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人生需行万里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岳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中国读书人的永恒梦想。《10000 元6个月环游中国》的作者蔚明以学者般的历史文化视野融合旅游爱好者的精明与实际,完成了一次既便宜又无比丰富的物质和精神之旅。看来,旅游的质量不是取决于你花了更多的钱,而是取决于你有没有独到的眼光和丰富的知识储备。有了后者,你才能“触境有悟、历事练心”。

我经常处于这样的两难中:在经年累月读书万卷的生活状态中,已不能敏锐地感受到外部世界的风云,甚至还时时自得于这种不无封闭的书斋心态。近些年来,有些不满足于在书堆中讨生活,开始走向广袤的世界——在自然山水中获得“仁山智水”之乐,但又深感很难将自然与入思统一起来。

当我读到蔚明的《10000 元6个月环游中国》(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2006年5月第四次印刷),并接受她的要求写点文字时,才感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我而言是一件多么充满诱惑的事情!而她所环游中国的几乎每个地方,我也差不多去过了,但是我却没有写出一个字来记录我行万里路的感受和思考。过宝山空手而回,这是多么大的遗憾。又正因为我除西藏以外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所以对本书中所写到的山川景物和文化名城有一种特殊的感动,并从中再次经历了一次人生之旅。

该书书名可谓大俗,但细读全书又感书的内容实属大雅。全书突出厚重的文化感和历史感。文化取向的高迈使作者并未将行万里路的初衷写成一本名胜导游图,而是以多元开放的视角客观地看待历史人物和文化争端,在步步换形的文化散点透视中,透露出自己的精英文化立场,诸如分析理学家二程和王阳明在文化建构中的作用,介绍文学家沈从文曾经描述过的人生理想,点染至高的丽江境界和周庄记忆。通过文化在历史中渐远渐淡的踪迹,唤回我们的道义感与文化良知,以及我们民族的文化集体无意识。

在我的阅读中,感到贯穿全书浓浓的文化氛围和文化精神,这不仅构成中 国文化“知与行”的重要关系,同时也凸现了中 国自然生态和精神生态的统一性。  作者所到之处,大多注重景物背后的历史文化,山川之中的人杰。在伊川境内,作者似乎沾染上了宋学议论之风,对二程等人形成了北宋良好的学术讨论风气和学术团体颇有见地:二程不喜做官,专心一意研究学问,传道授业。作者将思想融入所处情境中,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现实感,将遥远的历史同当下联系起来。

在贵阳,作者也有感悟:龙场悟道使王阳明找到从容自适的内心世界,从此风从八面来,他自岿然不动。作者画出王阳明的心智形象和遭受苦难而光明磊落地人格襟抱,其中难道我们读不出借古劝今的潜意识么?

当作者谈到著名爱国诗人、画家郑思肖并同赵孟頫加以比较时,并非像今天有的新历史学家那样做翻案文章,而是坚持人独与天地往来的精神。南宋不存,郑思肖捐家产给寺庙,不向元缴纳田赋,不臣服于元的统治。气节正是遗民的根本,作者让人感到一份沉甸甸的价值操守判断。

在成都平原的三星堆上,作者仍不忘给竞秀的山川施加学术重量。在自然景物的可游可卧中,相当自然地过渡到三星堆文化的来源和目前学界的争论问题上,土著文化、中原文化以及其他外来文化成为三星堆的基本来源,但最重要的来源是中原文化,其主体居民来自川西北和岷江上游。这种识见对那种“三星堆文化西来说”,“三星堆文化外星人说”以坚决的否定,坚持了三星堆文化本土资源说。同时,强调了长江文明同黄河文明具有同样的重要性,事实上,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文化源头的“中国的两河流域文明”。

当作者的脚步踏上荆楚大地,文化的感喟再一次变得深厚起来,她比较郭店简本的《老子》与传世的通行本《老子》的不同,说明早期道家对儒家的批评并不是特别激烈,至少不排斥儒家“成圣成仁”的理想。我曾经在一篇专论老子的论文中讨论过这个问题,没想到在行万里路中,遇到了所见略同的君子,心中的感受颇为绵邈。

我还没有去西藏,因为我对西藏有一种近乎神圣的感觉。作者先我一步登上了神圣的青藏高原,她见到中国最蓝的天空,最圣洁的湖水,最虔诚的民众和寻觅精神家园的异乡游客。作者没有一味发出文化苦旅的感慨,而是非常人性化地做好文化先行者精神导引工作:迷茫其实很多人都有,绝美的风景让我们忘记惹人烦恼的现实,然而我们真的能忘记吗?

我注意到,作者除了文笔优美之外,其深弘的历史知识使本书增色不少。中国经过十余年的“从思想史到学术史”的转型,今天人们似乎对一味空谈的论文不再感兴趣,而是对有新史料、新史识、新问题意识的文章感到心仪。作者对汉族南迁闽赣粤的五次高峰的说明,对汉民族以外其他民族的历史渊源的介绍,显出了学者本色,她对香格里拉、世外桃源的独到见解,认为对它们代表了人类的精神家园,是我们对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具有巨大热情的原因。作者的学识在这诸多问题的剖析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不妨说,这种言简意赅而恰到好处的点评,真使我们在山阴道上有如沐春风之感。

当下的文化消费主义影响一代人,人们在名牌中心主义中奢侈浪费、盲目消费攀比,使得社会风气出现了浓厚的世俗化倾向。如何引导消费结构的转变,不在吃喝玩乐上浪费,多在购书和文化游历上充电,对于提高国人的整体素质殊为重要。就此,蔚明书之意义凸现出来,因为她清醒地告诉我们:那些美好的传统,终究会失而复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