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开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中国博物馆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等共同举办“奥林匹克之旅——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在中华民族艺术博物馆展出了经过专家学者评选出的2008件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嘎巴拉碗

  其中包括藏传佛教的法器轮王七宝和嘎巴拉碗。轮王七宝是由纯银制成,中央为金质,包括一组7个大小相同的法轮,每个直径9.3厘米,高18厘米,重162余克。20世纪50年代初,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将它作为礼物敬献给中央人民政府。

  法轮为藏密常见之庄严器具,用以喻称佛法,含义有二:一喻佛法可摧毁众生烦恼邪恶,有如转轮王转动宝轮能摧毁山岳一般;二喻佛之说法有如车轮辗转不停。每个法轮也各有寓意,如金轮宝是随心飞行的轮宝,象征圣王威德。

  《长阿含经》曾提及转轮圣王和七宝:转轮圣王是具备德行及福报的理想圣王,在他出现时,自然会有七宝出现,以辅助他教化百姓,行菩萨之道。嘎巴拉碗是在举行灌顶仪式时,用于盛酒等。该碗采用包银、镂花、镀金技法,制作精美、工艺考究,为清代珍贵贡品,六世班禅额尔德尼曾将它赠献给乾隆皇帝。

  嘎巴拉碗用人的头盖骨做成,头盖骨必须来自修行有成的僧人,按照其生前遗愿制成。碗高18.5厘米,直径16厘米,由镀金压花长方形银底座、三角形底镀金压花银碗托、镶金边银衬里人头盖骨碗和镀金压花镶绿松石银碗盖4部分组成。碗底座上用汉、满、蒙、藏4种文字写着“乾隆四十五年班禅额尔德尼进”。碗里用梵文写着六字真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