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奥林匹克宗旨与儒学治世理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奥运国际论坛2008大会   作者:郑小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孔子和顾拜旦都是社会改良主义者,在社会的混乱与事业的艰辛中,以强烈的入世精神,积极地对社会进行批判和改造。孔子的社会理想是恢复西周的礼乐制度,在不同的社会等级之间建立一种相对的和谐秩序。奥林匹克运动则以奥运会的举办为切入点,在全世界开展奥林匹克文化和理想教育,期待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

一、改良社会的使命

  孔子和顾拜旦都具有入世精神,积极寻求对现实世界的改造。孔子的入世精神一方面表现为从政为官,“学而优则仕”,直接承担知识分子改良社会的使命;另一方面是从教为师,发展教育,传播学问,传承与弘扬道义,这是间接的入世。顾拜旦以及整个奥林匹克运动所体现出的入世精神,主要是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参与精神,通过参与体育竞技、文化活动、交流活动、志愿活动等,弘扬奥林匹克理想,改善人类的身心状况,为建设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1、“学以致用”
  作为对现实社会极为关注的思想家,孔子对当时礼坏乐崩的社会现实感到痛心疾首,他胸怀救世使命,根据自己的社会理想,对社会进行批判和改良。即使在连连碰壁的境遇中,他没有畏惧和逃避,而是痴心不改,愈挫弥坚,“不坠青云之志”,甚至“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
  孔子强烈的入世精神奠定了儒家知识分子经世致用的根基,他们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努力实现对社会的改良,希望最终能够“为万世开太平”,诚如《大学》中说:“格物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2、 “参与比取胜更重要”
  入世精神表现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就是重在参与的精神。奥林匹克运动倡导重在参与的精神,这里的参与,基本意义是对于体育活动的参与,还包括文化活动、交流活动、志愿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参与,在参与之中促进整个社会的进步。
顾拜旦希望这种参与精神能够扩展到每个领域,以形成一种清澈的、健康的哲学基础。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对奥林匹克运动中文化活动、交流活动、志愿活动的积极参与,也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参与精神。拿志愿活动来说,志愿者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志愿者本着对他人的关爱、对建设一个更加和谐、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向往,投身于奥林匹克志愿行动之中,以自己一点一滴、平平凡凡的努力,在把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

二、理想社会的图景

  孔子心目中的理想社会是以西周社会为模本,向往建立一个不同社会等级之间严格分明、和谐有序、和平安宁的社会。奥林匹克运动的理想则基于人道主义原则,以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公平对待的奥林匹克精神来激励人们,为建立一个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

1、孔子的社会理想
  孔子追求的理想社会就是不同等级之间的和谐相处的状态,一方面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严格的等级秩序,另一方面是“老者安之,少者怀之,朋友信之”,“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的温情关爱。

2、奥林匹克运动的和平理想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继承了古代奥运会“和平休战”的传统。《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开展没有任何形式的歧视并按照奥林匹克精神——以互相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对待精神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顾拜旦创立现代奥运的动机之一就是将全世界的青年人召唤到运动场上竞争,而不是到战场上拼杀;是为了培养“彬彬有礼的公平对待的精神,以避免大国沙文主义的展示”。 他希望奥林匹克运动能成为一种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立之后,国际奥委会继承了古代奥运会的“神圣休战”精神,希望以奥运会这一和平与友谊的聚会来制止战争的爆发。1896年4月6日,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依照古代奥运会的仪式点燃了奥林匹克圣火,演奏了奥林匹克会歌《萨马拉斯颂歌》,并放飞了象征和平与纯洁的白鸽;雅典奥运会会徽的中心图案是手执橄榄花冠的雅典女神;运动员得到的奖品中有生长于奥林匹亚神圣区域的橄榄枝,等等,从而确立了现代奥运和平主义的不朽基调。
  孔子儒学的和平主张不仅是中国文化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文化的重要资源,奥林匹克运动可以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尚书•尧典》在赞颂古代君王的德行时说:“尧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素百姓;百姓昭昭,协和万邦。” 这就是说,圣王要通过道德教化以实现“协和万邦”、“治国平天下”的社会理想。儒家追求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理想境界,体现出中国文化宽广博大的包容性。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文化与文化、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共同发展,这样才会最终建立一个和谐世界。西方至今仍然受“冷战思维”的影响,美国学者萨谬尔•亨廷顿提出的“文明冲突论”明确提出以美国、西欧为代表的基督教文明将处于与伊斯兰文明、儒家文明的冲突对抗之中。一个国家如果总是靠打击威胁自己的假想的敌人来维持自己的霸主地位,那么,它的霸主地位不可能是长久的。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有助于实现中国文化的和平精神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和平理想的结合,赋予奥林匹克运动更新的和平精神与更大的和平力量,有助于奥林匹克运动和平目标的实现。

