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高洁与权利的象征 —— 中华之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新社记者 童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玉者,自被中华先祖发现伊始,便被赋予了中华文明独有的风韵和内涵。《礼记》言:“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作为天子要以玉对天地四极进行祭祀,《周礼?春官?大宗伯》云:“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六瑞》也出自周礼:“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国:王持镇圭,公持桓圭,侯持信圭,伯持躬圭,子持谷璧,男持蒲璧。”玉对于中国古人而言,在安身治国各方面都有很重要的意义。中华民族这种崇玉、敬玉、爱玉的情怀由此可见一斑。

古时君子之风度尽现于身上所佩之良玉。或手执一道玉符即可领千军万马、叱咤疆场;或因一款宝玉而集千般恩宠、万般荣耀......象征着高贵与威望的玉器,是其他宝贝难以与之媲美的。所以,用玉来做奖牌,是最完美的选择。她有古韵、有文明特色、有时代气息,她能涵盖运动员们的所有优秀品质于一处。

今年二月份,当国际奥委会通过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沂蓬等人设计的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时,王沂蓬顿感如释重负。一年来无数次的修改,经过半个月的攻坚实验,中西合璧的“金镶玉”奖牌在奥运历史上第一次突破了材质惯例,引人瞩目。

在拥有悠远玉石文化的浙江余杭良渚文化博物馆,王沂蓬教授向美联社、法新社等国际媒体的记者娓娓道来“金镶玉”的创意内涵和设计背后的故事。


一、突破惯例的“中西合璧”

从设计图片上可以看到,三块奖牌正面采用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图案,背面分别镶嵌白玉、青白玉和青玉,正中的金属图形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

王沂蓬教授介绍说:“玉璧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人品德的纯洁、高贵,预示着富贵好运。在古代,先人用玉璧来祭天,它也是权力的象征。‘中国’的‘国’字中间就是一个‘玉’字。可见玉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王沂蓬认为,纵观近几届奥运会的奖牌,设计都更加简洁、时尚。“我们在原来的设计中去掉了雕刻在玉石上的花纹。这样,‘金镶玉’既具有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又不乏现代感。”

向世界传达“金镶玉”的内涵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对于北京奥运奖牌的设计提出了两个最基本的要求:一要特别,也就是前所未有;二要有中国特色。王沂蓬带领他的设计小组把图书馆里所有关于中国文化的书都查了一遍,最终一块佩玉打动了他们,于是有了设计“金镶玉”的创意。

当时,奥运会奖牌设计是全球征稿,在向组委会提交的256个方案中,有129个符合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金镶玉”进入了前十名。“从着手设计的那天开始,我每走一步都不知道下一步要碰到什么困难。”王沂蓬说,“因为中西文化的差异,让外国人了解并接受我的理念并不容易。”

当玉与金属结合的想法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后,攻克玉石损毁率成为最大的难题。接到这个任务时离国际奥委会要求的最终交稿时间只差两个月。王沂蓬一刻也不敢懈怠,赶紧找专家,从力学、材料学、结构学等角度探索解决之道。

一个月后,跌落实验失败,专家称不能解决问题。这时,重担落在了王沂蓬一个人身上。“那段时间,我是食之无味,夜不能寐。如果失败,我们一年多来的心血就白费了。”今年59岁、参与设计过无数海内外各类工业品的王沂蓬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

时间还有半个月,王沂蓬决定最后一搏。在数次试验失败之后,他在金属与玉之间填充了一种特殊的水泥材料,以达到减震效果。2006年12月28日,“金镶玉”奖牌进行了第四次正式实验。在国际奥委会的见证下,“金镶玉”从两米处自由掉落,玉石完好无损。2007年2月8日,国际奥委会批准了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现在,圆满完成任务的王沂蓬除了准备设计残奥会奖牌之外,更多的时间在向世界介绍“金镶玉”的创意内涵。他说,中西合璧的“金镶玉”熔铸了新奥运精神,通过它不仅能向全世界推广中国的玉石文化,而且更能传达中国人民高洁、纯净的品格和精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