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珍惜身体的能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佛法僧三宝网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人有六种知觉性:眼能见、耳能听、鼻能嗅、舌能尝、身能触、意能思想。因为人是万物之灵,故具有此六种官能,其他的动物组织就没有那么复杂。

  我们吃饭、穿衣、睡觉,就像汽车要加汽油。汽车走多了路便要加油,我们人将能源消耗多了,亦要补充。故人要吃饭,就是帮助身体的新陈代谢。食物在人体内发生一股热力、一股能源,能帮助我们一切的活动。但实际上,食物的精华很少,故要不断的补充。譬如,早上吃了到午间又饿;午间吃了到晚上又要再吃。睡时也不停地消耗能源,故睡醒了又要吃早餐。


  我们是如何消耗这个能源的?我们的眼见色,那是在消耗能源;耳听声,也在消耗能源;鼻闻香,也在消耗能源;乃至舌尝味、身觉触、意念在思想,都在消耗能源哩!故我们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是在消耗能源。若你不是消费太多,适可而止,身体就会保持健康。但若是消耗太多,身体便会发生故障。譬如吃得太多,太营养丰富,或者吃了有毒的东西,这都会令身体发生毛病。所以我们无论行住坐卧,一举一动,都要非常小心,不要无缘无故的浪费能源以致伤害自己的身体及精神。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小朋友!现在是你们的黄金时代,也是你们生命中的春天。春天时万物欣欣向荣,朝气蓬勃。但我们要顺其自然去生长,合乎生理的程序,切不要乱吃乱喝,或乱讲话,或者饮酒食毒药,乃至乱看、乱听、乱尝、乱嗅、乱触、乱想,这样就会损害你的身体及灵性。

  你会运用这六种官能,身体就健康。不会用,身体就会随时罢工,与你分家。分家了,便没得吃、没得穿、没有房子睡了。因此,大家要好好爱护珍惜这个身体,不要醉生梦死,走到极危险的歧路上。在孝经上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不要随随便便把自己的身体弄坏,要好好地珍惜它,否则便无颜见父母了。父母生我、育我,我们不好好珍惜身体,那是对父母最不孝的行为。


                           图片:王楚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