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梵语真言正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梵语真言正解

  密教的人以外,梵字只是被视为令人崇拜的佛陀文字而已,
  在密教中,三密加持的行,身(手印),口(真言),意(观想)当中所念出的真言,就是梵语。在寺庙中,有关经文,陀罗尼,真言,消灾招福咒文,护符,声明等等都有梵字,还有板碑,宝箧印塔,五轮塔,石幢,笠塔婆,宝塔,板塔婆,宝珠梵字宝印,墓碑等等,
  都会有佛教特殊权威的意义象征


  一、光明真言

  在密教中,一切的根本就在于光明真言

  on abokia belosianau makabotala mani
  归命 空 光明遍照 大印相  摩尼宝珠
  handoma zinba la hala be lita ya wun
  莲花 焰光 转 大誓愿

  意译:
  归命有效的灵验遍照大地,也就是大日如来的光明之印,
  拥有宝珠莲花的光明大德的智能,把我们转变为菩萨心吧!

  二、十三佛

  自不动明王至虚空藏菩萨的十三佛,在日本的密教当中, 是最普遍的一种被信仰的佛像,被供奉在胎藏界曼荼罗的十二大寺院。
  中央之尊大日如来,如果在金刚界,也许会让出中间的座位。
  这种信仰起源于日本南北朝时代(1336-1392)。天位就是虚空藏菩萨,地位就是药师如来,地藏菩萨,不动明王。时代演变后,他们之间的排列便不相同。


  1)不动明王,梵名:asialanada  

  别名叫做大圣不动明王,不动威怒明王,无动尊,不动尊等等,他的密号就是常住金刚,异名是湿婆,且被佛教采用,
  与大日如来的名称同出现在佛教中,所以称为五大明王,八大明王的中央主尊。

  由于国内对观音菩萨及不动明王信仰很盛,所以现在各地都有不动尊。
  佛像的背部有火焰,这火焰叫做释迦罗焰,表示把一切烦恼烧尽的意思。

  真言:
  nan mak sa mada ba zala dan kon
  归命  普遍 金刚  诸 不动明王
  (看过孔雀王的朋友一定都对这句熟,好象作者就知道这句.孔雀只要一开念真言就一定是这句不管他用什么真言)

  意译:
  归于所有的金刚各尊,尤其是唅尊,
  归命于各金刚,尤其是不动明王。

  不动心咒:
  Mnanmak samanda bazaladan senda makalosiada
  归命 普遍 诸金刚 暴恶魔障 大忿怒者
  suhadaya wun talata kanman
  摧破 恐怖 忿怒圣语 不动明王

  意译:
  归一普渡金刚,忿怒相之金刚尊,
  请把我心中的恶魔,全部除掉吧!
  (这句真言也是中国日本常用的,所有密宗的寺庙,里除了阿弥陀佛之外,这句被出家人念得最多)


  2)释迦如来,梵名:siakuyamuni
  (其忿化身是:无能胜明王)

  相信这是大家最熟悉的了,就算不懂佛教的人也知道他。
  别名释迦牟尼尊,释迦文或释尊,密号为寂静金刚,在历史上,释迦牟尼被认作是开拓佛教领域的人物,且被视作活的佛陀及一位救济民生的伟大圣人。

  按照梵文 把释迦意译为能仁,把牟尼意译为寂静或智慧,因此,他具备了悲,智两德,被视为释迦族的圣者,且被崇拜。他三十五岁就成道,八十岁就入灭于沙罗双树下。
  释迦也是第一位教佛教经典的人,而被写在经典文章中"如是我闻"四字,就是在释迦入灭后,他的弟子们根据它们的记忆所制定的经律。
  (在禅宗地位最高的释迦牟尼在密宗里面却只是十三佛之一)

  真言:
  mak saman dabodanau bak
  归命 普通 诸佛  释迦如来

  意译:
  归于各佛陀,尤其是释迦如来。


  3)文殊菩萨,梵名:manzusili

  别名是文殊师利菩萨,曼殊宝利菩萨,妙吉祥菩萨,妙德菩萨,妙音菩萨,文殊真童菩萨,密号是吉祥金刚,般若金刚,成佛后被称为龙种上尊王佛,由于帮助释迦如来教导一阵子,所以升至菩萨的地位,而且与坐在?#123;子莲上面的普贤菩萨相伴,普贤菩萨掌管慈悲门,文殊菩萨掌管智慧门。(九华山上有专门的文殊寺院的,名列中国四大佛地之一)。

