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弘法交流>>正文内容

佛陀的眼泪——魔王波旬和佛陀之间的对话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

佛祖释迦牟尼在经历了六年的苦行之后,来到一个叫菩提伽耶的地方。佛祖坐在一株菩提树下,沉思默想,观照本心。天空中涌现出花云,下起了花雨,浓郁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祥瑞的菩提树威武挺立,和煦的阳光在风中露出慈颜,青山含笑,小河欢唱。百鸟衔来香枝,百兽采集了奇异的果品、鲜花供奉在佛前。鸟飞翔于天,兽欢撒于地。有情无情,同庆吉祥。

释迦牟尼即将成佛,无尚祥光彻照天地,冲上死亡与欲念的魔宫。

魔王波旬是欲界第六天的天主。看到释迦牟尼即将成佛,魔王波旬惊恐万状,他叫嚣着一定要阻止释迦牟尼成佛。

波旬急忙派三名魔女蛊惑佛祖,三名魔女一名叫爱欲,一名叫贪欲,一名叫乐欲。她们盛装严饰,款款微步来到释迦牟尼前殷勤献媚,竭尽种种妖娆之态淫荡之状。

释迦牟尼深心寂定,对魔女淫荡的挑逗毫不动心,犹如莲花出污泥而不染。

太子训诫她们道:“你们形态虽好,但心不端正,好比精美的琉璃瓶满盛粪秽,不自知耻,还敢来诳惑人吗?”

释迦牟尼又使法力,使魔女得见自身恶态:只见骷髅骨节,皮包筋缠,脓囊涕唾。

魔女见状,匍匐而逃。

魔王见魔女引诱没有成功,十分震怒。他自恃神通,带领众魔兵、毒虫、怪兽,带上毒雷、毒箭,来到释迦牟尼座前。

魔王威胁说:“如果太子你不立即回到皇宫去享受荣华富贵的生活,却妄想在这儿成佛,我就让你粉身碎骨,死在树下。”

悉达多太子专心修行,面对魔王的威胁一点儿也不恐惧。

魔王命令魔军雷箭齐发。说来也怪,魔王的毒雷、毒箭射到释迦牟尼近处皆纷纷散落。

任凭魔王风浪再三,但见佛祖安静如初。

释迦牟尼佛告诉凶恶暴躁的魔王:“我所以得成菩萨道是因为从无数劫以来,积集了无量福德智慧,圆满了六度万行。你来攻我,不是以卵击石,自取灭亡吗?”说罢,释迦牟尼身放净光,魔众尽皆跌扑。

魔王听后更加不悦,又发动进攻,无奈他根本无法冲破佛祖周身的圣洁之光,他狼狈万状,只好承认失败。

这时天空一声巨响,护法天神来帮助太子,将魔鬼全部驱散。  

编辑:惜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