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施恩不求报,与人不追悔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4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解释】

布施给他人的恩惠,绝对不求回报;赠送给他人的财物,也绝对不后悔。

【分析】

施给他人恩惠,若是还希求他报答,这就是自己的贪爱之心,还没有忘记啊!送给他人财物之后,又觉得后悔,这就是自己的吝啬之心,还没有化掉啊!要知道贪心而且吝啬,这是君子所不为。金刚经说:“菩萨对于各种的人事物,是不会有任何的执著而行布施的。”又说:“若是菩萨能够不著相布施,那么他的福德就不可思量了!”由此可知,人若是能够以财物救济帮助别人,能够做到内不见有能布施的我,外不见有受布施的人,中不见有所布施的财物,这就叫做三轮体空,也叫做一心清净。如果能够这样的布施,纵使布施不过一斗米,也可以种下无边无涯的福了;即使是布施了一文钱,也可以消除一千劫所造的罪了。如果稍微有一点希求回报的心;虽然用了二十万两的黄金去救济别人,还是不能够得到圆满的福啊!至于追悔这两个字,尤其是人生的圣凡关键所在;所做的恶事,若是感到后悔,那么将来心中的恶念,也就渐渐的停止了;所做的善事,若是感到后悔,那么将来心中的善念,也就不再生了啊!人若是在布施之后,还会后悔,那么还不如不去布施,不去赠与,来得较为妥当啊!

世人想要使得谷仓里面的五谷充满,而且每年都不缺乏,那么就必须取稻和麦的种子,勤奋的用犁来耕,把种子种在田里面;若是不去种,那么谷仓里面的五谷很快的就会用光了。法里面的道理也是一样,要以孝顺心、慈悲心、恭敬心,做为种子;而以衣服、食物、钱财、和自己的生命,来当做牛犁;以自己的父母贫穷疾病的人和佛法僧三宝,来做为田地。若是佛弟子想要得到藏识中的百福庄严,生生世世没有穷尽的福报,就必须要用慈悲心、恭敬心、孝顺心,将衣服、食物、财帛,乃至于自己的生命,恭恭敬敬的供养给父母与贫穷疾病的人和佛法僧三宝,这就叫做种福;若是不种福的话,就会贫穷,没有福报和智慧了;而进入了生死险恶的道路中啊!这里讲的种福的田,就像那种谷的田一样,所以叫它做福田。

布施可分为三种,有法施、有财施、有心施;以种种的方便,来劝化教导别人,就叫做法施,法施的功德最大;财施,就是用钱财来布施救济他人;心施,就是没有钱财布施去济助穷困,但是心中却是同情对方的苦痛,想要帮助却没有能力帮助,这也可以叫做布施了。

故事一:

隋朝人李士谦,从小父亲就过世了,李士谦事奉母亲非常的孝顺。他十二岁的时候,就被魏广平王重用,担任开府参军的职位。家庭也逐渐的富有,他就拿出几千石的粟米,借给乡人;若是碰到荒年欠收的时候,他就召集了欠他粮米的乡人,当场就把借据烧掉,并且对他们说:“你们欠我的已经还完了,没欠了啊!”第二年的春天,他又拿出种子,分给贫穷的农人去耕种,因此而救活了许多人;若是死了的人,他就会出钱帮助埋葬死者。有人就歌颂李士谦在积阴德,李士谦说:“阴德就像耳鸣一样,只有自己能够听到能够知道,别人是无法听到知道的啊!现在你已经知道了,那还叫什么阴德呢?”有一天李士谦梦到一位穿着紫色衣服的天神告诉他说:“上帝嘉许你积了许多的阴德,要使你后代的子孙昌盛无比啊!”

故事二:

宋朝的宰相范仲淹,有一次派他的儿子尧夫回到家乡苏州,去取回五百斛的麦子,尧夫在路上遇到了老朋友石曼卿,石曼卿向尧夫说:“我没有钱办丧事啊!”尧夫听了之后,就立刻把五百斛的麦子,连同运麦的船,全都送给了石曼卿。回到家中还没来得及说,范仲淹就问尧夫:“你这次返乡有没有遇到老朋友啊?”尧夫回答说:“我遇到了石曼卿,他穷得没钱办丧事啊!”范仲淹说:“你为什么不把麦子和运麦的船送给他呢?”尧夫说:“爹,我已经把麦子和船全都送给石曼卿了!”

【再析】

由此可知,范仲淹父子同心,是如此的好善布施;那里像现在的人,只会对富贵的人表现恭敬的样子,尽做些锦上添花的事情,而不肯周济贫苦,做些雪中送炭的善事。即使是有些人肯略略的布施些财物,但是有没有布施不求回报,布施以后也不后悔的人呢?

故事三:

于铁樵先生说:“禽兽尚且知道报恩报德,那有生为人而却不懂得感恩图报的道理呢?还有令人最感到难堪的就是“德色”了,也就是帮助别人,脸上却露出一付要求他人回报的样子。如果“德色”一露出来,那么受我帮助受我恩惠的人,心中就会觉得惭愧不安;等到他心中的惭愧不安化掉了,接着就会生起了怨恨之心啊!从前有位官吏曾经救过一个人的命;后来这个被救的人渐渐的富裕,而这位官吏却逐渐的变穷了。这位官吏偶然经过了被救人的家,这家人就全家出来拜谢,并且留他在家里吃饭喝酒殷勤的招待,态度十分的恭敬。这位官吏酒酣耳热之后,就说了大话,他说:“你若不是我从前出力迎救你,你早就死了啊!你今天怎么可能会有妻子儿女婢女仆人和房屋财产呢?今天你有钱而我反而变穷了,这是什么道理啊!”说完了,当天晚上就睡在他的家里。这个人就暗自的算计说道:“此人希望我回报他的心也太过分了啊!我就是报答他,也不能够满他的意;若是不报答他,那么我就快要有灾祸了啊!不如趁着他睡着了,把他杀了。”于是就用绳子把他勒死。”

【再析】

唉!救人弄到最后反而被自己所救的人给杀了,这里面固然是有很深很深的因果;然而这个被救的人,将来会遭到什么样凶恶的报应,和这位官吏命中应当凶死的道理,在此姑且搁置不论;所以要举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要警惕那些布施恩惠,而却要希求回报的人啊!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人生八宝粥
下一篇:功德天与黑暗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