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在世界背景下思考中国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丁海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年来,我国政府由于重视农村和农业工作,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中国的粮食基本实现“紧张的平衡”,中国用世界上十分之一的土地养活了四分之一的人口。但是世界上的粮食形势就没那么乐观了,目前,全世界的饥饿人口的数量越来越多。

  国际粮价越涨越快,粮食形势严峻近来国际市场粮价大幅攀升,国际粮价自2002年开始上涨,但近年来涨势明显加快。据联合国相关机构统计,仅2007年一年,国际粮价就上涨了42%。世界银行近日发表报告说,过去3年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上涨了181%,食品价格整体上涨了83%。在粮价上涨的同时,世界粮食储备正在减少。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估计,目前全球粮食储备已降至自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只够维持53天,远低于去年初169天的水平。国际公认的安全储量是至少满足70天的需求。

  关于粮价未来走势,世行强调,目前粮价居高不下并非一个短期现象,受全球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粮价都将保持在高位。世行估计,今明两年粮价将继续攀升,国际大米价格今年将上涨55%。此后随着供求关系调整,粮价会有所回落,不过在2015年之前,粮价都将在2004年的价格水平之上。

  另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共有饥民8.15亿。在发展中国家,每5人中就有一个长期营养不良(即处于半饥饿状态)。另据非官方统计,由于直接或间接的营养不良原因,全球每四秒钟大约有一人死亡。每年1200万死亡的儿童中55%与营养不良有关。

  粮食问题如此严峻,与天灾人祸有很大关系。比如,从1998年到2007年,饱受自然灾害之苦的国家从28个上升到47个。另一方面,人为原因导致的灾害似乎更多。20世纪80年代,人类平均每年要面对5场战争,1999年到2007年,每年上升到11场。另外,由美国和欧洲推动的用乙醇和生物柴油代替石油使农产品涨价,如去年玉米价格上涨了一倍,给经济有局限的国家反对饥饿带来严重的后果。

图片:新华网

  从自然灾害方面来看,全球气候变暖和土地荒漠化正越来越严重。全世界100多个国家荒漠化土地面积已经达到36亿公顷,占地球陆地面积的28%,并正以每年600万公顷的速度扩大。而人均可耕种面积已从1970年的0.38公顷降低到2004年的0.20公顷,到2050年将可能降低至0.15公顷。   与此同时,世界人口正在快速增加。1998年,全世界有57.7亿人口,到2006年底,达到了64.6亿,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可能达到90亿。但世界粮食总产量却一直在18亿到20亿吨之间徘徊。由于人口增长速度过快,造成粮食供给难以满足消费的需求,造成大批饥民的出现,而缺粮最严重的国家正是那些人口增长速度快的国家。

  粮食问题的出路人口增多,耕地减少,粮食缺乏。粮食问题该如何解决?在一份由7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研究机构共同撰写的报告中,科学家们一致认为,基因改良农作物对于解决世界性的饥荒问题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研究报告认为,为推广高科技作物,发达国家必须要在政策和行动中做出更多的努力,放宽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让限制。而政府部门应该向发展中国家的农民提供更多的改良品种,如玉米、小麦、甘薯、马铃薯等。这份报告反映了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共同愿望。

中国的粮食消费与粮食安全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今天,中国的普通百姓感受最深的莫过于自家餐桌的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把农业和粮食问题当作国民经济的基础。联产承包责任制和一系列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措施,使中国的农业生产力水平迅猛提高,粮食产量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从3亿吨到4亿吨再到5亿吨的三大跨越,比建国初期增长了三倍多,人均占有粮食产量也达到420公斤,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同时,我国的肉类、水产品、水果的总量分别比建国初期增长了28倍、94倍和29倍,中国人迎来了物质产品极大丰富的时代。

  统计显示,去年一年我们人均吃主食用去了206公斤粮食,比10年前下降了44公斤,但是肉、蛋和水产品等优质副食品的消费量却分别增加了19.4%、76.8%和55.1%。折合成国际通用的营养评价指标,我们一日三餐人均摄入的能量是2387千卡,蛋白质70.5克,脂肪54.7克,已基本达到营养专家提出的理想膳食标准。

  尽管如此,我们还要看到我国粮食安全隐忧尚存。首先,中国在粮食领域未能实现彻底的自给自足。相比小麦、稻米至少95%的自给率,30%的大豆自给率足以成为中国粮食安全的一大隐患。尤其是大豆自给率的偏低很可能进一步危及中国的粮食安全。事实上,近期中国国内食用油价格的跃升便是国际大豆价格猛涨导致。考虑到食用油需求的稳中有升,其进一步涨价的动力不可低估。豆价上涨不仅会波及国内的食用油产业,也容易唤起中国农户种植更多大豆的积极性。随着越来越多的土地被大豆覆盖,小麦、稻米等粮作物的产量必将受到一定的制约,国内粮食供需的平衡也将相应趋紧。其次,随着高油价时代的来临,中国粮食安全也将面临生物燃料产能扩张的严重困扰。仅仅两年前,国际油价尚未突破每桶40美元,如今却超过了125美元。

图片:王维

  从中国自身的角度出发,要解决国内面临的粮食危机,除密切监控CPI走势,科学调节最低收购价格以外,还需注意三点:一、披露粮食库存的具体数据。将各类粮作物的库存透明化、公开化,不仅可以遏制基于涨价预期的非理性需求,也将有助于纾缓当前CPI高企的压力。二、限制出口且压缩生物燃料。考虑到中国自身的利益诉求,进一步限制粮食出口短期内还是相当明智的。三、建立国家粮食安全体系。中国必须建立自己的粮食安全体系,迫在眉睫,时不我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