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古代田径之--逾高超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传统体育》2006年5月第1版   作者:龙泉之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中国古代,逾高超远一直是作为一种军事技能在军队中训练和应用的。成书于先秦时期的《吴子》一书中,就记述了著名军事家吴起根据士兵的不同素质组织队伍,其中逾高超远出众者被认为是具有特殊素质的一类,是军中的精锐:“民有胆勇气力者聚为一卒,乐以进战效力者聚为一卒,能逾高超远、轻足善走者聚为一卒……此五者,军之练锐也。有此三千人,内出可以决围,外入可以屠城矣。”

  在《左传·哀公八年》中,则记载吴鲁交战时,鲁大夫微虎为了选拔士卒去执行任务,专门把三次跳过某一高度作为选拔的标准,并最终从700人中选出了300人:“微虎欲宵攻王舍,私属徒700人,三踊于幕庭,卒300。”


古代神话故事中的跳高跳远高手--孙悟空

  在冷兵器时代,士兵的体能往往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那些擅长逾高超远的士兵,无论在攻城、追敌、保存自身等方面均具有常人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因此,古代战争中重视对士兵逾高超远能力的要求和训练是必然的。

  唐代的《太白阴经》中,也强调要把那些擅长逾高超远的人用重金吸收到军队中来:“逾城城堡、出入庐舍而无形迹者,上赏得而聚之,名曰矫捷之士。”在宋代的军事训练中,则尤其注重对士兵逾高超远能力的训练,如据《宋史·岳飞传》,岳飞在训练岳家军时,曾专门让士兵穿上双重铠甲做跳战壕的练习:“师每休舍,课将士注坡跳壕,皆重铠习之。”

  另外,在中国古代的史书中,还记载了一些具有超常的逾高超远能力的奇人。在《汉书·甘延寿传》中,称甘延寿有超人的跳跃能力,能一跳跳过“羽林亭楼”——甘延寿“投石拔距绝于等伦,尝超逾羽林亭楼”。《陈书·周文育传》中,说周文育能逾高达六尺,无人能及:“周文育,字景德,义兴阳羡人也。少孤贫……年十一,能反覆游水中数里,跳高五六尺,与群儿聚戏,众莫能及。”

  逾高超远虽然是人的体能的一种重要体现,但是因为这种活动本身过于简单,因此在中国历史上,它们大多是应用于军事或武术、杂技表演中,而没有作为一项独立的运动开展起来。直到20世纪50年代,因为考虑到跳高跳远是国际体育大赛中的重要项目,这项运动才开始受到国人的重视。


现代赛场上的跳远运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