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欲获加持力,须知加持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心地家园 2008-02-07   作者:白玛琐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在很多学佛人,对加持的理解有误,识加持为保佑,以为自己的命运全由佛菩萨掌控,个人只是个没主宰之力的承受体。于是做点供养,就一切皆办、了事大吉。为匡正谬误,令得加持,略释加持之意。

加持力的获得,不单来自于上师三宝,更主要是来源于自己!自己的信心和行持,才是决定上师所加能否受用的关键。只有上师慈悲之“加”,无有自己虔信之“持”,上师的加持是得不到的。

(一)加持源于自己对上师三宝的信心

论颂云:“上师法体似雪山,虔诚之心如太阳,加持甘露方可流,切记精培虔诚心。”如只有具德上师,弟子没有虔诚之心,加持的甘露无法流注。

上师教言:“佛的悲心如钩,自己的信心如圈,没有信心的圈圈,加持力是得不到的。故加持力来自于信心,信心有多大,加持力就有多大。”

加持如雨,信心如器,雨无分别,万物普润;器有大小,获量不同。同理,佛之慈悲,平等无二,欲获加持,必备大器,即具大信心也。历代大德,皆因对上师三宝坚定不移的信心,方获强而有力的加持,成就道果矣。

(二)加持源于自心与上师三宝的相应

欲获加持,必须使自己的心性与上师三宝相应,相应的程度决定加持力的大小。

上师之心,是慈悲利他的,而我们的心却充满贪瞋痴三毒;上师是一切为众生,我们却是一切为自己;上师之心,是慈善柔软的,而我们的心却是硬梆梆、充满瞋恼的……似这样,上师所加之善法,不能融入自心,也就无法和上师相应,怎能得到上师加持呢?

故欲获加持,必须从自心上下功夫!少一份瞋心,多一份悲心,就多一份与上师心的相应;少一份自私心,多一份利他心,就多一份上师的加持,如能以慈心、悲心、菩提之心,虔诚祈请,上师三宝的加持就会源源不断而来。

(三)加持源于自己的依教奉行

加持之源,即依师佛之教而行持。上师之加,如阳光普照,自己不持,似避入暗室,无法享受阳光的光明和温暖。只求“加”己不“持”,如求医除病,医生再高明,所开灵丹妙药,病者不遵医嘱服用,病难痊愈也。譬如:上师垂加我们深明因果、不堕三途之善法,如不依师教而行持,仍造恶道之因,就难免三途苦报。因果非上师所加,非神明所赐,是宇宙的自然规律。故在至公至正的因果面前,是无情面可讲、无后门可走的。自己种下恶种,再请上师加持得善果,是不可能的。上师加持我们的,是不种恶种,种了忏悔等善法,故欲获善果,就要依教奉行,发善心、行善事、做善人矣。具体讲:

1.欲求加持病愈延寿者:就要依师佛之教,深信因果,慈心不杀,放生茹素,诚心忏悔等。如只有求“加”之心,无尊教之行,依然杀生造恶,加持难以得到、病也难以痊愈也。

2.欲求加持迁除魔障者:首要了知心魔招外魔之理,欲迁外魔,先除心魔至为重要。故在祈请上师慈悲加持的同时,自己应于所缘众生视为往昔父母,升起猛力悲心。切莫瞋怨外境,以瞋心念诵猛咒以行降伏,如此只会令外魔越伏越多。

经云:“何人具五种法,邪魔外道不能害。何五?不间断法布施;于众生无畏布施;修慈悲喜舍;常修葺佛塔;恒常对众生发菩提心。若具此五种法,非但魔王不能害,包括魔王眷属也不得亲近。”若依经教而修,放下执着,放大心量,广行布施,发菩提心,定能消除违缘,远离魔障。

3.欲求加持消灾免难者:须知,解灾解难先解怨,大安大乐先大心。一个满腹瞋怨、三毒充盈、心胸狭小之人,犹如装满毒药和大便的瓶子,上师慈悲加持的甘露是无法注入的,灾难也是难免的。古人云“祸福无门,唯人自招”也。

4.欲求加持福禄晋升者:在祈请上师垂加的同时,自己必须广行布施、供养三宝、培福行善,尚要努力修正和完善自己的德行,否则加持力也是得不到的。一个阙于信根、悭贪吝啬、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仁不义、没有德行之人,即使凭夙世善因,获得高官厚禄,也难长久。或灾难突降、或患病夭亡……古往今来,案例甚多。袁了凡、俞净公改过迁善、转困增福、消灾延寿的实例,不妨效学。

现以俞净公为例释加持之意。俞公虽表象上行善,心中却充满三毒,并被自己表象之善所蒙蔽,从而狂妄和骄慢。是他的虔诚向善之心,感得灶神现身指教,指出他不曾自知的意恶过患,从而改过迁善,由穷困潦倒、获得亲人团聚、福禄晋升。如无俞公虔诚向善之心与善法相应,难感灶神之“加”;如只有灶神之“加”,无俞公自己改过之“持”,他的命运是不会改变的。故心善方为真善,外善内不善,难获实效矣。

又如:米拉日巴大师以坚定不移的虔诚之心,求得玛尔巴上师“加”于他常人难忍之苦行,并谨奉师教、精进躬行,方使业障速消,道业速成。故加持之源是依教奉行!

(四)以坚定明彻的信心,正确对待加持

世人都希冀于顺,多视顺为上师加持。岂知如对上师三宝有信心,一切顺逆之境皆是加持。

上师教言:“舒舒服服消不了业。”故上师的加持,并非只表现在让你顺顺利利、舒舒服服,不顺和逆境恰是上师加被我们重业轻报、长业短报、夙业速消的体现。历代的上师为成就弟子赐予的加持,多为苦行和逆境。上师的加持是以对我们真正有利、长久有利、累世有利为目的的。故只要对上师三宝有坚定明彻的信心,一切顺逆境界都是有利的加持!是上师赐予我们的宝贵资粮。

以上略释加持之意,愿您能正确认识和对待,万万不可只重“加”、不重“持”,得不到加持,反以为上师三宝不慈悲加持于你,徒增谤三宝之罪也。切记:

虔敬而至诚

心与佛相应

依教而奉行

方获大加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