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油价高涨和地球灾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遇到就是缘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6月20日全国汽油上涨一元,这一波及面广的涨价政策让有车一族大跌眼镜,更让一部分想买车,但养车能力不足的人开始望而却步。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汽车是污染环境的罪魁祸首之一,为何还要拼命造车、卖车、开车?08年世界各地受到的自然灾害还不够惨重吗?为什么人类还不能警醒?在无污染汽车还没有普及之前,我想汽车的数量真的不能再这样肆无忌惮地增长下去了。

  地球实际上是个水球,为了扩大人类的活动范围,我们一直不断地填海,缩小了水域面积。最近两年水灾、雪灾连连,淹了无数陆地,难道地球在拿回它原本的外貌吗?

  07-08年一个最让人感慨的字眼莫过于“涨价”,粮食涨了,蔬菜涨了,食用油涨了,凡属生活必需的都涨了。这些让普通老百姓有点苦不堪言,但还得硬着头皮过日子,毕竟这不是CPI的错,不是社会环境也不是国际形势的错,更不是月亮惹的祸。不能反抗,那只能好好享受。

  汽油价格一直是全球最关键的热门价格之一,它的变动就像地球被一根巨大的棒子敲了一下之后稍作的颤抖。6月20月油价上涨似乎就是这惟妙惟肖的一棒,一时间媒体的专题不断:油价上涨对股市的影响、油价上涨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油价上涨对国际局势的影响等等。不就汽油涨了一块钱吗?影响确实是有的,但没必要如此惊恐。反映最大的无非是那些每天都要“喝奶”的汽车主人,“奶”涨价了,车主的负担加重,自然急了。其实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反思一下,也就大不必如此埋怨。

  07—08年里我们地球的灾难还不够多吗?中国南方百年难遇的大雪灾、汶川8.0级大地震、创记录的南方连续20天的强降雨。再看国外,印度30年以来最大洪灾、南亚十年以来最严重洪灾、近期美国中西部洪灾、堪达哈大雪灾雪积三米以上等等各种自然灾害。这些灾害越来越频繁,而且强度越来越大,08年就在不断刷新记录。面对这样来势汹汹的地球反抗,人类为什么还不能清醒呢?还在为满足个人私欲而不遗余力地破坏地球环境。

  有科学家分析近年来灾难频繁的主要原因还是温室效应,由于地球污染严重,臭氧层遭到破坏,抵抗阳光紫外线的能力减弱,造成极地冰雪融化,增大了亚热带地表水的存贮量,也就是增加了亚热带雨水的循环体积。自然雨水季节降雨量增加,冬天下雪强度加大,这样也加快了地球板快的运动,地震随之发生,也包括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而且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自然灾害的发生率和强度以后只会有增无减。造成温室效应的“最大功臣”之一就是靠燃油作为动力原料的汽车,随着世界经济的飞速发展,汽车数量的增加速度可谓是直线飙升,汽车燃烧排出的废气量也疯狂增多。这是一个地球人都知道的不争事实,却很少有人用行动去承认。

而现在油价上涨,从某个角度来讲压制了买车人群。也许大部分人听到油价上涨都会可怜有车族,或者因物价上涨感到气愤,而我则不这么认为。我一向提倡汽车高端化,成为少数人可以用得起的奢侈品,而不是大众都可以买得起的生活品,这样汽车数量的增长速度就会自然减慢。国际汽车财团的势力强大,从汽车的生产上下手来遏制汽车的数量难度相当大,于是从汽车必需的消耗品——汽油上着手是个绝好的手段。油价不仅要涨,而且不是涨一块,要涨两块、三块或者更多,当然太多就会引起经济混乱了。

  虽然中国这次油价上涨拉低了国际原油价格,但这只是一个短暂时期,油价的上涨是不可阻挡的定势。油价跌涨是经济形势与国际格局决定的,表面上与汽车无关,与地球环境问题无关,而实际上关系重大。提高油价汽车制造商会不爽,降低油价原油供应商又不愿意,他们的出发点都是经济利益。为了财富,人们不惜毁坏地球上的草木,而不知道人类的后代会在他们的将来忍受如何的痛楚。按照生活发展水平来讲,难民的数量应该只会减少,然而联合国难民署近日发布报告说,截至2007年底,处于联合国难民署保护下的全球难民从2006年的990万人上升到1140万人。表面上看,许多难民问题是由政治原因造成的,但从更深层次看,贫困、管理不善和气候变化引发的对有限资源的争夺往往是造成人们被迫离开家园的罪魁祸首,其中包括自然灾害。

呼吁,油价上涨只为间接地关爱地球。

图片:王楚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珍惜身体的能源
下一篇:拯救露脊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