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少数民族社区宗教信仰状况分析——以通辽市X农村社区为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崔希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各种社会现象都向多样化、复杂化方向发展。宗教信仰也是如此,农村社区的宗教信仰也走向多样化、复杂化。在笔者所调查的少数民族地区中,由于有原始宗教和新传入宗教的交叉与融合更体现出这一特点。此篇文章是笔者根据自身的日常生活体会和实际调查收集的相关资料分析的结果。对该农村社区的宗教信仰状况做了阐释和说明,并分别对该社区中存在的萨满教、佛教、蒙头教及曾经存在过的基督教这四种最主要的宗教信仰态势作了详细的描述和分析,并对宗教信仰在该社区中体现出来的特征与作用作了简要的总结。

  关键词:农村社区 宗教信仰 群体 少数民族社区

  一、宗教信仰状况描述

  我国是个地域辽阔的,人口众多的社会主义大家庭。民族成分复杂。除汉族以外有55个少数民族群体。而且这些少数民族群体一般都有自己本民族独特的民风、民俗。其中部分有自己民族传统的宗教信仰。比如蒙古族就有本民族的原始宗教“萨满教”。而且少数民族地区居民居住的特点是大杂居、小聚居,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都是以少数民族为主体以汉族为大多数的居住态势。这种民族居住的复杂性为宗教信仰的复杂性、多样性提供了客观条件。

  笔者所调查的该农村社区是一个以蒙古族居民为主体组成的自然村,所居住的居民大部分是蒙古族,有部分是外来居民,主要是汉族,也有部分其他少数民族如朝鲜族、满族等。大部分宗教传入一个新的社区都会被不同程度的地方化,这种地方化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综合结果。所谓宗教地方化是指其他宗教,如伊斯兰教、基督教、佛教等在传入一个陌生社区时,由于受到当地民风、民俗、民众文化程度、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状况、政治因素等多方面的影响,而导致宗教信息的遗失或添加的现象。在该社区中,据调查了解主要有四种宗教存在,其中传入最早、影响力最深、最广泛的是蒙古族原始宗教“萨满教”;其次是佛教;再次是基督教;最后是最近几年内传入的宗教组织“蒙头教”,通过该教的宣传人员宣传的消息可知,该宗教的大体思想与基督教有一定的渊源关系,但他们又有本质上的区别,这一点将在下面将做详细解释说明。以上四种宗教在该社区中并不完全相互排斥,也就是说有的家庭或家庭成员并不仅仅信仰一种宗教,甚至同时信仰两种或两种以上宗教。从这一点上看,该社区中的民众,宗教观念并不强,信仰宗教具有一定的功利心理。信仰宗教的前提是看该宗教对自己的发展是否有利,然后进行从优选择。

  二、教信仰的态势

  在上文中曾谈到过该社区中主要存在的四种宗教,该部分将对这四种宗教的现况做一个详细的阐释和说明。主要介绍四种宗教的宗教仪式和民众对这些宗教信仰的态度及这些宗教的发展态势。

  【一】萨满教的信仰状况

  该社区的人口民族结构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原住居民蒙古族,该部分约占该社区总人口数的70%左右;另一部分是后来迁入居民,这部分主要是在近二十年中迁入该社区,大部分为汉族约占总人口数的30%左右(由于多年来蒙汉通婚所以许多人口的民族成分复杂无法进行详细的归类统计)。由于原住居民主要是蒙古族,因此萨满教作为蒙古族的原始宗教在该社区同样具有悠久的历史,对该社区的民众影响也最深刻。由于萨满教存在的时间较长,宗教仪式比较简单,因此在该社区中有90%以上的民众信仰该宗教。由于信仰该宗教投入的时间与经济的较少,因此民众都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信仰该教。因此该宗教信仰的民众弹性较大,当其他的信仰与该宗教信仰冲突时,民众会放弃它而去选择其他信仰,同样当信仰该教与自身的一些利益发生冲突时也会放弃该宗教信仰。由于萨满教没有严格的组织体系,信仰该宗教与否主要靠民众的自觉意识,没有正规的教规教义,该宗教信仰是一个自由的态势,信仰该宗教与否是一个个人的问题,而不涉及任何他人和群体。因此信教民众的流动性较强、变动性较大,民众都处在半信半疑的状态中。

