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宗教服务中心志愿者的优质服务让奥运更成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作者:杨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顺利拉开帷幕,这场举世盛会,让中国人民百年梦圆。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和各行各业同心协力、积极参与的结果,同样也包含着宗教界人士的同心努力。北京奥运的申办,凝聚着我国宗教界的一份力量;北京奥运的举办,更离不开我国宗教界的参与。

承诺离不开真正的实力和自信

  在世界各国运动员团聚的奥运会上,如何让各国朋友过好宗教生活是奥运会各项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2007年的10月,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曾庄严承诺: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宗教服务不会低于以往历届奥运会的水平。

  这一承诺是有自信的。早在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在我国召开时,为了满足与会者的宗教信仰需求,我国政府在世妇会主会场设立了临时宗教场所,并派出了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教职人员为与会代表提供宗教服务,这是首次为在我国举行的大型国际活动提供宗教服务。北京很多宗教团体都先后为参加亚运会、世妇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外宾提供宗教服务,积累了大量经验。

宗教界参与、奉献并快乐着

  据了解,在奥运村宗教中心,有70名各宗教的志愿者为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提供相关的宗教服务。有关方面对由各宗教团体中优秀的教职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进行各宗教基础知识、外语、礼仪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并对奥运志愿者应遵循的行为规范进行了讲解和培训,确保提供优质的宗教服务。

  近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北京市佛教协会的工作人员、佛教服务志愿者的领队刘燕梅女士,简单了解了奥运会上佛教志愿者的情况。据刘女士介绍,目前在宗教服务中心有一个简单的佛堂,里面备有供阅览的佛教知识小册子。这次佛教服务志愿者共有14名,其中10名是汉传佛教的法师,1名是来自雍和宫的喇嘛,还有3名是北京市佛协的工作人员。她说,北京龙泉寺的贤某法师也是一名志愿者,还有3名来自龙泉寺的法师,30岁左右的他们都拥有高学历,精通外语,吃苦耐劳。

  目前,奥运会志愿者采取24小时数人轮班的形式,为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提供宗教服务。随着奥运会的进一步展开,他们的工作越来越辛苦,休息时往往只能睡折叠床。然而每位接受采访的志愿者的语调里,除了忙碌,还有着充实与快乐。

  志愿服务不仅仅限于北京。位于上海市的玉佛寺设立了迎奥运来宾接待处。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代表玉佛寺郑重承诺:所有参加奥运会的来宾到玉佛寺参观一律免收门票,同时免费提供英、法、德、西班牙、阿拉伯、日、韩等语种的导游服务。

完善的宗教服务让奥运更成功

  早在几年前,我国宗教界为奥运举办的各种祈福活动就已经开始了,各项与宗教服务有关的准备活动也在有序进行着。

  奥运会期间,北京市专门指定了32处涉奥宗教场所。这些宗教场所包含了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五大宗教。这些宗教场所不仅设立了中英文双语指示牌,有些场所还有阿文指示牌;同时,每个宗教场所有专人负责接待,来宾可以通过他们了解该宗教场所的历史、文化、建筑、宗教生活等。有的宗教场所甚至还成立了志愿者队伍,专门为来宾服务;没有志愿者的场所,也会有很多义工为来宾服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