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三和文明新战略——和睦和谐和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者:王岳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

人类文化艺术紧紧跟随西方后现代走,是否是“精神生态”回归之音?以中印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化是否应该在未来世界同西方文化一起成为人类的“新双元文化”?新世纪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所面临问题及今后走向,学术界是否应提升到“大国文化安全”的高度加以认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岳川最近在杭州师范大学就新世纪我国的文化安全与再中国化作了深入浅出的演讲,提出了文化“再中国化”的文化战略,引起高校学子的强烈反响。

“精神生态”的失调

  后现代主义批判现代性集中在“理性”问题上,而现代“理性”包括三方面:工具理性、历史理性、人文理性。

  工具理性就是我们所说的技术理性,主要表征在高科技的“热核战争”。现在,全球有一万枚原子弹,氢弹无数,足以毁灭人类300次,所以今日世界范围内的“核大战”是任何人都不敢打的,一旦打起来,人类必然走向“集体自杀”。

  历史理性,现代历史上掌握国家权力的人常常用一个打造出来的“未来乌托邦”,来蔑视人性的合法性的要求。比如纳粹法西斯等用“乌托邦”掩盖而造成的灾难骇人听闻。

  人文理性。在工具理性庞大、历史理性猖狂之下,人文理性在后现代社会中正在空前地淡漠化、平面化、虚无化,东方乃至整个人类正在紧跟西方后现代虚无主义走,抄袭复制西方的文化精神生态疾病基因,从而导致世界范围内的“精神生态”失调。

  当今世界,只有东方文化同西方文化一起成为人类的“新双元文化”,人类未来才可能真正具有和平和谐的美好境界。

西方推行“三片文化”与“三争文明”

  西方霸权话语全球化和妖魔化中国的问题,如今愈演愈烈,值得空前重视。简单地说,西方当代文化全球化推行的方式是“三片文化”、“三争文明”!

  第一是大片。今天的西方大片哪一个学生不看?现在你还在看印度的电影吗,虽然印度是全世界生产电影最多的国家。我们的视觉趣味被美国锁定了,东方审美欣赏的习惯已经被美国人改造了——非大片不看。

  第二是薯片。青年一代吃薯片长大,虽然你可能知道油炸食品都是垃圾食品,但你照吃不误,并通过胃感受到一种外来文化的重量。

  第三是芯片。我们的电脑里面不是装windowns吗?你敢不用吗?但你知不知道,现在我们每个人只要上网,美国情报系统只要需要都可以通过特殊技术把我们电脑里所有的材料复制拿走。

  大片控制了我们视觉娱乐,薯片控制了我们的胃,芯片控制了我们的创造性和文化安全性。那么,作为崛起的中国有什么可以跟西方相比的力量?有怎样的可以反控制的文化战略和国家文化安全措施?

  西方的“三争”文明认为:人与人之争是竞争,群体之间是斗争,国际之争是战争!两次世界大战是谁发动的?是以现代性为代表的西方发动的。这难道不足以引起我们的注意?

  落后挨打,淘汰出局,弱肉强食——东方今天已经在西方推行的“丛林法则”中学会了这一点。半个世纪以来,美国作为世界警察导致战争不断,世界不得安宁,这无疑是西方“三争文明”对全世界推行的结果。

  我们中国的文化是什么?是“三和文明”——在家庭是和睦,在群体社会中是和谐,在国际间是和平。中国“三和文明”的声音不仅没有放大成为国际的声音,反而成为中国落后僵化保守的说法,成为西方妖魔化中国的理由。

  为什么近年来美洲、欧洲最强盛的国家对中国都不太友好了呢,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崛起了!于是,冷战思维模式的幽灵重新作怪,认为国家间关系非友即敌,国际关系就是二元对立。这样一来,中国的崛起似乎对他国的政治、文化、生活方式等构成威胁。在这种过时的文化冷战模式中,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崛起污蔑之谓“黄祸”、“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文化安全与中国周边国家的军事安全紧密联系。当今世界在西方三争文明的主导下,出现了诸多问题,诸如:朝核问题、克什米尔问题、伊核问题、巴以争端等等,都从亚欧大陆的亚洲部分引发为突出的国际问题。

大国文化应放在国家形象首要位置

英国撒切尔夫人说:中国不会成为世界的超级大国,“因为中国没有那种用来推进自己权力,从而削弱我们西方国家的具有国际传染性的学术,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她从西方中心主义的立场看中国的,认为中国的知识体系不能参与世界知识体系的建构,不能成为知识生产的大国。换言之,即使中国处在巨大的经济崛起中,充其量也只能成为一个物质生产大国,但是在精神文化生产和创新乃至输出上仍然是个无需重视的小国。

这就告诉我们,西方人不太看重一味地提升物质财富和金钱爆发,而更看重一个大国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和文化输出的力度。

我们应该坚持文化创新。如果说过去一直是西方在影响着中国,那么从现在开始,中国应向海外向西方介绍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欣赏中国的文化!这样世界就会认识到:经过汰变的中国文化不是西方人眼中的那种扩张性文化,不是持“中国威胁论”人士宣扬的那种冲突性文化,不是19世纪后西方人眼中的愚昧落后衰败脆弱的文化。中国文化是有深刻历史感和人类文明互动的历史文化,是具有书画、琴韵、茶艺等艺术性很强的精神文化,是怀有“天下”观念和博大精神的博爱文化。

中国有能力在真正的文化整体上创新中,拿出巨大的心智和勇气着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精神生态失衡问题,让人类告别战争、瘟疫、罪恶,走向新世纪绿色生态的自然和社会。

大国崛起的精神现代化

当今世界性文化重大转折景观是:国际间的经济技术军事竞争正显现为“文化竞争”,或者说那种可见的国力“硬实力”竞争,已逐渐被更隐蔽的文化“软实力”竞争所遮掩,这无疑是国际文化未来的大格局。对此,我们不可不察!

中国精神现代化应该全民展开,为人类带来更多的精神价值财富,中国的现代化必须从本民族高度向人类共同高度出发。这意味着,中国文化拿来输出中的自主创新,从而使得中国思想成为人类思想。

新世纪国家文化安全问题,在大国崛起时尤其值得注意。中国在“物质现代化”以后,要尽快实现“精神现代化”问题。中国在“拿来”了一个世纪以后,我们也要向世界介绍我们的优秀文化。

可能很多人会问,我们有什么东西可以输出?在我看来,中国维护祖国统一的精神是自始至终的;中国倡导人与世界的和谐相生的思想文化、艺术文化、民间文化精神,仍然有其勃勃生命力;我们有100多年的耻辱,所以我们坚信思想开放精神;中国人对科学与知识的崇拜使得处于成长期的中国有独特的后劲,使得中国崛起有了广大的群众所认同的文化心理基础——虽然我们的大学还有着许多负面与不足,但是只要这个国家在努力办大学,只要大学把自己美好的德行发挥出来,这是我们的自豪。我们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多的大学生,这些人今天也许是微弱的,但是明天,他们将影响世界进程。

  中国经济实力已经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强国,未来,将与美国一样成为世界经济大国。我认为,没有什么列强可以影响中国崛起的历史进程,能够影响的只有其中的精神现代化和国家文化安全!对此,我们应该具有更清醒的认识!

来源:www.zjol.com.cn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