  真言:
  on alaha sianowu
  敬礼(即归命) 无句义 有宗义

  意译:
  唵,归命于无戏论者


  4)普贤菩萨,梵名:sanmandabatzdala

  别名为遍吉金刚,建立一切平等菩萨,一切成就菩萨。
  密号为善摄菩萨,真如金刚,如意金刚。所谓普贤就是法体遍满的意思,叫做"菩",因为斩断一切迷惑,所以非常接近圣,在所有佛陀中,最为聪明,所以用"贤"字表示出来。
  普贤曾做过释迦如来的陪侍,而且坐在六牙的白象莲花上面。
  文殊菩萨是掌管智慧证,而普贤菩萨掌管理,定,德。
  在密教中,由于普贤菩萨象征金刚善良的菩提心,所以有金刚萨埵的异名。还有,这尊菩萨会延长众生的生命,所以又被称为普选延命菩萨。

  真言:
  on sanmaya sadoban
  敬礼(即归命) 平等  入我我入

  意译:
  归命,佛陀的誓言,就是平等不二,入我胰搿?


  5)地藏菩萨,梵名:kusizigalubuha

  别名金刚幢菩萨,密号为悲愿金刚,悲愍金刚,与愿金刚,本轨是地藏菩萨仪轨以及佛说地藏陀罗尼经。地藏菩萨是救济在六道轮回受苦众生的大慈大悲菩萨。

  真言:
  on kakaka bisanmae sowaka
  敬礼(即归命)  三乘行因 奇哉奇哉 成就

  意译:
  极赞(即归命),诃诃诃,威神力尊,成就吉祥吧!


  6)弥勒菩萨,梵名:baitaleya

  别名弥陀罗佛,阿逸多慈氏菩萨,金刚因菩萨。
  密号为迅速金刚。现在在净上兜率天,劝导各天众,
  据释迦的预言,弥陀罗佛的寿命是五十六亿七千万年,
  但又出生在人类的世界,来救济释迦没有教化过的众生,因此,也欸称为补处菩萨。

  真言:
  non maitoleya sowaka
  敬礼(即归命) 慈氏 成就

  意译:
  极赞(即归命)弥勒尊,成就吉祥吧!


  7)药师如来,梵名:waizuluya pulabasatatohagada

  别名药师琉璃光如来或是大医王佛陀,医王善逝等等的名称,本来都是释迦的别称,有和释迦如来同体的说法。陪侍他的有日光,月光菩萨。很难了解的药师真言的意义,就是印度的阶级制度,摩登伽鬼matangi是最下层的女人。

  真言:
  ko la kolo
  senda li ma to gi sowa ka

  意译:
  极赞(即归命)欣快也哉!方丹陀罗登伽鬼女,成就吉祥吧!


  8)观世音菩萨,梵名:awalokite shuwala

  别名观自在,光世音,观世音,自在菩萨,通称观音,以大慈悲著名。由于观音听到世界众生四苦八苦时,就要立刻救济他们,所以有观自在及救世观音的名称,他还有施无畏者之名称(施给众生不畏的无畏心者),又由于观音较其他如来体贴人类的忧苦,所以观音堂又叫做大悲殿。

  真言:
  von alolikia sowaka
  敬礼(即归命) 无染着之义 成就

  意译:
  极赞(即归命)莲花部尊,成就吉祥吧!


  9)势至菩萨,梵名:mahasutohamapulaputa

  别名为大势至,得大势,世志。密号为持轮金刚,持光金刚,转轮金刚,空生金刚。势至菩萨和观音菩萨共侍阿弥陀如来,观音菩萨掌管慈悲门,势至菩萨掌管智慧门,他的佛智异常光明普照,所以大日经有下列记载:“由于他的威力如一国之王或大臣们,所以被命名为得大势。”在维摩经中谈过:

  “这位菩萨之脚的每一个地方例如三千大千世界及恶魔宫殿等等就会震动,而且所有的智慧会普及到一切的东西,所以被命名为大势至。”观无量书经中说:“以智慧之光明普照着一切东西,而离开地狱,获得无上的力量。”

  真言:
  on san  zan zan saku sowaka
  敬礼(即归命) 烦恼障 所知 远离生灭成就

  意译:
  极赞(即归命)总生主总自在成就吉祥


  10)阿弥陀如来,梵名:amitayusa(无量寿),amitaba(无量光)

  别名无量寿如来,无量光如来,观自在王佛,甘露王。
  密号为清静。在很古的时候,大悲金刚受到世自在王佛的教化,而且自愿建立极乐净土,发了四十八誓愿,因此成就了他成佛的愿望,而成为阿弥陀佛,现在仍在弥陀的西方净土说经法,据说遇到他大慈光的人,能够避免一切痛苦。

  真言:
  on amilita teze kala wun
  敬礼(即归命)  甘露 威德 慈愍 能满愿

  意译:
  甘露威力尊,请载甙桑瑏能圆满的达到祈愿吧!