三、理想秩序的维系

  建立和维护必要的规则、制度,是改良社会、使和谐的社会秩序得以维系的保证。孔子认为,良好社会秩序的维系,主要依靠的不是政令和刑罚,而是道德和礼制。奥林匹克运动注重从规则、礼仪入手,希望人们对于赛场竞争规则的尊重和基于相互尊重的礼仪能够推广到整个社会、整个世界中去,以此促进一个美好世界的建立。

1、“导之以德,齐之以礼”
道德的提升要体现在对于礼制的遵守上。孔子提出“导之以德,齐之以礼”这一主张的背景,是当时社会现实中出现的天下无道、礼坏乐崩的局面。仪封人感慨到:“天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 孔子说:“天下有道,则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天下无道,则礼乐征伐自诸侯出。自诸侯出,盖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执国命,三世希不失矣。天下有道,则政不在大夫。天下有道,则庶人不议。” 孔子所说的“天下有道”指的是尧、舜、禹、汤和西周的时代,“礼乐征伐自天子出”;自齐桓公称霸之后,周天子就失去了发号施令的权威,由此江河日下,“礼乐征伐自诸侯出”,“自大夫出”,甚至“陪臣执国命”。
  对于违背礼制的行为,孔子觉得难以容忍,并提出尖锐的批评。孔子这样评论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当时舞蹈奏乐,八个人为一行,即为一佾;八佾即为八行,只有天子才配享用。季氏在自家的庭院上演天子享用的舞蹈仪式,孔子便抨击说“是可忍孰不可忍也”。《论语》记载,当时控制鲁国的三大家族为孟孙氏、季孙氏、叔孙氏,他们在祭祀礼仪结束时,用雍诗来歌唱,而雍诗是天子祭祀时所唱的曲子。子曰:“相维辟公,天子穆穆。奚取于三家之堂!” 即这样的曲子怎么能够出现在三大家族的庙堂上呢?
正因为此,孔子特别强调对于礼制得遵守。他说:“能以礼让为国乎,何有。不能以礼让为国,如礼何?” 如果能用礼制和谦让来治理国家,就不会出什么问题,否则的话,要那礼制干什么呢?《论语》记载,颜渊问仁,孔子回答说:“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 颜渊问具体如何体现“克己复礼”,孔子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论语》记载,子贡欲去告朔之饩羊。子曰:“赐也,尔爱其羊,我爱其礼。” 即子贡想免掉每月初一祭祀时要宰杀的羊,孔子说:“你爱惜那只羊,我担心那个礼。”
  在孔子看来,礼仪不是单纯的形式、装饰、文饰,其本身具有一定的神圣意义,不是可有可无的。他说:“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 意思是说,恭敬而不懂礼会疲劳,谨慎而不懂礼会懦弱,勇敢而不懂礼会动乱,直率而不懂礼会伤人。正因为此,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

2、奥运会的规则与礼仪秩序
  奥林匹克运动希望自身的努力能够为建立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它对于秩序的诉求不仅体现在奥运会赛场的竞技规则和相关礼仪,还体现在对理想世界秩序的期待和实践。
  奥运会的举办秩序主要是由奥运会比赛的竞技规则、奥运礼仪以及《奥林匹克宪章》的其他相关规定来维系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一词在英文中是“the Olympic Games”,“Games”一词最基本的意思是“游戏”,这就是说,竞技运动是“游戏”的一种类型,奥运会属于竞技运动,可以说,奥运会就是一个全世界的运动员每四年玩一次的“游戏”。游戏的属性之一就是规则性,荷兰的豪依金格被誉为“游戏论之父”,他认为一旦规则被破坏,游戏世界也就土崩瓦解了。
  礼仪是维系奥运会秩序的必要手段。奥运会上还有一些重要的场合,如火炬的点燃与传递仪式、开幕式、闭幕式、授奖仪式等。奥运会比赛的观众也要遵守基本的观赛礼仪以及自己所观看的比赛所要求的特殊礼仪。从奥运会的比赛规则,到奥运会相关的礼仪,再到对于歧视行为、战争行为的抵制,可以这样说,奥林匹克运动的秩序诉求完全没有局限在体育竞技的范围内,而是是超越赛场的,涉及到整个世界的秩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