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觉光长老:我对奥运的热情,比北京气温高多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8月13日,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接受采访,畅谈奥运,表达百万佛子对奥运的祝福。长老如是说:
  早前有团体邀请香港六宗教代表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典礼,作为香港佛教的代表,我欣然答应了。
  有弟子问我:“师父,北京的天气炎热,开幕典礼时间挺长的,你这么高龄,受得了吗?”我打趣说:“我对奥运的热情,比北京气温高多了。”佛弟子顿时严肃起来,认真地问:“师父,出家人可以对世俗事情表现得如此热情吗?”
“当然可以!”我说。因为原始佛教修行的最终目标是“涅槃”,它是最高境界的快乐(一般人将它理解成和死亡同义是错误的)。《大般涅槃经》说:“断烦恼时便是涅槃”。“断烦恼”即是快乐,所以佛教修行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快乐。大乘佛教宣扬“大慈大悲”,其实就是将这个目标进一步发展,要求佛弟子除了自己快乐外,亦要成就一切众生的快乐。
  北京奥运是世界人民友好合作、增进团结、促进和平的盛大聚会,亦是中华民族融入世界大家庭的最新体证。这是觉光近一个世纪以来,见过的最令世界注目、最令整个中华民族感到骄傲、自豪和开心的盛事。所以,我难掩代表香港佛教出席盛会开幕式的欢喜心情,不是很正常吗!

  此外,我还要多一个快乐的理由。
  多年来,我们佛教一直在提倡建构和谐社会。二○○六年,佛教界以“和谐社会,从心开始”为主题,召开了第一届世界佛教论坛。其后,我一直在想,和谐社会从“心”开始后,该如何付之实行呢?和谐社会实实在在地体现在现实社会,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最近,我找到了答案,因为我觉得奥运就是和谐社会的真体现。这阵子,整个中华大地、以至全世界人民都心系奥运,心向北京,大家都在为别人的称心满意而努力做好自己,大家都在祝愿奥运成功圆满。运动员以公正、和平、友好的精神参与体育竞赛,无论谁创造了最佳赛绩,全世界都会为他鼓掌,为他的光荣而快乐。不同国家、不同社会、不同民族和不同个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充分地体现出来了。

  北京奥运又是一次“绿色奥运”。国家不但带动两岸四地、各大小城市推动绿化,亦创先河地带出了许多环保的新思维,教育人民树立环保的生活态度,令人与自然之间、内心和外境之间达成和谐一致。
  所以,北京奥运是和谐奥运,是快乐奥运。举世欢腾,众生欢喜,我也当然欢喜,内心充满期盼和热情是自然之事。这位弟子明白了,他微笑地合十离开。
  这时,我突然心念一动,想起一首偈语:

亿万人民共庆欢,文明古国谱新篇。
神州构建和谐颂,盛事盛情奥运天。

  我谨以此偈,并代表香港百万佛教信众,以至诚之心,祈请佛力加被,恭祝奥运圆满成功,奠立北京奥运历史丰碑。二○○八北京奥运精神,永载史册,光明人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