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古代的举重运动—— 扛鼎与举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传统体育》2006年5月第1版   作者:龙泉之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古代战争主要是一种勇气和力量的较量,所以,那些力大无穷的大力士往往受到人们的推崇。而显示力大无穷的最好办法,就是能把重逾千斤的鼎用手举起来。


举石的场面
  扛鼎作为一种显示体力的运动,在汉代较为流行,这从考古发掘中出土的一些画像砖中可以得到充分的反映。另外,张衡在《西京赋》中描述百戏场面时也说:“程角抵之妙戏,乌获扛鼎,都庐寻樟”。可见,至少在东汉时期,扛鼎仍是一种重要的百戏表演项目。

  而在中国古代举重的历史上,拓关、扛鼎都是较为古老的举重活动,至唐宋以后,由于石制品制作方便、成本较低,且易于抓举,举石便替代拓关、扛鼎,而成为举重活动中的主流项目。

汉砖举鼎画像
图片来源:汉画像石与奥运《扛鼎拔山说力士》

  在中国古代的笔记、小说中,常有对举石活动的记述和描绘。如据《歙州图经》记载,唐德宗时,有个名叫汪节的大力士,常在京城的渭桥下练武。一次,由于一时兴起,他把渭桥下的一只重逾千斤的大石狮子举起来掷出了1丈多远。为了使石狮回归原位,当地居民召集了10多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却仍然无法挪动石狮,可见汪节的力气有多么的大。

  在小说《水浒传》第二十八回中,则有关于武松举石的描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宋代举石的情况:“武松把石墩略一摇,大笑道:‘小人真个娇惰了,那里拔得动。’施恩道:‘三五百斤的石头,如何轻视得它。’……武松便把上半截衣裳脱下来,拴在腰里,把那个石墩只一抱,轻轻地抱将起来,双手把石墩只一撇,扑地打下地里一尺来深。……武松再把右手去地里一提,提将起来,往空一掷,掷起去离地一丈来高。武松用双手只一接,接来轻轻地放在原旧安处。”从中可见,武松所举为石墩,且此石墩只有三五百斤,比汪节所举的石狮要轻得多,但武松是用单手把陷入土中1尺来深的石墩提起来,再往空中掷出1丈来高,因此,他的力量,当丝毫不逊于汪节。

武松举石

  在清朝的武举科目,专门有举石一项,亦称为掇石,石重分为200斤、250斤、300斤三种,以抱离地面1尺以上为合格。

  不过,在中国古代,举石作为一种举重活动,主要还是作为武术训练的一个辅助项目,而且以举石担和石锁为主。两头的圆石块甚至还专门被制作成不同的重量,以适应不同的人群及不同的训练目的。举石担的方法有两种,一为举,一为舞。举即用单手或双手把石担举起来,舞则为双手持石担进行舞动,可做出腰花、背箭、头花等各种动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