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民间奥运:五年巧手绣锦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   作者:姜忠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叫做姜忠媛,今年55岁,生活在美丽的鹤城齐齐哈尔。虽然我只是第二机床厂一个普通的退休女工,但是我却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双手,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做点事儿。如今,我的梦成为了现实,经过整整5年的努力,一面达271.5平方米的迎奥运锦旗终于完成了。



(图片)姜阿姨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
“我这手绝活儿可是申请了专利呢”

  2001年7月13日,就在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的那个夜晚,我在高兴之余,整整一夜都没有睡着觉。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我激动地想,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给北京奥运献上一份大礼。由于过去曾经跟着婆婆学到一手用布制作工艺品的绝技——用布块拼缝成图案新颖大方的被套、床单和一些手工艺品。于是,我就琢磨,何不用手中的花布,制作一幅迎奥运拼图呢。说干就干,当天晚上,我就开始着手为迎奥运会拼图画起草图来。


(图片)姜阿姨家中的宝贝
“这些奥运绣品可是我的宝贝”

  谁料到,正当我着手准备大干一场时,一个噩耗传来:我的母亲不幸患了脑血栓,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天早晨,我起来的第一件事便是给母亲配药、按摩,但是,我仍然没有放弃为奥运会献礼的这个梦想。在服侍老人吃过早饭、做完家务后,我就立刻投入到这幅作品的创作中。由于巨型拼图的绣制工作很繁琐,平时的家务活又很多,我时常担心不能按时完成作品。于是只好等到晚上家人都入睡后,我再偷偷地绣制,工作到凌晨4、5点钟是经常的事情。

  2008块花布、2008朵纯手工缝制的小梅花、2624颗纽扣,组成了长18.1米,宽15米,面积271.5平方米的大型巨幅迎奥运锦旗。奥运锦旗的最上边绣制有“中国——北京欢迎您”的字样,左上方绣有金色的北京奥运会标志和奥运五环标志,象征着2008年奥运相约在北京。奥运锦旗的右上方是一只巨龙腾飞在白云间,预示着腾飞的中国将让2008年奥运更加精彩。而中央则是56颗金光闪闪的星星和奥运福娃,象征着全中国56个民族共同用双手托起奥运。奥运锦旗下面的左右两边分别绣有“热烈庆祝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8月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的中英文字样,最下面则是花团紧簇的中国长城和大家的签名。此外,奥运锦旗上还写有从23届一直到28 届奥运会上,中国金、银、铜牌得主的名字。


(图片)271.5平方米巨幅迎奥运锦旗

  我制作这幅作品的目的,不仅仅是为迎接奥运,还希望能够在2008年把它送到北京,让更多的人通过它来认识和了解中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