  11)阿伙如来,梵名:akishobiya

  (中央不动尊明王)别名不动佛,不动如来,无动,无瞋恚,无怒。密号是不动金刚,怖畏金刚,金刚界曼荼罗。阿伙如来就是大日如来的大丹镜智本的菩提心,其菩提心是坚固不动,与金刚相同,因此被称为不动金刚。

  真言:
  on akisho biya wum

  意译:
  不动的意义 能圆满的完成祈愿


  12)大日如来

  1、大日如来(金刚界),梵名:mahawailochiana

  别名为最高显广明眼藏,大日遍照,光明遍照,遍一切处,无量无边究竟,广博身如来,一切法自在牟尼。密号为遍照金刚。他是把宇宙的真理,真相变成佛格化的佛陀,也是一切佛陀,菩萨的本体产生的最高理智体,也是密教的中心本尊。

  大日如来的威德,就是在大日经中被记载得很详细,而且具备着超过太阳神的性德,不受时空因果的制约,而给一切众生带来恩惠的佛陀,因此被翻译为大日。大日如来就是按照真理而达真实真理的佛陀,是无上的伟人之意。

  真言:
  on bazala zado ban
  敬礼(即归命)  金刚 果 大日如来

  意译:
  归命于金刚界如来,尤其是归命于大日如来。


  2、大日如来(胎藏界)
  用梵字来写"a"时,也可表示胎藏界大日如来,但大多写成"ak"或"ank"。

  真言:
  on a bila wun ken
  敬礼(即归命) 本不生 如来 大誓愿虚空无相

  意译:
  归命于证明本不生的如来大誓愿
  (一头雾水的说明:金胎二界是不同的曼荼罗,分别很大的,手印是智拳和金刚)


  13)虚空藏菩萨,梵名:akasiagalubuha

  别名金刚宝菩萨,虚空库菩萨,金刚胎菩萨。密号是如意金刚,库藏金刚,富贵金刚。所谓虚空藏就是福德和无尽藏的智慧,可比喻为天空的广大无边的宝藏名称,而且把这些东西赐给众生,来完成众生所祈愿的福智二德的菩萨就是虚空藏菩萨。他也被叫做五大虚空藏,把他的德排成为五方,命名为中央法界虚空藏,东方金刚虚空藏,南方宝光虚空藏,西方莲花虚空藏,北方业用虚空藏。

  on bazala alatanno on talaku sowaka
  敬礼(即归命) 金刚 宝菩萨 绝对归命 虚空藏菩萨

  意译:
  极赞(即归命)金刚宝持者,虚空藏菩萨,成就吉祥吧


  三、四天王

  大家应该很熟悉的吧,毕竟看漫画的人很少没看过圣传^^

  北 汇沙门天王,梵名:waisholabana
  东 持国天王,梵名:dolutalazutola
  西 广目天王,梵名:bilubakusia
  南 增长天王,梵名:biludaka

  古代佛教的须弥山说,就是第五世界中的俱舍论中所说的,而且说明了佛教宇宙观。
  在印度,从神话时代开始,四天王以护世神出现在须弥山外的四方的四洲。
  首先,四天王化成一贵族。自从佛教被创立后,在佛堂中成为守护四方的武士,并且保护须弥坛四方向,也就是等于密教坛的四方守护神。


  四、十二天

  护世八方天(八方位守护)加上,下两天为十天,再加上日,月两天为十二天,即为了守护十二天的各方向,聚集在一起的十二尊的天堂各尊的总称。在日本平安时期,十二天被写下来,在平安后期的密教中,以护世天,护方天被使用于国家的大法或传法灌顶,就如此的,十二天和祆教中的四大天王成为对比。(这十二天都是佛教后原天空地三界诸神的名字,在畎陀神话为背景的印度圣传世界中这十二天大都被CLAMP姐姐们毫不客气地用上了……)

  东北 伊舍那天
  东  帝释天
  东南 火天
  南  夜摩天
  西南 罗刹天
  西  水天
  西北 风天
  北  多闻天
  月 月天
  日 日天
  上 梵天
  下  地天


  五、观音

  以下是观世音菩萨在六道中不同的分身。
  观世音(饿鬼道),千手观音(地狱道),十一面观音(修罗道),准胝观音(人间道),不空毁索观音(人间道),如意轮观音(天道),大白衣观音(息灾除病)。


