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末日游”当缓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来源:户外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几年来,出现了一个“末日游”风潮,据说源于美国,而后传入欧洲。一些人以这种新方式感受地球正面临的危险率先前往北极和南极正在融化的冰山以及太平洋正在下沉的岛屿和正在消失的大堡礁。目前国内的一些旅行社和旅游者也开始加入这个潮流之中。有人说这是为了迎合令世界亿万人瞩目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有人说是电影《2012)>放映的后效应。总而言之, “末日游”一时间变得沸沸扬扬,热热闹闹。

  说实话我不喜欢“末日游”这个词语因为旅游业是创造幸福的行业,旅行是种欢快轻松的事而冠之以。“末日” ,多了几分悲观,惆怅与恐惧,少了几分欢乐愉悦与安逸,心里觉得沉甸甸的,总让人高兴不起来。

  其实关于世界末日的说法很早就有,层出不穷版本非常之多好在时至今日,让人们真正经历到的不多。至于描述人类末日的影视作品 尤其是出自美国艺术高手们的大片更是不胜枚举。他们有的把末日归咎于天灾,有的指责为人祸。借助于高科技手段创造出来的作品的确令人惊心动魄,不寒而栗。好在在人们惊恐之余发现这些都是虚拟的幻觉,若噩梦虚惊一场。的确,这些作品都给人以刻骨铭心的警示,人们也绝不希望这样的预言有天真的变成现实。

  就旅行社来讲,为了吸引游客,创造出一些新的旅游产品 然后想法销售出去获得收益,这是颇为正常的,即使有些忽悠。

  炒作行为也无须过多地挑剔。但是,这样做也要慎重,最好不要刮风,跟风,进行误导给自己和别人造成一些麻烦。记得当年在中国也曾有人推出一个告别三峡游 的创意其结果是为业界和目的地留下了不少后遗症。

  至于消费者,更为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主见,尽量保持冷静和理智,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外出旅游,希望从中获得什么样的体验。好奇不为错,先睹为快还是最后看上一眼也都是理由。但是细想一下,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有很多东西都必然要消失的,人本身又何尝不是如此。大千世界无时不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希望万物恒存不变显然是不现实的,是不可能的,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不是说“人间正道是沧桑”吗?沧海变良田,绿州成沙漠,这样的现象太多了。引起这些变化的原因颇为复杂,其中有人为的因素,也有自然的变迁“物竞天择,适者存”。至少人类不应当为恐龙之死承担责任、感到内疚,因为当时人的影响还没有那么伟大。

  如果说这些“末日游”追求的是美的享受,其实大可不必大家争抢这独木桥。如此浩瀚的世界,美的东西太多了。无论是海滩还是海岛,无论是自然奇观还是人造的建筑物,能给人以美的感受的实在是不计其数。目前人们可以说出来的’濒临末日 的地方,简直是凤毛麟角。莫说是世界,就是在中国,与之相比的美景也有得是,只不过是那些地方早点有了名,知道的人多就是了。更何况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可以看的东西太多了,的确没有必要非要争抢着去看别人已经看过的地方寻找和发现新东西也许更有乐趣。

  至于有人说参与“末日游”是为了环保,摆出一副力挽狂澜拯救世界的架式,倒是令人担忧。争着抢着去到一个濒临末日的地方踏上一脚,留下张自己的照片,除了满足自己的种欲望 不知道如何有利于这个地方末日的推迟。还有的人心地非常善良,听说马尔代夫的毛巾很贵,要十多美元条于是就要慷慨解囊,亲自带上十箱子毛巾过去,似乎这样做就可以减缓这个岛国的下沉速度。还有人说,参加末日游最好坐直航去,这样可以减少碳的排放量。听起来有些道理,这肯定要比倒上几次航班到达的碳排放量少。可要是不去呢,不是更少吗,其实,在今天这样现代技术发达的时代 人们掌握了很多有效的工具帮助人们满足某些需求。例如,影视和传播技术足可以帮助人们足不出户轻松地领略很多美景可能比你自己亲自到现场观察还全面细致精彩。有些地方,例如:南极北极,的确独特,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去得了的地方,也不是一生必去不可的地方,尤其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更不要争先前往。而对一些环境脆弱的特殊景观,也可以找到某些两全其美的办法。如人们都知道的中国莫高窟那是人类艺术的宝库,但它历尽沧桑,的确再经不起过多的干扰和破坏。为了让普通大众有机会欣赏这些遗产,早在几年以前就建造了一个独特的博物馆,通过高技术和技艺,把一些珍贵的艺术品加以复制,异地展示,人们可以近距离自由地观看。这样做就是一个明智之举既能满足普通人的一般需求,又能使艺术品不再受煎熬而追赶末日。

  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举办期间,旅游专家们提出了“智慧旅行”(smart travel)的概念。我想,这也许为那些糊里糊涂急着要寻找末日景观找乐的人们,提出了一个好的选择。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