郁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作者:Zhen Cong,Merril Sil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儒家孝顺理念出现了一个新的转折。一项研究发现,在中国的老年人中,来自他们儿媳的帮助--而不是来自老年人自己孩子的帮助--可以帮助减轻这些老年人的抑郁症。这种情况在农村地区尤其是这样,那里的老年人可能更多地依赖家庭为他们儿媳提供支持。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Zhen Cong说:“无法保证得到自己孩子的帮助会诱发老年人的抑郁症,这不仅因为老年人的需要可能无法获得满足,而且由于这种帮助的缺失,会诱导无助感的产生,并使不同世代人之间的关系紧张。”

Cong和南加州大学的Merril Silverstein教授对较早的发现感兴趣,这些发现显示,不同世代的人之间的扶持,特别是实际动手的照顾对中国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的影响是不一致的。Silverstein解释道:“与情绪和财务上的支持不同,工具性支持--尽管它有着明显的文化上和实际上的意义--在心理健康上显示了不一致的影响能力。”

Cong和Silverstein对安徽省的农村进行了观察,那里的抑郁症发病率是该省城市地区发病率的两倍。他们发现,工具性支持,例如个人护理及家务杂事对老年人的健康具有正面的影响,但又取决于这些服务是由谁提供的。当妇女与她们的婆婆同住在一个家中时,这些妇女在家中的支持对婆婆的心理健康特别有益。研究人员发现,儿媳为家中的老年妇女提供了绝大多数的个人护理服务。

但是,根据该研究,来自儿子们的家务支持和个人护理的帮助对老年人会特别有害处,且会增加老年人的抑郁症状。该项研究发表在七月份的《婚姻与家庭杂志》(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上。同样地,母亲们接受的家庭支持的增加如果是来自媳妇的话,她们的抑郁症状会较少,而如果她们接受的家庭支持是来自自己女儿的话,她们的抑郁症状则会较多。

Silverstein说:“这里显现出的一种一般模式支持这样一种观念,即在中国农村老年人的支持系统中儿媳作出了大量且有意义的贡献。”该项调查证实了Silverstein和其他人早先的研究,那些研究显示,被感受到的受到支持的恰当性常常比支持本身对人的主观良好感觉要更为重要。

正如Cong所解释的:“儿女们对家庭支持的嫌恶,足以对其年迈的父母亲造成负面的心理影响,这证实了当传统的指望在遭到破坏时会产生不良的情绪后果。”

研究人员提到,中国的老年人口中几乎有三分之二居住在农村地区,这使得中国农村成为世界上老年人最集中的地方。

  Cong说:“我们的结果提示,对传统性支持的指望的依恋可能使得老年人在像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变迁的社会中变得更为沮丧。这些老年人如果不能将其所期待的与时俱进,以与中国变化中的社会现实相吻合的话,他们在心理上将会处在于不利的地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