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们血脉里流着老子的思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文贤书院   作者:叶曼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老子》的思想体系博大精深,影响非常深远。我们说《道德经》五千言,实则共5254字。《老子》不但在中国有巨大影响,诸位假如到书店里头去,英文的译本也可以找到很多很多。世界上的典籍除了《圣经》以外,翻译最多的恐怕就是它了。

清末民初的时候,历史学界兴起了疑古思潮,很多学者对先秦两汉的历史传说持怀疑和否定的态度,甚至于认为“禹”是一条虫,“伏羲”、“女娲”是两条蛇。在疑古风气的影响下,考据家对《老子》书进行重新审视,认为其中的“性”字在春秋时候并没有人用,是到战国之后才开始用的,如《中庸》开篇说“天命之为性”,《中庸》是战国的作品,所以《老子》是战国时候的书。可是我们再查看《老子》,八十一篇里头根本就没有谈到这个“性”字。又有些无聊的人说,《老子》是收集当时的俗话、谚语而成的。诸位且看,《老子》的文字非常美,因为它基本上都是押韵的,有的地方还用对仗句式。它如果要引用古人的话,一定会说“某某曰 ”,古人写文章引用别人的话都是这么样做的。可《老子》中并没有这样,八十一章从内容上看一气呵成,连贯起来就是一篇好文章;同时每一章最后一句话跟后一章第一句话,都有相应关系,绝不可能是把当时的俗话、谚语随意凑在一起而成的。前几年大陆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殉葬品有帛书《老子》,篇数和内容跟今天流传的《老子》基本相符,足可以证明老子这人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老子》被抄在昂贵的帛上面,也可见这书对后世影响相当深刻。

老子离开中原之后到哪儿去了呢?西晋时候有个叫王浮的道士,写了一本《老子化胡经》,“化”是“感化”的意思,“胡”是指西域的外国人。这本书里说老子出函谷关之后到了印度,在那里他教了一个学生,就是释伽牟尼。这个故事是西晋佛教和道教争衡时,王浮为了说明道教比佛教更早、更高明而杜撰出来的。那么,老子真正到哪去了呢?老子到秦国去了。秦国是春秋诸国中后起的大国,那时刚刚兴盛,国君励精图治,所以老子在那里呆了二十六年。有人说老子活了120岁,有人说老子活了160岁,有人说老子活了200多岁。反正不管怎么样,老子差不多是在九十岁左右死掉的。

《庄子》中还有一个记载,说老子死的时候,一个叫秦失的人去吊丧,出来之后对弟子说:“老者哭之,如哭其子;少者哭之,如哭其母。”岁数大的人就像死了儿子一样痛哭流涕,年轻人哭得就像死了母亲。老子是从周都去了秦国,差不多等于外国人了。他一个人在秦国住了二十六年,死的时候让异乡的人如此悲伤,说明他能够感动人家到这个地步,实在是很了不起的。虽然我们知道,老子不是释伽牟尼的老师,《化胡经》中的故事完全是杜撰,但无损于老子的伟大形象。

《老子》的思想体系博大精深,影响非常深远。我们说《道德经》五千言,实则共5254字。从古至今有1700家给他作注解的,假设一个字的注解有10000个字,那么古今注解《老子》的就有5000万字。《老子》不但在中国有巨大影响,诸位假如到书店里头去,英文的译本也可以找到很多很多。世界上的典籍除了《圣经》以外,翻译最多的恐怕就是它了。为此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当然,我们还有其它很多典籍受到世界人民的重视,如诸位熟知的《孙子兵法》,拿坡仑打仗的时候经常带在身边的一本书就是它。最近中东战争,不知大家看报纸的时候注意到没有,美国西点军校培养的人必读书目之一就有《孙子兵法》。但目前我们国人对自己的文化反而不爱惜了,《老子》也好,《孙子兵法》也好,都有待重新发掘它的价值。

老子的学说对后代诸子影响也非常深。当然他首先传的就是关吏尹喜了,尹喜再传给别人。其中包括列子,这个据说能“乘风而行”,不必买飞机票就能上天的人;还有杨朱,据说他是连“拔一毛以利天下”都不干的,但也接受了老子的无为思想。再后来像申不害、韩非子等法家人物,也都是学了老子的思想,其它像纵横家、兵家都曾从老子那里吸收精神营养。一直到汉朝开国最重要的两个人——张良和陈平,也都跟老子思想有密切关系。传说张良从黄石公受兵书,这兵书中的谋略很多跟老子思想有关,可以看作老子学问的继承者。

老子是第一个提倡自然主义的人,一切都要求自然。春秋战国时代天下大乱,一塌糊涂,老子提倡自然应该是有很强针对性的。这里诸位还要注意一个问题,道家跟道教是不同的。道家是一个学术流派,道教是一个宗教形态,相差很远呢。汉代以后道教中画符、负笈、炼丹,甚至占卜星象等事儿,是都挂着老子的招牌,但这都不是真的。

春秋时代是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我们说诸子百家,当然不能说真有一百家之多,不过罗列出十数家是完全可以的,汉代刘歆《七略》中就把诸子分为十家。今天形容学问驳杂,就用一个词“三教九流”,“九流”指的就是诸子思想。春秋时候的百家争鸣,实际上各家不是直接承继老子,就是受了老子影响。所以老子对于中国文化品格的形成、对中国民族性形成的影响非常之大。将来诸位看老子这本书的话,就会发现我们民族性有一种很特别的东西,是从老子那里来的,虽然现代人很少读《道德经》,但是我们血脉里流着老子的思想太多太多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