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警惕心脏血管内“火山爆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3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年89岁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因急性冠脉综合征抢救无效,于北京时间4月21日19时25分逝世。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是冠心病中较严重的类型,是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或糜烂,继发完全或不完全闭塞性血栓形成为病理基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通俗地说,就是积聚在心脏冠状动脉内膜的动脉硬化斑块像火山爆发一样,从这种“火山”内流出的“岩浆”将血管部分或完全堵塞,导致血流不畅或完全闭锁,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产生胸闷、胸痛,严重者出现心源性休克等临床表现。

很多人在看病时被诊断为冠心病,冠心病分为很多种,其中最典型和最常见的是心绞痛型。心绞痛又分为稳定的心绞痛和不稳定的心绞痛,其病理基础是基于粘附于冠状动脉内膜的斑块的稳定状况如何,稳定的是“死火山”,不稳定的是“活火山”,这种“活火山”随时有喷出“岩浆”或大规模“爆发”的可能。临床上怎样判定是“死火山”还是“活火山”,又怎样防控“火山爆发”?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烟、男性以及外周动脉硬化等都是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也同样是斑块不稳定的危险因素。既往有心绞痛表现及心肌梗死病史的患者也属高危人群,萨马兰奇主席就曾有反复发作心绞痛的病史。目前,常规诊断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方法包括:①临床症状:是否有胸闷胸痛等表现;②心电图是否存在心肌缺血或者心肌梗塞的表现;③抽血化验的指标判定是否存在心肌细胞的损害。

该病应尽早发现,早期干预治疗。如何预防,主要是针对危险因素治疗,比如抗血小板聚集、调节血脂稳定斑块、控制血压血糖水平、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尤其是吸烟等,如果出现胸闷、胸痛不适尤其是与活动相关的胸闷胸痛不适应及时就医,将问题处理在“火山爆发”之前。  (作者系湖南省马王堆医院介入科副主任医师)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