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应对水短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世界粮农组织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与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的问答

  07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应对水短缺”。粮农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部负责“世界水日”的协调机构。在本次采访中,该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谈及这一问题。

水短缺问题有多严重?

  在上一个世纪,全球用水量的增长速率是人口增长率的两倍以上。水的短缺已经影响到各大洲以及地球上超过40%的人口。到2025年,将有18亿人生活在绝对缺水的国家或地区,而且有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将会生活在用水紧张的条件下。
  为了真正了解问题的严重程度,我们必须首先对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影响以及我们在改善未来方面的能力作出估计。缺乏获得充足、安全水源的途径限制了我们生产足够粮食或赚取足够收入的能力。它还限制了我们开展产业活动和提供能源的能力。如果不能获得饮用水和适当的卫生,就很难减少像艾滋病毒/艾滋病这类危及生命疾病的传播和影响。


水短缺是由气候变化引起的吗?

  缺水的情况正在因气候变化而加剧,特别是在世界最干旱的地区,那里生活着20多亿人和全部贫困人口的一半。如果要保护世界的水资源,就必须解决人类对地球环境和气候的影响。然而还涉及其他一些因素,例如,为日益扩大的人口生产粮食所需的水量增加。农业是世界淡水的头号用户。此外,城市化的发展趋势和较发达地区人口的生活和生产用水增多也是导致用水量不断增加的原因。

  然而从根本上讲,问题是我们管理现有水资源的方式,而且作为国际社会,我们是否真正具有政治意愿对政策给予支持并对各类计划进行投资,这些计划旨在保护我们的自然资源、保存水资源以及使用较少的水做更多的事。


政治意愿和投资将不会使撒哈拉沙漠消失?

  当然不会,但是政治意愿、国际合作和投资能够帮助阻止水从诸如尼罗河及乍得湖等广阔的江河流域消失。这也就是此时粮农组织和联合国其他机构正在从事的工作。政治意愿和投资通过支持以地方为基础的计划,将水送到全世界正在努力生产足够口粮的千百万小农手中,这些计划直接吸收那些农民及其邻居参与保存雨水、更有效地利用水源和保护水资源的工作。政治和道德意愿能够帮助我们向无法获得满足其最基本需要的20-50升淡水这一最低标准的11亿人以及没有足够的水来确保适当卫生的26亿人提供水源。

  你说农业是世界头号淡水用户。那么解决水短缺问题的办法是否在于农业?
首先,没有任何法宝或神奇的办法能够在瞬间消除水短缺问题,但是有具体的方法来扭转水短缺趋势。我们粮农组织认为,农业部门必须带头,通过确定雨育田保墒和农田灌溉的更有效办法来应对水短缺问题。

  毫无疑问,生产足够的粮食是战胜饥饿和改善全球生计的根本。然而,农业消耗了淡水汲取总量的大约70%,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这一比例高达95%。即便是在粮食需求增加的情况下来解决缺水问题,我们也必须支持旨在使用相对较少的水生产更多粮食的举措。而且这还意味着要保护我们的水路,保持我们森林的健康和改善我们灌溉作物和管理牲畜的方法。


你能否举例说明你将怎样去做?

  从大处和小处着眼。首先,粮农组织在村社一级推动短期、小规模灌溉项目,其中包括制定小农可以用来灌溉作物的低成本和相对简单以及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我们组织并支持在南非、土耳其和墨西哥等国家开展试点计划,其重点是小型灌溉或以社区为基础的雨水收集系统。

  要想帮助人们从严重缺水和粮食短缺中恢复过来往往需要在制定灌溉项目的同时提供新的作物和牲畜,正如我们目前在政府和国际捐助方支持下在尼日尔开展的工作。然而,取得长期成功的秘诀在于打破应对一个接一个用水紧急情况的循环,并且实施可行的和可持续的长期计划。这就需要大规模的政策变革与合作。它意味着提升和改善设施的管理,然后开展跨国界的流域发展和保护工作。


06年秋季,你指出在实现到2015年将饥饿人数减半这一千年发展目标方面世界未能达到指标。我们怎样才能确保在改善用水供应的目标方面情况会有所不同?

  这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获得水资源与实现大部分千年发展目标密切相关,其中包括在2015年之前将极端贫穷和饥饿人口减半,遏止艾滋病毒/艾滋病的蔓延以及在同一时期内确保普及小学教育。这也就是我们在解决水短缺问题之前无法在全球发展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原因。

  应对水短缺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它们并非都与农业直接相关。它们涉及的领域从环境保护、全球变暖到水服务的公平定价以及灌溉、工业和家庭用水的公平分配。这也是不仅农业部门,而且每一个人 – 国际组织、各政府、当地社区 – 必须分担责任的原因所在。

  作为国际社会,我们有能力极大地改善我们水资源的管理并为更多人提供获得水源的途径。但是还须再次强调,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进一步将确保所有人都拥有获得水源机会作为政策优先重点,必须对各类计划投资。这些计划旨在改善保水和供水系统,保护地球的生态系统,雨育田保墒以及在粮食生产中更有效地用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