  萨满教在该社区中的主要存在形式和宗教仪式、宗教内容有多种。但在信仰该宗教的群体中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普通的信教群体,他们在萨满教上没有特别深刻的理解,只是作为宗教信仰的一种形式而存在;另一部分是萨满教的专职人员,他们能够运用该宗教特有的能力来为人们治疗疾病、驱邪赶鬼,他们将这种宗教信仰当成一种职业,当地村民叫他们是“大仙”,而蒙古语音译过来叫“拨(bo)”。由于两部分信仰群体信仰的程度和发挥的作用不同,因此他们所举行的宗教仪式也有所不同,普通信教群体并没有太多的实际行动,他们的宗教仪式主要是上“大仙”那里求得一位仙(用红纸或白纸写的宗教中一位仙的名字或住址、称谓等)进行供奉,每逢初一、十五进行祭拜,贡品主要有水果和肉食、水酒等,该社区的民众称自己请来的仙为“保家仙”,顾名思义是用来保护家人和财产的一路神仙。“保家仙”中主要包括三类:一是“长仙”,也就是蛇修炼所成之仙,民间叫蛇为长虫,由此而得名长仙;一类是“狐仙”,也就是狐狸修炼所成之仙;一类是“黄仙”,就是黄鼠狼修炼所成之仙。而作为萨满教专职人员的“大仙”,人们认为他们能够让这些仙家附体,通过附体后的仙人之眼可以看到存在在凡人身上的鬼神和疾病的本质,并能够为这些病人进行治疗、驱邪赶鬼。这一群体的宗教活动频繁而且投资较大,每日清晨要对自己所信仰的神仙进行祭拜,香火终日不灭,贡品要进行频繁更替。因此他们的信仰支出较普通信仰群体而言要大的多。他们除了日行的宗教祭拜仪式外还有特殊的仪式活动,就是当有病人来求仙治病时,他们要穿上萨满服装,拿起狼皮鼓、狗皮鞭,萨满教中叫狼皮鼓为“文王鼓”,叫狗皮鞭为“赶将鞭”,用鞭击鼓并伴随有舞蹈进行的请神活动。当神仙被请来附体后为病人进行治疗活动。

  以上就是在该社区中萨满教的存在态势及两种不同的信仰萨满教群体各自的宗教仪式和活动。

  【二】佛教的信仰状况

  内蒙古的广阔领域里,在宗教上除了萨满教的深刻影响以外,对民众影响最大传播最广的就是佛教。佛教传入内蒙古的路径是:印度→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佛教源于印度地区,之后经过各种途径的传播进入西藏地区,然后通过传播交流又被传入内蒙古地区。因此在内蒙古地区的佛教大体上都是藏传佛教。该农村社区的佛教也是藏传佛教的一个细小分支,并进行了多次的地方化后所体现出来的宗教信仰态势。佛教讲“禅”,以慈悲为怀,因此对于普通大众来讲都只是略知皮毛,而没有更深的研究。该社区对佛教的信仰一般都是参杂着一定的其他宗教成分,而没有专业的信仰民众。而且对佛教的理解也没有如萨满教那样透彻。信仰佛教的民众中大体上都是年纪较长者。慈悲与禅的观念,似乎与现代年轻人的价值观念、人生观念有一定的冲突,因此年轻人一般不信仰佛教,就更谈不上相关的宗教仪式和活动。

  而年老者信仰佛教所体现出来的行为就是去佛堂买回一些商品化的佛像,进行供奉,同萨满教信仰一样,每逢初一、十五进行供奉,供品较为简单,一般都是水果和白开水等。信仰较深些的民众就买会一些相关的音像制品听,并进行模仿,偶尔清晨念上几遍“南无啊弥陀佛”之类的话语。

  以上就是该社区对佛教的信仰态势和一些相关的宗教仪式和活动。

  【三】基督教的信仰状况

  基督教作为世界著名宗教之一传入该社区的确切时间是1991年秋季。是由一位朝鲜族男子传入的,村民称他为“高丽人”。他受基督教组织的委托进行传教活动,并在该社区修建了基督教堂,简单的一座砖瓦结构的两间房屋。起初有7名年轻学生加入该宗教组织,成为基督教徒。每逢周末进行宗教活动,就是进行宗教教规学习和圣经故事讲解活动。并且面对十字架进行祷告。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该宗教组织没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扩大,组织最终于1994年解散,该教堂也被个人买下,作为普通居民房使用。基督教在该社区中虽然仅仅存在3年多,但它是所有宗教组织中最正规,而且唯一一个有群体宗教活动的宗教组织。而且每位宗教成员都有该教的标志——十字架。其他宗教一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宗教信仰活动,但基督教是以个人身份参加的,他打破了农村社区各项活动以家庭为单位的惯例。基督教在各个方面都体现出了与其他宗教的不同之处。

  以上就是基督教在该社区中的存在的态势,和一些相关活动、仪式的介绍。

  【四】蒙头教的信仰状况

  该教是最近五六年内传入该社区的宗教,它也是目前该社区中最活跃、最年轻的宗教组织。在该社区中他是唯一一个进行广泛宣传的宗教组织,挨家挨户的进行游说式宣传。该宗教有组织但没有自己的教规、教义,笔者曾听过他们的宣传言论。首先他们讲该宗教的由来,在该部分里可以明显的听出它是篡改了基督教的由来。他们也谈到亚当夏娃和伊甸园的故事,但不同的是他们把“诺亚”丑化成恶人,但在圣经故事中诺亚是人类世界中唯一忠义的人,因此耶和华神把传递生命的任务交予他,由此他制作了“诺亚方舟”。