  六、五轮

  五轮是印度哲学的重要组成部份,它和中国的五行有相同之处古印度创造宇宙的成分由火,水,地三轮或地,水,火,风四轮,加上“空”的五轮所构成的,这种思想也被佛教采用,原始佛教就有这种说法,还有加上“识”的六大轮为宗教本题的密教,主张宇宙的五轮,就是原先的不生的真象,所谓的“轮”,就是在俱舍论的学说中,把它视为世界的最下方,即风轮,其上依次有火轮,水轮,地轮,共四轮所构成的四层图形,因此,才叫做“轮”。

  -------------------------------------------------------------------------------------
  音 ∣五大∣形色∣业用∣字义∣汉字∣显色∣方位∣五行∣五气∣ 五脏 ∣如来
  -------------------------------------------------------------------------------------
  kia ∣空轮∣ 团 ∣不障∣虚空∣ 怯 ∣ 黄 ∣中央∣ 土 ∣土用∣脾脏口主∣大日
  -------------------------------------------------------------------------------------
  ka ∣风轮∣半月∣增长∣因业∣ 诃 ∣ 黑 ∣ 北 ∣ 水 ∣ 冬 ∣肾脏耳主∣释迦
  -------------------------------------------------------------------------------------
  la ∣火轮∣三角∣ 熟 ∣尘垢∣ 罗 ∣ 赤 ∣ 南 ∣ 火 ∣ 夏 ∣心脏舌主∣宝胜
  -------------------------------------------------------------------------------------
  ba ∣水轮∣ 圆 ∣ 摄 ∣言说∣口缚∣ 白 ∣ 西 ∣ 金 ∣ 秋 ∣肺脏鼻主∣阿弥陀
  -------------------------------------------------------------------------------------
  a ∣地轮∣ 方 ∣ 持 ∣不生∣ 阿 ∣ 青 ∣ 东 ∣ 木 ∣ 春 ∣肝脏眼主∣药师
  -------------------------------------------------------------------------------------

  七、角塔婆,板塔婆

  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过一样东西在日本,印度在寺院后的坟墓里
  各墓前(或只是插着)插着一块木牌,上面用梵语写了些东西,乍一看就象墓碑。这个是佛教独有的祭奠用具,在日本非常流行被称为角塔婆,板塔婆(中国也有少数,但大部分被塔林的形式取代了)

  角塔婆
  为了寺院祭典而盖的角塔婆的表面所雕出形状的意义和五轮塔的意义完全相同,所谓五轮塔即是空,风,火,水,地五大名称,轮就是轮圆具足的意思,五轮也就表示如来的功德是没有缺点的,而五大的名称就是法界的本真,kia ka la ba a的五字就是法界的真言

  板塔婆
  板塔婆表面通常所雕的形状,表示五轮塔的意思,
  kia(宝珠形),ka(半月形),la(三角形),ba(圆形),a(方形),板塔婆的梵字必须写在具有该梵字意义的形状上面才行,而且板塔婆的正面必须面对东方,不论墓碑的方向如何。


  八、a字

  梵字中,只有阿字拥有特殊的观念,若写了这个字以后,会显出任何的佛陀模样,所以阿字也是很有权威的。阿字表示本不生不可得的理论,及阿字也是所有语言发声的根本,阿字的意义如下:

  1.初的意义,本意。梵语:阿狄
  2.不生的意义。梵语:阿努陀帕达

  阿字即无或有的意思的否定语,
  含有无常,无往,不来,不流,不破坏的意思。


  九、on字

  唵字字音就是贯彻一切事,唵音就是一切宇宙。古时,婆罗门教把唵视为梵语中的一个字,而且把a,u,m当作三韦兽,拥有掌管护持,破坏,创造的三神比修努,湿婆,普拉曼,并在密教中,成为真言的代表性句子。唵字具备了法,报,应三身,并和瑜珈修行有关联。所谓的on字,就是在真言最前面的那个字,是一个独立而最完美的赞美及感叹的字,它具有为了要达到来世的梵船(应有的)意义及敬礼(即归命)的意义,因此可说该字具有归命,以贡品献佛,三身(法报应),警觉,说服五种意义


  十、妙吉祥

  这个梵字被视为吉祥文字,所谓sili是指:人生存之中,会遭遇各种事象,如天变,地变时,拥有这个文字为护身符的人,会消除水,火难,而变成"妙吉祥",所以者个梵字被视为拥有不可思议力量的幸福护符,在密教系统的实验下,这个梵字一直继承到现在。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佛法修持与生活
下一篇:夕照迴龙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