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哲学>>正文内容

佛说智慧:不要让心灵荒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蔡少恒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说智慧:不要让心灵荒芜

  作者:蔡少恒

  弟子们坐在禅师周围,等待着师父告诉他们人生和宇宙的奥秘。禅师一直默默无语,闭着眼睛。突然他向弟子问道:“怎么才能除掉旷野里的杂草?”弟子们目瞪口呆,没想到禅师会问这么简单的问题。

  一个弟子说道:“用铲子把杂草全部铲掉!”禅师听完微笑地点头。

  另一个弟子说:“可以一把火将草烧掉!”禅师依旧微笑。

  第三个弟子说:“把石灰撒在草上就能除掉杂草!”禅师脸上还是那样的微笑。

  第四个弟子说:“他们的方法都不行,那样不能除根的,斩草要除根,必须把草根都挖出来。”

  弟子们讲完后,禅师说:“你们都讲得很好,明天起,你们把这块草地分成几块,按照自己的方法除去地上的杂草,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再到这个地方相聚!”

  第二年的这个时候,弟子们早早就来到这里。原来杂草丛生的旷野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金灿灿的庄稼地。弟子们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用尽了各种方法都不能除去杂草,只有在杂草地里种庄稼这个方法取得了成功。他们围着庄稼地坐下,庄稼已经成熟了,可是禅师已经仙逝了,那是禅师为他们上的最后一堂课,弟子们无不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禅师为弟子们所上的最后一课是非常生动的,它告诉我们,要想铲除旷野里的杂草,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在上面种上庄稼。要让旷野地不生杂草,唯一的方法,就是种上庄稼;要让心灵不荒芜,唯一的方法就是修养自己的美德。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