  他们的传教过程自己称为是“传福音”,讲的大致内容是:南方洪水泛滥,北方森林大火侵袭,而我们人类在中间受到两面夹击,这是天神的天水和天火,天神要毁灭人类,只有接受了他们的福音,并且每日祷告才能得到天神的保护,逃过此劫。他们的祷告形式是,将黑布遮脸,进行祷告。因此叫蒙头教。此种宗教活动具有一定的法轮功性质,因为他们同样倡导生病不必请医生和吃药,只需进行终日祷告即可。虽然他们的宗教渊源故事与基督教有一定的相似性,但在这方面二者具有本质区别。基督教劝人向善、向上,但他们倡导世界末日,无需劳动,只需祷告以求得到天神的保护逃过此劫。

  在该教中没有辈分之分,凡入教民众皆为兄弟姐妹,而且规定教中通婚不允许要彩礼,因此许多民众入教也有利己私心。

  以上就是对蒙头教的宗教宣传活动、祷告仪式等宗教信仰态势的一些描述。

  三、教的特征与作用

  (一)通过上述第二部分中对该社区中存在的四种主要宗教的介绍和分析可以得出该社区中宗教信仰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多样性。在该社区中总人口数为1350人左右,而主要宗教种类就有四种,其中不包含其他样式的宗教成分。因此体现出该社区宗教信仰的多样性特征。

  其次,复杂性。该社区中宗教信仰的复杂性组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信教群体的复杂性,信教群体的职业结构和年龄结构比较复杂;一是,宗教信仰的复杂性,就是有一人或一户共存多种宗教成分,一个人同时信仰多种宗教。

  第三,综合性。宗教的综合性主要体现为宗教的地方化特性。一种宗教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所有的宗教活动、仪式体现出来的结果都是一种综合的结果,是多因素的综合,甚至是多宗教的综合。

  (二)宗教的作用

  宗教作为社会组织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同样具有组织的一般特性,就是目的性,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帮助民众达到民众依靠自身的力量难以达到的目标。但对整个社会而言宗教的作用分为正反两面。

  宗教的社会功能,是指宗教在社会中的不同活动方式及其对社会体系所具有的客观结果,即它对所属的社会体系所能起到的作用。宗教作为一种对于生命和生存的态度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人类社会当中具有一定的功能和作用。从宗教对社会的关系来看,有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两个方面。

  积极作用:“一是促进社会整合。宗教通过诉诸超自然的力量,以其信仰体系、礼仪体系以及组织体系在社会整合中发挥作用,为人类构建的社会秩序涂上神圣化的色彩,有利于控制社会,维系社会的稳定。二是宗教作为法律、道德的辅助手段,具有净化社会道德的作用。宗教关怀个体生命,塑造健康人格,营造群体生活,主张止恶扬善,调和社会成员心理矛盾,形成良好的道德意识,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氛围及行为。三是宗教作为一种特殊媒介,为与世界各民族之间友好交往提供了桥梁的作用,传播、交流了各国、民族之间的思想文化成果,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四是宗教作为一种纽带,具有加强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作用。”①在该社区中宗教的积极作用也主要体现在对社会的整合上,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稳定社会,联系社区中民众间的情感。是社区达到整体和谐的一个有利因素,但这种有利因素必须建立在正确的引导和规范宗教信仰的基础上。比如该社区中的蒙头教,对整个社区的和谐发展具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消极作用:“一是破坏社会稳定。宗教有着虚幻的精神追求和终极真理,如其信仰遭到挑战,宗教信徒、神学家和宗教组织就会群起捍卫。宗教价值观的相互认同、行为的相互感染、往往会导致社会群体冲突的爆发,破坏社会秩序的稳定。二是阻挠社会进步。宗教本身具有保守的因素,维护宗教既得利益,阻挠社会的进步。”②该社区中的蒙头教在一定程度上阻挠了该社区的整体进步。并且对信仰群体成员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扭曲的影响效果。为整个社区的不和谐提供了刺激性因素。

  四、总结

  宗教作为民众信仰的主要部分,“它作为一种媒介,具有普世性、国际性,其社会影响力和渗透力是显而易见的。”③这就要求我们在发挥宗教社会功能积极性的同时,还要具有全局的眼光看待宗教问题。当今社会“全球化”趋势使得国家与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任何国家、个人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不与外部接触是不可能的。进入新世纪,我国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总体趋势下,我们的宗教工作仅靠“防范”、“禁止”等方法来抑制其消极影响,不仅被动而且难以长久保持其效果。面对国际社会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应该提倡“沟通、交流、变化、利用、走出去”的灵活政策,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总之,我们要把民众的宗教信仰的内容控制在法律准许的范围内,使得宗教信仰成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有利元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设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

  注释:

  ①盘运安阳,“宗教的社会功能与和谐社会”,《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第208页

  ②盘运安阳,“宗教的社会功能与和谐社会”,《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第208页

  ③屠鹤云,“谈谈如何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民族与宗教》,2007年第2期,第4页。

  参考文献:

  1、 胡春风,宗教与社会[M]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2004年5月。

  2、 盘运安阳,“宗教的社会功能与和谐社会”,《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3、 索忠玺、全心,“浅谈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4、 屠鹤云,“谈谈如何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民族与宗教》,2007年第2期。

  5、 王宇飞,“乌前旗宗教工作调查”,《民族宗教》,2005年第6期。

  (崔希海 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学民俗学学院)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